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星期日

《Harry Potter: Hogwarts Battle》(哈利波特:魔法战斗)


4人玩2次,2人玩3次。玩过第一至第三部。

哈利波特系列的小说我全都有看,电影也是。虽然不是超级粉丝,但整体上是蛮喜欢的。长女煦芸是哈利波特迷。当我知道有这游戏,就已经打算着要买一盒,可以和她玩。可惜这游戏马来西亚买不到。问过了几家,都没有进货。我嫌从外国买麻烦,又贵,结果就打消了念头。最近在公司发现同事熙舜买了一盒。原来他是在 shopee.com.my 网站买的。价钱很便宜,又免邮费。我有点担心是不是翻版的。不过拿熙舜那一盒来看,左看右看都没什么问题,品质不错。结果我就买了一盒。不过我发现我那盒的骰子和熙舜的不同。我的骰子是半透明的,他的不是。我的骰子上的图案有点朦胧,他的不会。我的绿色骰子深得像黑色。不过其他游戏配件都没问题,所以也算了,我没抱怨。

游戏买回来,还以为女儿煦芸会很兴奋想玩。但是约了她几次,被她推搪了几次才玩得成。虽然她是哈利波特迷,但不是桌游迷。不过玩的时候,她是蛮快乐的。游戏中的法术、人物,她都比我熟悉。她还提醒我谁谁谁在第几集做了什么什么。

游戏大纲

《Harry Potter: Hogwarts Battle》是合作模式的组牌游戏 (deck-building game) 。玩家扮演故事中的四个主人翁——Harry、Ron、Hermione、Neville。游戏中会出现坏人,也会发生坏事。坏人要征讨魔法据点,如果所有魔法据点都沦陷,就是玩家输了。要赢的话,必须打败所有游戏中出现的坏人。

图板的作用只是方便玩家摆设纸牌,不用也没关系。这游戏是纸牌游戏,大部分配件是纸牌,只有少部分其他的配件。图板左上角那一叠是魔法据点。任何时候只有一张在使用中。一个魔法据点被攻陷,才会换上下一张。魔法据点右边的是事件牌。通常每一轮至少会翻开一张。这些都是坏事。左下方那一个是坏人。我们玩的这一局任何时候只会有一个坏人出现,他被打败后才会有下一个坏人上场。游戏和电影一样,有分七部。到比较高阶的时候,会同时出现两个、三个坏人。右边翻开六张的是玩家可以买的玩家牌。这是组牌游戏,每一轮玩家能赚钱,用来买新的牌放到自己的弃牌堆。等下一次自己的牌库摸完,需要重新洗牌,这些新的牌就会用上。

玩家轮次里首先要处理事件牌,然后要处理坏人的能力。这些都处理完,才能执行玩家行动。执行行动其实也就是下牌。牌最基本的两种能力是赚钱和打人。赚到的钱可以用来买牌,用不完的没得留,会浪费掉。手牌也是,用不完的都要弃掉,轮次结束时要从牌库重新摸五张牌。打人则是收集攻击标记。攻击标记可以放在坏人身上。不同的坏人有不同的生命值。只要他们身上的攻击标记达到生命值,他们就会被打败,可以拿掉。这些是最基本的牌效。牌还有很多其他的功能,例如疗伤、摸牌、消除坏人对魔法据点的控制等等。

游戏的一个有趣地方是有分七部,和电影一样。玩家可以一部一部去挑战。赢了一部,才进入下一部。这有点像 legacy 游戏(传承模式游戏),但不完全是。虽然有时候会注入新的元素、新的规则,但是不会有永久性的更改。玩家随时可以将游戏设置成任何一部。第二部到第七部,应该算是加了变体规则,或变体模组。每一部有自己的一套魔法据点。第二部到第七部会逐渐增加新的事件牌、坏人牌、玩家牌。玩家扮演的角色也会增加新的能力。增加的元素是配合电影里的故事的,所以玩起来很有感觉。

这是玩家图板,主要是用来记录生命值。如果生命值掉到零,就是被击倒。不过大家可以放心,主角不会死。被击倒的话,最严重的后果是手牌要丢一半。通常并不是那么大件事。当然整天被击倒不是好事,会减低玩家办事效率。上面两张分别是角色牌和参考牌。这角色牌没有特别能力,因为这是第一部的角色。要第三部的角色牌才有特别能力。右边那一堆是弃牌堆。玩家的个人牌库是要放左边的。

这是其中一个坏人。牌的右上角有小小的字注明是第几部的牌。坏人牌会注明他们的能力,也会注明打败他们能获取什么好处。右下角是坏人的生命值。那闪电标记就是攻击标记。Professor Quirrell 需要有六个攻击标记才能打败。

每一个主角有自己的一套十张起始牌,里面有很多 Alohomora 这种最基本的法术牌,能赚一块钱。玩家牌有分几类。除了法术牌,还有工具牌和人物牌。

整体上这游戏是一场赛跑和拉锯战。玩家要把所有坏人打败,而且要乘魔法据点全被攻陷前完成。玩家需要买更好的牌加强自己。一边需要赶紧打败坏人,另一边要拖延魔法据点不要太快沦陷。

