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桌游照:《Small World》、《Can't Stop》、《Hanabi》

iPad 《Small World》去年底大减价时买了,打算着可以和阿Han、Allen玩,可是后来发现如果要连线玩是要大家同时上线,没有async,所以结果没有和他们玩,只和电脑对垒了几次。《Small World》的界面漂亮也实用。游戏围绕帝国的崛起和没落。玩家建立自己的国家,在图板上扩充,每一轮按照领地和自己国家的特殊能力得分。当国家的扩充力渐渐衰退,玩家可以放弃它建立新国家。没落的旧国只要还没被别的国家完全消灭,还是会继续每一轮得分。战争大部分是确定性的(deterministic),只要兵力够就一定赢,只是看现行玩家舍不舍得花那样的兵力去抢那一块地。兵力不足时才甩骰子定胜负。这是战争游戏,不过是很欧式的战争游戏,多数战果都是能算得出的。玩家要衡量彼此的强弱、图板上的形势,去策划要攻谁、要往哪里扩充、什么时候要让国家没落去建立新国。这可说是宏观战争游戏,有文明帝国游戏的味道,有一点《Britannia》、《History of the World》的感觉。

《Can't Stop》在去年底免费下载,我就下载来玩玩。这iPhone版还做得不错。这是个不错的赌运游戏(push-your-luck)。规则简单,可是也需要动动脑筋,时时要衡量甘于现状还是要拿当回合的进度出来赌,博一博能争取更大的进度。这是贪心与保守间要取得平衡的游戏。

2014年1月26日。孩子们主动说要玩《Barbarossa》,我乐意奉陪。我怕自己做的雕塑太难,她们会太迟猜对,所以特意做得容易一点。我白色,雕塑分别是needle、lemon、milk。看来我是做得太容易了,那个lemon游戏一开始她们两个已经笑眯眯看着我,已经知道是什么。那个milk太容易,煦芸还以为是carton。我低估了她。

2014年1月31日(大年初一)。回了老家亚庇。我问孩子们要不要教阿嬷玩《Hanabi》(花火),她们说好。晨睿(右)好像想作弊。这游戏里玩家是不能看自己的牌的。

要煦芸(左)解说游戏规则,可不简单。虽然游戏不算复杂,可是要她记得所有规则还要在心里面整理出一个架构去教别人,对她来说是有挑战性的。也许教游戏可以用来训练孩子逻辑思考和沟通能力。也许是个不错的方法。我妈听得有点一头雾水,所以我得适时补充。

我们用的是麻将台。不过我妈不打麻将,打的是麻将rummy,或纸牌rummy。

可惜过年就只玩了这一次。

我们得18分,不算高分,但也不太差(满分25分)。

晨睿说要整理牌,要按照颜色分,我就让她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