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Dungeon Petz: Dark Alleys》(怪兽宠物店:旁门左道)

3人玩1次。

《Dungeon Petz》 已经是七年前的游戏,感觉时光飞逝。我隔了很久没玩,很多规则细节都忘了。最近有机会玩,是因为 Boardgamecafe.net 的聚会以Czech Games Edition的游戏为主题。Ivan有买《Dark Alleys》扩充,一直没机会玩,所以乘这一次机会拿出来玩。《Dungeon Petz》的题材是很特别的。玩家开宠物店,但这可非一般宠物店,而是专卖怪兽的宠物店。要养怪兽需要照顾它们的各种需求,宠物店需要有各种工具。宠物店靠参加各比赛争取名誉(分数),也靠卖宠物给知名人士获取名誉。游戏的核心机制是工人指派 (worker placement)。

这些蛋形状的都是怪兽。左边那一个是扩充里的怪兽,右边两个是基本游戏里的。左边这有魔法的怪兽有特别规则。如果它的魔法控制不了,不是自己会产生突变,而是会引起宠物店里别的怪兽突变。

游戏大纲

《Dark Alleys》扩充最主要的元素就是这个新增的小图板。《Dungeon Petz》是工人指派游戏,这新增图板给玩家多四个地方可以派工人去办事。图板左下方有一个白色的四方格,中央有个黑色的,右下方有个橙色的,中间底下有一个四色条纹的。

黑色格子是黑市,派人来这里可以买东西。这图板的上半部用来放六个不同的东西——一个黑市工人、一只怪兽幼儿、一个笼子、一张食物牌、一个笼子配件、一个法宝。这些东西是游戏设置时随机抽的,有人买了后,是不会补的。每一回合只能有一个玩家能来这里买东西。

橙色格子可以买宠物装饰品。宠物配上装饰品会增加它们的需求,会让玩家累一点,但是满足得到宠物的需求,可以在比赛中得更高分,也可以在卖宠物时更有面子。

四色格子能让玩家预先看往后会举办的比赛的规则和将到访的买家,让玩家能提早作准备。派人来这里也可以在当回合多摸四张宠物需求牌。多一些需求牌,有助于玩家满足宠物的需求,会比较有伸缩性。当有养得很大的怪兽宠物,还有在游戏后期需要大锣大鼓卖宠物时,有这样的伸缩性是很有用的。

白色格子是商会,来这里的话,经人介绍,能使用各种商家的能力。

下面那一行是各种商家。有派人去商会,就能用其中一个商家的能力,而且如果回合结束时有剩余的工人、钱或相关资源,可以再用一次。商家的能力有很多种,每一回合会多一个商家出场,所以选项会越来越多。中间那商家让你花费一块钱清洗掉两个粪便。

扩充除了新的图板和相关配件,也添其他的配件,如新的怪兽、新的买家、新的笼子。游戏架构没变。得分方式只有在游戏结束的结算有小改。

亲身体验

我是和 Ivan、Sinbad 三个人玩。Jeff 和另外两个玩家也同时在玩另一套,也是有用《Dark Alleys》扩充。《Dungeon Petz》好久没玩,但我记得最重要的是卖宠物要卖得好,会是分数的最大来源。这是个筹划游戏。玩家能预先看见会有什么比赛、有什么买家。玩家的任务就是买对怪兽幼儿,把它们照顾好、养大,然后在比赛争取名声、最后卖给最恰当的买家。这一切都需要好好的筹备。要和别人争所需要的工具、粮食等。要捉对时机。里面很多细节要照顾,很多层面要考虑、要配合。这些是这游戏有挑战性的地方。

这是玩家图板。上面的部分可以变成屏幕,同时也是参考表。中间部分站了很多小妖的地方是用来秘密分组的。玩家执行行动的优先顺序要看大家怎么把小妖分组。最大的组能先执行行动,但是做大组的话,就无法做很多组,执行的行动数量就会少了。

这些是我在游戏初期买的怪兽幼儿。右上方的笼子会自动提供一个菜类食物(笼子左下角叶子打勾的标志),可惜我在那里的怪兽是吃肉的(怪兽牌上有肉的标志),这功能用不着。这笼子也有自动清洗粪便功能(笼子右下角的粪便打勾标志)。

我们玩的这一局,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 Sinbad 养的一只大怪兽。那是法力特别强又很凶暴的怪兽,不好养。它凶起来要逃跑,Sinbad不得不派小妖去捉住它,这些可怜的小妖搞得受伤,要睡医院。这样 Sinbad 在下回合就少了两个人用,而且还得派人来接他们出院。倒霉的是,下回合刚巧这格子被黄色的中立棋子挡住了,Sinbad 想接也接不了他们出院。不足四个人玩的话,图板上的一些格子会被中立棋子挡住。

到游戏后期,Sinbad镇压不住这一只已经成年的大怪兽,被它逃跑了。一切努力都泡汤了,很可惜。要不然这大怪兽可能会在比赛和在卖出时争取到很多分数。

我的两只怪兽慢慢长大,怪物牌上的需求标志(长方形)露出越来越多。左边的怪兽喜欢玩,但有一次我不够人陪它玩,也不够玩具让它自己玩,结果他变得忧郁了,得了那一个灰色的受苦方块。怪兽不能受太多苦,太苦会苦死。

我的爱玩怪兽后来卖了给这位婆婆。婆婆特别喜欢爱吃饭的怪兽,也喜欢有病的怪兽,因为她喜欢照顾孩子的感觉。

左下和右上是我买的第二批怪兽。左下这怪兽性格比较奇怪。凶起来如果镇压不住,它不会逃跑,但会去破坏其他的笼子或笼子配件。这可能会导致其他的怪兽困不住,会逃掉。

这里的两个褐色四方块是粪便。

玩家图板的一个角落是食物库。绿色的是菜、红色是肉。菜能耐三个回合,肉只能耐两回合就会坏掉。

我们一面玩一面将成交的生意这样记录起来。这些是游戏中出现过的买家和他们买过的宠物。

感觉/想法

《Dark Alleys》这扩充我觉得是玩《Dungeon Petz》玩得多的话才需要的。它是多了些元素,但对整体游戏架构没有什么改变。新增的元素我觉得是可有可无的。基本游戏如果玩得多,那么多一些变化会是好的。我反而觉得那些新的怪兽、新的买家、新的法宝等等的价值会比较大。这些是基本游戏已经有的元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