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星期日

《Exploding Kittens》(爆炸猫咪)

4人玩2次。

游戏大纲

《Exploding Kittens》是在 Kickstarter 爆红的游戏,是简单的、大众化的聚会类型纸牌游戏。虽然是爆红得很惊人,但我一直没有深入去理解,因为觉得不是我喜欢的游戏类型。我是因为熙舜送了一盒给我,才有机会拿来玩。我身边的其他桌友,似乎也没有人有买。

游戏的主角是会爆炸的小猫,如上图。谁摸到这样的炸弹,就要出局。一面玩一面会有人出局。最后的幸存者就是赢家。

游戏的架构很简单。游戏开始时大家有一些手牌。玩家轮次里可以任意下牌,也可以选择不下。轮次结束前一定要摸一张牌。牌有很多种,能在不同的情况下用。有一种拆弹牌可以用来解除爆炸危机。摸到炸弹时,只要用拆弹牌,就可以免死,并将炸弹放回牌库。有些牌可以用来偷看牌库顶的三张牌。有些牌让自己不必摸牌。有些牌让别人要摸两张牌。有些牌可以用来偷别人的牌。有些牌用来取消别人刚刚下的牌。谁会摸到炸弹,大部分是看运气。各式各样的牌能让玩家在游戏里多一点控制。有时候能躲过炸弹,有时候能陷害别人。不过整体上这还是运气重的游戏。

亲身体验

我和家人玩。小女儿晨睿喜欢猫,所以玩得特别起劲。我们开始时玩错了一项规则。取消牌是不能取消炸弹或拆弹牌的。Michelle用拆弹牌来自救的时候,被煦芸的取消牌挡了,结果炸死了。后来我们才发现拆弹牌是不能被取消的。死得冤枉啊。

游戏是有相当的互动的。那些害人的牌,要用在谁身上,是很人情的事。有时候就是会有搞针对,或打情骂俏。有时候会搞党派。要不然就是孩子联手打阿爹。这些都是很人性化、人情化的,而不是计算式的。这是聚会式游戏、是吵闹喧哗式的游戏,不是认真、策略式的游戏。一局游戏大概七八分钟就完了。四个人玩,牌库里有三张炸弹。不管怎样使用牌的各种能力,新的牌还是会一张一张的摸,迟早会有人摸到炸弹。

感觉/想法

《Exploding Kittens》是浅白的游戏,没什么深度可谈。它纯粹是和朋友一起来傻一下的那一类型游戏。游戏中的各种牌会制造错觉,让玩家觉得自己有一定的控制力,但其实这是运气占大部分的游戏。也许这一点和《情书》(Love Letter)是差不多的。就算运气重,也不表示有问题。开心就好。游戏时间短,所以这也是填缺游戏 (fill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