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星期六

《妙笔神猜》(Pictomania)

6人玩1次。

游戏大纲

《Pictomania》是Vlaada Chvatil的作品,和他的代表作《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是完全不同的游戏。《Pictomania》是休闲游戏、家庭游戏、聚会游戏,而且是即时游戏(real-time game)。玩家要画画给别人猜,可是画画和猜画不是轮流进行,而是所有玩家同步进行。

这些是每一个玩家都有一套的游戏配件。白色画板用来画画给别人猜。有星星的小板块是分数板块,要交给猜对的玩家。最早猜对的拿三分,第二名两分,其他一分。如果送不完出去,是要扣分的。所以自己的画要努力画好。左边那些牌用来猜别人画的画。牌色是玩家的颜色。

一个回合开始前,会翻开六张这样的谜底牌给大家看。放谜底牌的牌架上有标志,一张牌配一个标志。每一个玩家要摸两种牌,一种是数字,一种是标志。数字和标志的组合会指明玩家需要画的图。以这照片作例子的话,摸到星星标志和2号,就是要画梳子——comb。

等大家所有谜底牌看了一遍,又摸了牌、认清自己要画什么后,回合就可以正式开始。一喊开始,所有玩家同时行动。玩家要画画,又要看别人的画,要猜画。猜画时,如果认为某一个对手的画是某一张牌某一个样东西,就要把那东西的数字的牌从手上拿出来,面向下放在那画前面。每一幅画都是所有其他玩家都能猜的,下猜画牌是先到先得。迟猜的人要把牌叠在早猜的人的牌上面。检查结果时,整叠牌要反过来一张一张看。最早猜又猜对的人得三分,接下来是两分,然后就是一分。猜错的没分,而且如果一个回合里有一个人猜错的次数比所有其他人高,是要扣分的。

要画的画完了、要猜的猜完了,就可以拿结束牌。台面上的结束牌数量会比玩家人数少一个,也就是最慢的人拿不到。结束牌上有注明分数值。早拿到人可以拿分数值比较高的牌。结束牌一旦拿光,最慢的玩家要马上停手,不能再画、不许再猜。

猜别人的画时,要把自己的手牌放在画的前面。这照片里每一幅画旁边都叠了不同颜色的牌。我(绿色)的画板上那个黑色的板块就是结束牌,三个星星代表三分。我是最早拿结束牌的,所以拿到这高分的牌。

游戏共玩五回合,五个回合完成后,总分最高的人赢。谜底牌有分很多不同的难度,玩家可以选择先用容易的,后面用难的。如果是老手的话,可以只用高难度的牌。

亲身体验

这是个需要急智、需要眼明手快的游戏。画功好自然会有点优势,不过比较重要的是创意。例如“周末”这字要我想我就想不出Ivan想到的画法。给我画的话我会画七个连在一起的格子,然后会把最后两个涂黑,或画箭头。他的画法是先画一个人对着电脑,然后旁边画同一个人把电脑扔在地上然后欢呼跑掉。

每一个人的谜底数字一定是不同的。有时候可以利用这一点帮助自己猜画。例如有一幅画能肯定是2号,那么猜别的画时就可以除去2号不用考虑。有时候会出现认为某一张牌是某某数字,可是那数字已经用了,去猜另一幅画。这代表可能刚才猜的是猜错了。这情况很尴尬。

我认为一般上回合一开始应该先画后猜。不应该等别人画,猜了后,才画自己的,因为那会浪费时间。要等别人画就干脆自己也争取时间画。注意别人的画是很重要的,因为最早猜对一幅画的人所得的分数高很多。这令玩家有点两难,要争取时间画又要同时留意别人在画什么。这就是《Pictomania》刺激的地方。

由于是即时游戏,大家都会玩得很投入。电话来是没时间接的。这是很好的热身游戏,也适合和新朋友玩。一些画在回合结束后会成为讨论话题。不一定因为画得丑(虽然画的丑的确可能会被人笑)。主要是因为画的内容,和玩家为什么会选择画这样的东西去代表那一个字。我个人会比较喜欢高难度的谜底牌。有些一翻开就已经让人目瞪口呆,大家都在祈祷千万别让我抽到要画那一张。不过有难度才会有更大的笑话、更千奇百怪的表现手法。

场面混乱,很刺激。

左边那幅画是狼来了的故事,右边的是魔戒。

这些是比较高难度的谜底牌。最右边那一张有“跑步”、“奔跑”、“冲刺”、“漫步”、“步行”,死不死?!

感觉/想法

《Pictomania》是聚会游戏、家庭游戏。容易上手,又有即时游戏的刺激。画功好坏是其次,重要是脑筋转得快,就算画得丑也可以引导对手猜到正确答案。我玩的是英文版。中文版不知道有没有。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