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星期六

《车票之旅:宾夕法尼亚》(Ticket To Ride: Pennsylvania)

2人玩6次。

会玩《车票之旅:宾夕法尼亚》是机缘巧合。我是在一个周末忽然想和家人玩电子版的《车票之旅》,才发现iOS上的版本已经下架,换了新的版本。买了旧版本的玩家可以免费下载新版本,而且免费附送宾夕法尼亚扩充。是因为这样我才会去试试这扩充的。实体版的扩充有宾夕法尼亚和英国两个地图。电子版里现在还没有英国地图。

游戏大纲

地图外围很多长路线。左上角接去加拿大的路线是渡轮路线,也就是指明需要用鬼牌的路线。

宾州扩充主要的差别是持股机制。地图上大部分路线旁边有一些火车公司的标志,表示完成路线时可以领取其中一家公司的股票。图片里 Scranton 和 New York 之间有三个选项。 Scranton 和 Allentown 之间则有四个选项。收集的股票在游戏结束时会计分。每一家公司的股票数量是固定的,一旦拿完就没得再拿。游戏结束时持股最高的两个或三个玩家有分数拿。越大的公司给出的分数越高。

查看股票状况的界面是这样的。右边是还可以拿的股票。每张股票上有两个数字,第一个是现在可以拿的是第几张股票,而第二个是总共有多少张股票。最上面的 JCL 公司的股票已经有人拿了一张,所以现在可以拿的是第二张,而公司股票共有三张。

下面那一行是我持有的股票。白色的大数字是我有多少张。两个小数字,第一个是我最早拿的是第几张,第二个数字则是公司共有多少张股票。谁早拿股票是重要的。如果一家公司有两个同样大的股东,谁拿比较高的分数要看谁比较早投资公司,也就是谁先拿股票。例如最左边的 WM 公司,1/4 表示我是第一个拿股票的玩家。我手上有两张股票,也就是铁定是最大持股人。如果有另一个玩家也是两张,我也不怕,因为我先投资,所以拿第一名最高分的一定是我。

这是游戏结束时股票计分的界面。这家公司 Michelle (FYV) 最高分拿10分,因为她有三张股。我(HCS)和虚拟玩家 (Dummy Player) 各持一股,不过虚拟玩家拿的股是第二张,我的是第三张,所以它的分数比我高。

亲身体验

起初玩我是觉得持股这部分格格不入,因为我还没看规则书就自以为是走去玩,搞不懂界面。持股这机制是全新的,所以我不太习惯。感觉偏离了原本简单直接的理念。我是多玩了几次才慢慢能接受这新玩法。其实也不很复杂,不过确实是多了一个层次要去考虑、去计算、去记。如果坚持喜欢《车票之旅》的简单,那也许会难以接受这持股机制。

游戏开始时需要选至少三张车票牌,这三张牌通常还是会要完成的。一面完成所需的路线,就会一面拿股票,会和其他玩家争股票。完成车票要走什么路线,是可以将自己要的公司的股票纳入考量的。要哪一家公司的股票,就选择用那些有这家公司标志的路线。不过我自己是没有考虑得那么细。我做车票时,所选的路线通常是最短距离,不会特意考虑会拿什么股票。我会注意对手拿了什么公司的股票,但不会太刻意为了争而编排特定的路线。那太累了。车票完成了后,可以不再拿车票,转去专注争股票。那时候大家都会拿了一些股票,可以去决定哪一些需要用力争、哪一些可以放弃。有时候会为了拿股票而建立路线。这是基本游戏没有的。基本游戏里会做一些无关联的路线,通常不是为了做长路线得分,就是为了害别人。

我和太太 Michelle 玩二人游戏,规则有变,多一个虚拟玩家。每一次拿股票,先选一张给自己,然后要再选一张给虚拟玩家。游戏结束时虚拟玩家的股票会是我们两个的股票总和,不过计分前会随机把它的股票弃掉一半。两个人玩的话可以利用这虚拟玩家陷害对手,例如赶快把一家公司的股票拿光,不让对手追上来。两人规则会复杂一点。我还没试过三人或以上,无法置评。

感觉/想法

宾州扩充注入的新元素是持股机制。这和游戏的基本机制是有点不同的,多了一个新层面要考量。会不会喜欢要看个人的接受度。一些玩家会比较喜欢《车票之旅》保持原有的简单直接。一些玩多了《车票之旅》系列的玩家会喜欢多一点变化、多一点新鲜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