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4日星期五

《百分直觉》(Illusion)

2人玩1次、3人玩2次、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百分直觉》是 Wolfgang Warsch 的作品(《The Quacks of Quedlinburg》、《心灵同步》(The Mind)、《Fuji》)。最近玩了好几个他的作品,觉得他的风格蛮有特色,所以在 Jeff 的介绍下也试一试《百分直觉》。

《百分直觉》所需要的判断力是估计一幅画里某一个颜色占的面积是不是比另一张多。一个回合设置时,需要翻开一张分数牌(上面照片里的黄色箭头)和一幅画。分数牌的颜色表示当回合要评什么颜色的面积。游戏中的每一幅画都有四种颜色(黄、红、蓝、绿)。玩家轮次里只有两个选择。玩家可以看到牌库的下一幅画。第一个选择是把下一幅画加到桌子中央的行列,让指定颜色的面积要从小到大顺序排列。上面照片里已经玩了四轮,所以除了设置时的画,已经加了四幅画,而且画的顺序是按照黄色的面积。最左边那一张是最少黄色的,最右边是最多。这样的排列到底对不对,就是游戏的关键了。玩家轮次里的第二个选择就是挑战上家的排列有错。玩家要下牌的时候,需要靠自己的判断把新的画加插到正确的位置。如果下一个玩家觉得不对,或觉得其实更早就已经有别人犯错,都可以提出抗议。

和上面的照片比起来,现在多了两幅画。第一张和第六张是刚刚加的。一旦有玩家提出抗议,所有的画都要反过来,以便确认顺序有没有错。画的背面会注明每一种颜色面积的百分比。

有人抗议时,牌就要像这样反过来。这回合是比较黄色(得分牌是黄色箭头),所以只需要看黄色的数值。第二张是8%,第三张是6%,所以提出抗议的玩家是判对了,排列果然有错。分数牌就他拿。如果他判断错了,分数牌就是上家拿。不管是谁得分,回合都会结束,画全部可以弃掉,大家重新设置新的回合。一旦有人达到三分,就是赢家。游戏结束。

游戏的架构有一点像夜店游戏《大话骰》(香港)/《吹牛》(台湾)/《Liar's Dice》/ 《Bluff》。画的排列会逐渐增加,关键时间是什么时候有人提出抗议。会得分的只可能是提出抗议的人或他的上家。

这一回合是比蓝色。这一局我是和 Michelle 玩。她很努力的在算右边那一幅画有多少蓝色的三角形。这游戏中的画都会故意让玩家产生视觉上的错觉。很多画会让玩家低估或高估了颜色的面积。

这三张牌要比较红色面积,你认为这样排列对吗?你会改变排列吗?先看一看,决定了才看下面的谜底。

上一张照片里的排列是错的。右边两张的排列不对。不容易吧?!

亲身体验

和孩子们煦芸和晨睿玩。游戏很简单很容易教。

现在比蓝色。要加这一副画可不容易,因为看来和中间那一张差不多。

后来是决定了加插在这位置。不过我也忘了后来判定后到底是对还是错。

一行画越来越长的时候,有错的几率是越来越高的。错的不一定是刚刚才加的画。可能是之前就加了的画,只是当时没有人敢挑战。等到画多的时候,要提出抗议往往是值得一博的。

晨睿要很细心的看才来决定怎样排列。

感觉/想法

《百分直觉》是个简单的填缺游戏 (filler)。容易教、容易明白。它是个很视觉的游戏,这样的游戏不多,所以会有新鲜感。它的画很多,而且有四种颜色,除非是玩很多很多次,要不然我觉得不太可能会记得哪一幅画的哪一个颜色是什么百分比。谁会那么有空去特地记得。

我看过一个文章提出《百分直觉》的一个问题是能得分的只有现行玩家和上家,其他人是无奈的。文章中建议了另一种玩法我觉得是不错的。玩家并不争分,反过来是要避免扣分。当有人提出抗议,如果抗议成功,分数牌不是他拿,反而是要交给他上家。分数牌变成是惩罚的意思。有人达到三次惩罚就出局,其他人继续玩。我觉得这样会比较公平,尤其是人数比较高的时候。不过另一个问题是早出局的玩家会觉得无聊,只能看别人玩。也许是考虑到这一点所以游戏才会这样设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