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Robinson Crusoe: Adventure on the Cursed Island》 (鲁宾逊:诅咒岛历险记)

1人玩4次、2人玩4次。

游戏大纲

《Robinson Crusoe》是个合作游戏,虽然有利用鲁滨逊漂流记的一些元素(例如有星期五这配角),但并不依据这经典小说里的故事情节发展。玩家流落荒岛,需要设法求存,同时要在限定的时间内达成场景的目标。如果未能达成目标,或其中一个角色死了,就输。游戏里有六个场景,各有不同的故事及特别规则。例如第一个场景里玩家要收集十五块木头并生火,燃起大火炬来对经过的船只求救。岛上的天气会越来越差,下雪的时候会被逼烧柴取暖,令收集木材更加困难。

游戏设置起来就是这样。这是第一回合,岛上只有一个板块——沙滩,也就是刚刚上岸的地方。右下角的是场景牌,注明场景的所有额外规则及变化细则。

Explorer(探险家)是其中一个玩家可以扮演的角色。单人游戏里要用到土人星期五(Friday)和狗。红色方块是生命点标记,如果去到骷髅的位置,就是死了。任何一个玩家角色死,就大家都输。不过星期五死了没关系,只是少了个助手。狗是不会死的,很厉害。

一大堆标记,有点吓人。不过一旦理解了每一个标记的用途,其实也没什么。多数都只是用来放在图板上提醒玩家要做某件事的。只有斗志(褐色星星)是一种货币,会时常收集并使用。

这游戏没有分玩家轮次。每个玩家有两个棋子,代表自己的时间或精力。每一回合大家一起商量要怎样分派棋子去做什么事,然后就执行。可以做的事很多。玩家可以去探险,获取探险牌(都是好的)、看看有没有新的资源产地、看看有没有发现野兽足迹、看看会不会启动一些故事情节。玩家可以盖房子、增强屋顶、起围栏、制造工具、打猎、采集资源、处理危机。游戏每一回合至少要摸一张事件牌,通常都不会是什么好事,而且通常会留下后患,也就是危机。要避免坏事再次发生,玩家必须使用棋子去处理掉这一些危机。玩家可以整理居所。这是用来提高士气和获取斗志(斗志是一种货币,用来启动玩家扮演的角色的特别能力)。玩家也可以休息,也就是疗伤。

可以执行的行动,有一些只需要一个棋子,有一些需要两个,有一些则一个或两个都可以,可是如果只用一个,是可能失败的,而且还可能会受伤或遇上不好的事件。可做、需做的事很多,棋子总会觉得不够。玩家要头痛的是怎样分配棋子,要考虑要不要冒险只派一个棋子去做需要两个棋子才保证成功的事。

褐色、绿色、灰色骰子是当只是用一个棋子去做建筑、去探险和去采集资源时需要甩的。骰子会指定行动是否成功、玩家有没有受伤、以及有没有遇到什么事件。红、白、橙色的是气候骰子。红色骰子用来看有没有野兽袭击营地。白色和橙色骰子用来看有没有下雨下雪。

游戏一开始就已经有求存危机。玩家每一天要吃饭,没饭吃就要扣生命点。如果有吃剩的食物,通常会坏掉(因为没冰箱),所以第二天又要头痛觅食。“年年有余”不是好事。玩家也需要盖房子,因为露天睡觉都要扣生命点。玩家在场景指定的特定回合要甩气候骰子,看看有没有下雨、下雪,有没有野兽攻击。如果房子做得不够牢固,会损失木材、粮食和生命点。求存已经不容易,而且不足于胜出。要赢是靠达到场景指定的目标。

玩家要面对的难题很多,不过游戏也提供各种方式帮助玩家。每一局游戏会有固定的九个工具可以制造、五个乱数抽取的工具、两个场景制定的工具、还有每一个玩家角色独家懂得制造的工具。制造工具都会对玩家有帮助。有些场景或事件牌会让玩家获取宝物,这些通常都是很好用的。每一个玩家角色有四种特别能力,需要用斗志来启用。每一次做探险会得到一些探险牌,这些通常都是有用的。

