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

《月饼达人》(Mooncake Master)

5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月饼达人》的设计师 Daryl Chow 来自邻国新加坡,所以游戏有额外亲切感。我是在中秋节当天玩的,很有意义。这是简单轻快的游戏,老少咸宜。

游戏包装得像月饼盒,很漂亮。这盒子还有一个套子(可惜没拍到),更漂亮。

游戏分三阶段,每一阶段大家都会完成三个月饼并做一次计分。一个阶段分四回合。一个回合内做的事是同时进行的。大家同时摸三张牌,看了后一张给左边的玩家,一张给右边的,一张给自己。玩家会从左右两边的玩家拿到牌,所以总共会有三张新牌。每一张牌都是四分之一个月饼。这三张牌要放在自己面前,组成三个月饼。经过四个回合,会刚刚好完成三个月饼。上面照片里是一个阶段的第四个回合,一些玩家已经完成了三个月饼,一些还在考虑最后三张牌要怎样摆放。

这是得分参考牌。左边的牌列出每一个月饼得美味分的方式。美味分并不是分数。分数标志是灯笼。我来一一解说左边的牌。首先如果月饼只有一种口味(也就是单一颜色),能得3分的美味分。如果月饼有两种口味,就只有1分美味分。每一个完整的蛋黄是1美味分。如果没有半边的蛋黄,得1美味分。最后是每一组榛果 (hazelnut) 和瓜子得1美味分。一个阶段结束时,玩家要把自己三个月饼的美味分加起来,然后大家比较。右边的牌的意思是美味分最高的人得2分,最低的人0分,其他人1分。这样的计分会做三次,每一个阶段结束做一次。月饼做得最好,最多也是6分,也就是每阶段都领先。

月饼片有三种口味,红豆(粉红色)、莲蓉(黄色)和抹茶(绿色)。这照片里目前是很顺利的,三个月饼都还是维持单一口味,而且蛋黄都是凑成完整的。

后来事情就没那么顺利了。右边两个右边还算不错,维持着单一口味。左边的就杂乱了,三种口味都有。拿中间这个来做例子吧。首先单一口味月饼是3美味分。一个完整蛋黄1美味分。没有半个的蛋黄1美味分。榛果和瓜子组合有两个,所以2美味分。这月饼共7美味分。

这一张是顾客牌,是另一种得分方式。第一阶段会有一位顾客,第二第三阶段开始时会各添一位顾客,所以最后会共有三位。每当有月饼可以满足顾客需求,把月饼卖给他就能得1分。上面这顾客的需求是月饼必须是单一口味的,而且要刚刚好两个完整的蛋黄,不能多不能少。灯笼标志就是1分的意思。每一个月饼只能卖给一位顾客,不可能同时满足两位顾客。顾客这边的得分,在最理想的情况下是能得6分。整个游戏最高的分数是12分。

这是第二阶段,所以有两位顾客。顾客牌库有很多种顾客,让游戏有变化。

亲身体验

《月饼达人》是简单直接的游戏。回合是同时进行的,没有轮次概念。大家是同时摸三张牌,然后选择哪一张自己要,哪一些传给左右两边的玩家。大家同时进行,所以游戏可以玩得很快。要给什么牌左右两边的玩家,要注意他们手上月饼的状况,尽量不要给他们正好配合到他们月饼的牌。有时候是避不了的,总不能为了不给他们好牌而自己硬吃下对自己不好的牌。玩游戏的感觉是解谜游戏的感觉,要思考的是手上的牌(一张自己选的、两张别人给的)怎样和台面上的牌组合成高美味分的月饼,而且又要尽量符合顾客的喜好。

四黄月饼,吃了马上就高胆固醇。

这是第三阶段,桌子中央已经翻开三张顾客牌。

有两个半蛋黄,是蛮丑的。不过至少有两个榛果瓜子组合(2美味分)。而且只有两种口味,有1美味分。

第二位顾客的需求是单黄连容月。第三位的是三个榛果、独一口味的月饼。下面的计分表最高只有12,游戏中最多也只能得12分。

感觉/想法

《月饼达人》是很可爱的游戏,适合非玩家和休闲玩家,也是不错的家庭游戏。对桌游老手来说,可以做填缺游戏。虽然不是什么高深游戏,但还是有一定的策略性和挑战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