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Panic on Wall Street》

7人玩1次。

游戏大纲

《Panic on Wall Street》是以股市为题材的即时游戏。玩家分成两组,一组是投资者,一组是股票经纪人。经纪人代理各公司的股票要卖给投资者,从中赚钱。投资者买股票来赚股息。游戏结束时经纪人和投资者两组分开比较,组内赚最多钱的玩家胜出。所以游戏会有两个赢家。

游戏虽然以股市为题材,可是机制其实和现实有一点不同。一个回合开始时每一种股(共有四种)都有标明上年度的股息。每一个经纪人面前会有一些股票可以让投资者买。本年度的股息(也就是当回合的股息)是要在卖股票后才甩骰子决定的。四种股用不同的骰子,波动的可能性各不同,图板上的可能股息数值也不同。风险越大、波动度越大的股,才会有可能暴发,可是也有可能要赔钱(也就是买了它不只没股息收,还可能要再付钱)。风险小、波动少的股,就不会大发,但也不会亏。进行卖股票是要用一个砂漏计时器的,所以买卖双方都有时间压力。经纪人管理的每一个股每一回合都要付管理费,所以如果卖不出,就是要亏本。经纪人之间会互相竞争,可能会搞到压低价来抢生意。投资者也有压力要抢买股票。被别人买了,就等于自己少了赚钱机会。当然买股票也是有风险的。万一派的股息比自己出的钱低,就要亏本了。时间一到,所有买卖终止。大家甩骰子决定每一种股派多少股息。投资者赚钱后还钱给经纪人,然后经纪人付管理费。

这些大卡是股票,可以写上卖价。圆型的标记是投资者的标记,每一个投资者用不同的颜色。放了标记的股票表示已经卖了给这投资者。我这些股票都是同一个人跟我买。

四个不同颜色的骰子用来决定四种不同的股票的股息。骰子上的加减数字表示股息要升降多少级。

图板上可见红色股的股息已经跌到谷底,而绿色股则股息很高。红色和黄色的股息是有可能是负数的。

下回合开始前,要打开一些新上市股票给经纪人投标争代理权。标到的话,这股票的代理权就从此归这经纪人。出什么价,要考虑游戏还有多少回合,去估计这一股还可能赚得到多少钱。要考虑股票的派息数值,也要考虑要不要分散投资(diversify),不太过依赖一两种股票。每一回合之间都会有新上市股票,所以每一回合会有越来越多股票给投资者买。经纪人管理的股票越来越多,赚钱的机会多,可是固定的管理费也会越来越高。

这游戏和现实的差别有好几项。首先投资者买股票其实不是真的买了,只是买了当回合收股息的权利。股票还是属于经纪人。而且股息可以是负数,这也不符合有限公司的观念。教这游戏需要小心澄清这几点,以免玩家因为先入为主,弄错规则。

亲身体验

游戏最抢眼的地方是卖股票环节,简直比菜市场卖菜喊价还吵。买卖双方都有时间压力,不断拉客、压价、讨价还价。我还搞到要出配套,一套三股五十块。不过游戏的乐趣不限于卖股票环节。有很多思考、计算、计划,都是要事先想好。买股票只是一个刺激的执行环节。当然当中还是有需要急智、需要眼明手快。有时候需要定力、意志坚定,可是有时候又需要能屈能伸、要圆滑一点。

右边那三个股是以配套形式卖的,三股五十块。

我们七个人玩,四个投资者、三个经纪人。我是其中一个经纪人。经纪人之间的竞争有两个主要层面,一是卖股票时抢生意,二是新股票上市时投标抢新股。玩这游戏很多时候都是在计算合理价钱,然后看自己舍得将股票卖价设得多低去和别的经纪人抢生意,或看自己舍得花多高价去买新股来赚钱。每一回合的股息对经纪人的影响并不直接,可是对下回合的股价却有很大影响。如果自己的股票都是股息低的话,下回合会很难卖到好价。当经纪人我觉得比较重要的竞争是在新股上市,因为这是长期策略性的竞争。卖股票我反而觉得对经纪人来说变数不大。

当投资者的话,选购股票是唯一的重点。要尽量以低价买,然后要求神拜佛甩骰子要甩到高股息。投资者要考虑要冒多大的险,需不需要分散投资。投资者玩这游戏也是不断在计算股票的合理价钱,然后看自己舍得出多高价去买,希望股息揭晓时可以赚到钱。

后面四个都是投资者。紧张得要站着玩。不过最后赢的反而是定定来坐着玩的Ivan,他说他看准了绿色股一直只会起不会跌,所以专攻绿色股。

感觉/想法

《Panic on Wall Street》的重点是赚钱,竞争对手只限于和自己同样身份的玩家。和不同身份的玩家争是没有意义的。这让我觉得有一点怪,感觉好像少了什么。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所有玩家,不管投资者或经纪人,都站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我觉得如果能做到的话,游戏会比较自然,也比较完整。现在的设计,虽然说不上有什么问题,可是总觉得有点怪怪。也因为如此,我觉得这游戏至少要有六个人玩。六个人玩其实可以说是两组人在玩三人游戏。

这游戏的有趣在于巴刹(菜市场)买菜式的讨价还价、恶性竞争。它也有赌博、冒险成分,也有风险管理。股息的波动是乱数,玩家是完全没办法控制的。这一点我嫌运气成分太高了。有的时候会赚大钱或亏大本不是因为自己估价或风险管理的优劣,而是因为运气实在太好或太坏。玩家其实是没有很大的控制力的。例如经纪人如果代理的股全都很低股息,是很无可奈何的,因为股一旦代理了就要代理到游戏结束。游戏虽然有热闹气氛、限时交易的紧迫性和互动性,可是我觉得成败得失很大部分是看运气。当然玩家是可以决定自己的风险接受度。领先玩家可以决定不冒太大的险,落后玩家要勇敢一点希望反超前。不过就算做得多正确的选择,最终决定生死的还是骰子。

《Panic on Wall Street》很适合当聚会游戏(party game)。它玩起来很热闹、很鼓励玩家间的互动。虽然运气成分高,可是有的时候这也是乐趣。这是赌博的刺激。小赌可怡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