每一局游戏图板上会有十四种工具让玩家制造,其中九种是固定的(名字旁边有箭头那些),另外五种是抽的。工具牌上半部标明要制造需要发现过什么地形,或需要事先制造了什么其他工具,或需要什么资源。下半部则是能获取什么好处。例如做矛(Spear,第二行最右边)需要先有刀,也需要一块木。完成的话,武器值加三。

这游戏的规则和程序不算很复杂,不过一些特别细节和特别情况很多,所以第一次玩难免会弄错规则、玩漏规则。我在玩了两三次后重新看规则,有一些新启发,也发现了自己玩错的好几个地方。

亲身体验

我开始玩的时候是玩单人游戏。最初的两局游戏,完全是兵败如山倒,全军覆没。灾难源源不绝,我犯的错也层出不穷,完全是从错误中学习。有一次兴致勃勃的去打猎,打死了一只巨兽得了一大堆肉,可是我忘了自己没工具保存新鲜的肉,结果隔夜全部生虫坏掉了,真浪费。我是到了第三次玩才赢的。后来玩第二个场景,反而觉得赢得很轻松。我想是因为那一局运气特别好。玩到后来反而觉得少了刺激感、危机感。

情况不妙。我已经身受重伤,星期五也奄奄一息。我开始头痛,手臂也受伤了。右边那张牌是宝物牌。Boxes这宝物等于是冰箱,让食物不会坏掉。

这是败得很惨的一局。我遇到的事件令岛上的一些资源耗尽了(黑色方块遮住的地方)。我的营地的食物来源和木材来源都耗尽了,也就是每一回合少拿一份粮食一块木,很惨。左上角的土地还被事件牌弄得无法再用。

这是第一次赢的那一局。这一次运气也比较好。我第一次探险就找到了有山洞的地方(中间的板块)。我连忙住进了山洞,就省了两个木头,因为不用自己盖房子。后来我还使用工具令我的家那块地多出产一份粮食一块木。

第一次赢,是用木匠这角色。我觉得这是最好用的角色,因为制造工具、盖房子他都帮上很大的忙。

最下面那一行和中间那一行的最右边那一张都是我成功制造的工具。完成的工具是要翻过来的。

第一场景的场景牌。最上面的部分标明要玩多少回合,还有哪一些回合要甩什么气候骰子。中间左边的四个圆形图案是游戏中的其中四个探险牌上的图案。图案的意思因场景而异,每一个场景牌会注明。右下角是这一个场景才有的两个工具。

这是第二个场景。场景的目标是在岛上五个地方做十字架。蓝色标记代表十字架。白色标记代表在这场景才会出现的神秘雾气。有雾的地方做事需要多用一个棋子,而且那里的地形当成还没发现过。一些板块上有图腾柱,也是按照场景有不同的意思。现在图板上已经有三个图腾柱。

这一次我是用了厨师这角色。这一局游戏我很幸运,共得了六个宝物!宝物通常是不容易得到的。这场景的其中一个图腾柱事件让玩家有机会得到三个宝物。另外三个宝物我是通过基本游戏机制获取的。这照片有四个宝物,另外两个使用次数有限,已经用完了。

第二个场景“诅咒岛”的场景牌。

上面两张是已经用完的宝物牌。右下方两张是游戏开始时抽到的起始工具。起始工具都是有限使用的,只能用两次。蜡烛(Candles)和铁锤钉子(Hammer & Nails)都是提供棋子来做建造/制造行动的,帮了很大的忙。制造工具绝对是很重要的,再加上第二场景需要制造十字架,更是帮了很大的忙。

后来我就和太太Michelle玩二人游戏。我要让她自己去发掘游戏的策略,所以尽量不教她该怎么做,只指出当时有什么危机、有什么选项。虽然我那时已经不是第一次玩第一个场景,可是我们输得很难看。两个人玩的感觉比起一个人玩有点不同。一个人玩的话,起始的营地每一回合出产的食物已经够吃了,所以吃饭通常不是大问题。另外每一回合会免费提高士气一格,所以获取斗志比较轻松,也不太需要担心士气。我想这是必须的妥协,否则单人游戏会太难。棋子那么少,是顾不到那么多事情的。所以单人游戏的策略范围比起多人游戏是比较小的。