亲身体验

第一次玩是和小猪、Edwin、熙舜玩。小猪和Edwin都是哈利波特迷,约好了玩,还特地带了他们买了的魔法棒,是他们去旅游的纪念品。我们玩的时候还开着电影配乐,搞一搞气氛。

我也特地带了左边这一个巧克力盒。这是小猪买给我的纪念品。巧克力已经吃了,盒子留着做纪念。电影中这是魔法师的零食。

和小猪、Edwin、熙舜四个人玩的时候,我们玩了两局,也就是第一部和第二部。小猪和Edwin没玩过组牌游戏,Edwin不习惯,好几次弄乱了不知道新买的牌要放哪里。我们身为桌游爱好者习以为常的一些机制,对非玩家来说是陌生的,我们很容易忘记这一点。

规则书里说已经熟悉组牌游戏的玩家可以直接跳到第三部玩,所以我以为第一第二部只是轻松的教学游戏。不过有点意外的是我们第二部玩得很挣扎,结果还输掉了。这比我想象中难啊。其中一个棘手的坏人是 Lucius Malfoy。每当有事件提高邪恶势力对魔法据点的控制,这 Malfoy 爸爸就会疗伤。好几次以为快要打败他,结果他进行疗伤,一直拖延我们的进度。我们在第二部里的前面两个魔法据点很快沦陷。第三个据点是指定每一轮要摸两张事件牌,所以我们很痛苦。

奇怪的是,我和煦芸两个人玩的时候,第二部和第三部都很轻松的过关。我们守护魔法据点甚至是守得近乎完美。我怀疑是人数不同的问题,后来上网查一查,发现原来很多人有同样的经验。人数低游戏会容易很多。两个人玩的话,可以说玩家提高自己牌库素质的速度是双倍的。差别在等一个队友的轮次和等三个队友的轮次。

比起其他的组牌游戏,哈利波特这个是比较简单直接的。至少到第三部为止是如此。这游戏是适合非玩家的。不过玩的时间从第三部开始觉得有点长。我想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一部一部玩下去,坏人牌库是越来越多牌的,所以时间应该会越来越长。不过主角的能力也会增强,所以时间长度和坏人人数不一定是直接的比例。

目前我的其中一个感想是这是购物游戏。这游戏的一项乐趣是决定买怎样的牌来加强自己。有一些牌有互利作用,所以买牌要有大局观。有时候应该一些玩家专攻某一类牌。到第三部时,主角有特别能力,就更应该专精。有些牌能赚钱,买这样的牌是为了以后能买更强的牌。不过玩家的目标是打败坏人,打败坏人需要的是攻击力。玩家迟早是需要加强攻击力的。加强购物能力和加强攻击力之间的衡量,就是玩家要拿捏的地方。这和《皇舆争霸》(Dominion)是类似的。《皇舆争霸》里要衡量的是几时开始从注重购物能力转换成注重抢分。另外,牌有各式能力,需要去考量。翻开的牌是随机的,玩家要懂得应变。

使用牌的时候虽然有一些需要决策的地方,不过整体上不多。至少目前我觉得下牌时的决策是很容易做的。很多牌只有一种能力,就算有些有选项,往往是很容易分辨哪一项当下比较恰当。

Weasley 夫妇是真的同时出现在我们玩的一局里,当然要拍照留念。六块钱是不便宜的,游戏初期不太可能买得起。 这两张牌都是人物类牌(蓝色底、ALLY关键字)。

那么巧 Malfoy 父子也是同时出现在我们玩的其中一局。这样的组合是很可怕的。他们两个的功能都是在魔法据点增加邪恶控制力时启动。幸好和这两父子战斗的时候,没有启动多少次,真命大。

感觉/想法

《Harry Potter: Hogwarts Battle》是比较简单的组牌游戏。玩这游戏最大的乐趣是重温哈利波特世界,而不是游戏机制本身有什么特别强的地方。我想出版社的想法也是一样,卖点本来就是哈利波特题材。游戏机制只要合格就好。何况这游戏是要用来打主流市场的,机制更不能太复杂。我甚至觉得以主流游戏来说,这里的规则和机制是有点复杂的。很多非玩家是没接触过组牌机制的。

我个人是蛮享受玩这游戏的。我猜想到第六第七部游戏会相当有挑战性。

游戏难度会因为人数而有点失衡。两人玩嫌太容易了。网上有玩家建议一些变体规则,游戏本身也有建议可以调整难度的方式。我觉得两个人玩需要用到这些变体规则。

2 条评论:

  1. 我的版本骰子不是透明的哦。基础的话1-5关卡还挺简单,67就需要挺长时间,然后失败率也挺高,单人控制2人游戏。不过越后期其实越多人配合可能打出的组合会更好。

    我也有怪物盒扩展,第一个关卡就无敌难,2人,3人,4人都试过了总共6轮才能通关。

    回复删除
  2. 我比较喜欢不透明的骰子。你的应该和我朋友的一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