连输了两次,Michelle有点心灰意冷,因为真的觉得很难。我就建议养狗——增加狗这配角来帮助我们,让游戏变得容易一点。她马上说好。果然第三次成功过关。我想我们累积的经验是有帮助的,不是只靠养狗。另外赢的这一局我让Michelle做工匠这角色。工匠的特别能力有助于制造工具或盖房子,我觉得是很重要的。

这是和Michelle玩的其中一次。我被大熊咬死了。有一张事件牌逼我们从野兽牌库里摸一张牌来打。我们还没准备好武器,而且碰上的是最强的野兽之一。突然之间就输了。天有不测风云。

这是另一局游戏,这一次是被天气整死。我们的屋顶不够强,下雨下雪时损坏了木材、淋坏了食物,没柴烧来取暖,要生病。我们饥寒交迫而死。最右边红色骰子上的标志表示有野兽袭击围栏。没有围栏挡住,就会攻击我们。

感觉/想法

玩《Robinson Crusoe》的感觉是危机管理和风险管理。玩家会不断被难题袭击,不断被迫作抉择,不停的吃苦。有的时候逃过一劫就已经很开心、很有成就感了。有的时候会捡到一些宝物,也很开心。每一局游戏都很有故事性。游戏中有很多很多牌,带出各式各样的情节。这些都是各种流落荒岛时可能碰上的事情,所以就算没有很长的连贯性,也不会觉得不自然,不像《Tales of the Arabian Nights》有的时候编出来的故事会有点勉强。《Robinson Crusoe》里很多事件都会有伏线,牌要洗进事件牌库里。等下一次再摸到同一张牌,就会发生后续事件。例如有一天开始觉得头痛,几天后如果还没制造出“药品”这工具,偏头痛发作,就会一整天无法工作,要休息等康复。每一个场景本身就是一个故事,场景设置了故事的大纲,而游戏机制填上细节。

合作游戏当中的一个重要议题是会不会演变成一个强势的玩家主导所有其他人按照他的意思去玩,令别的玩家变成被动。很多合作游戏都有可能遇上这样的问题。事先声明,这其实不是游戏的问题,是玩家的问题。话虽如此,我觉得如果一些圈子里有这样的问题,它会很容易在《Robinson Crusoe》里体现出来。这游戏里没有分玩家轮次,是大家一起讨论要怎样分派棋子的,所以强势玩家很容易在这样的情况下主导所有人做的事。有些合作游戏因为每一个玩家自己有很多事要顾或有隐藏资讯、玩家难以分心管别人,所以减少了强势玩家的问题。《Robinson Crusoe》里资讯都是公开的,而玩家的特别能力也不多,所以强势玩家要“管天下事”不难。玩这游戏,我们要警惕自己。

还有一个重要的议题是这游戏是不是一定要运气好才能赢。无可否认,有的时候玩起来真的会觉得不可能赢,因为难题太多,根本顾不来。加上还未熟悉游戏机制、还未懂得充分利用所有的工具的时候,更会觉得寸步难行。我觉得有的时候倒霉起来,的确是没办法赢。相对的有的时候鸿运当头,游戏会变得有点太容易。《Robinson Crusoe》有相当的乱数,所以这两个极端的状况都有可能发生。不过我认为重要的是多数的情况下玩家所做的决策都是有意义的,做得好会提高胜出的机率。就算真的是因为很倒霉,尽了所有努力还是输,其实也没关系。游戏不一定要赢才好玩。倒霉透顶,也可以是很有趣的故事。

我觉得这游戏是耐玩的。虽然基本的求存机制不变,可是每一个场景有独特的地方,需要用不同的策略,而且事件牌、宝物牌真的很多很多,所以组合变化很多。不过合作游戏基本上都是在解题,不像一般游戏有和对手竞争的层面,所以不一定每个人会喜欢,喜欢的人也可能要看当下有没有心情玩合作游戏。

《Robinson Crusoe》是可以一个人扮演几个角色来玩的。正式规则里有单人游戏的规则,不过一个玩家扮演两个、三个、四个角色我觉得也没问题。不同人数会让游戏性质有点不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