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

《Mystery Rummy: 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

2人玩2次。

游戏大纲

我算是《Mystery Rummy》系列的粉丝,收藏品有《Jack the Ripper》、《Jekyll and Hyde》、《Al Capone and the Chicago Underworld》、《Bonnie and Clyde》。《Wyatt Earp》我有玩过,但没有很喜欢,就没有买。我最喜欢的是《Jack the Ripper》——开膛手杰克。《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比起系列中的其他游戏评分没有那么高,也绝版过比较长的时间。最近我才发现原来 Jeff 有货(Boardgamecafe.net),就忍不住买了一盒。

《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的灵感自然是同名故事,是 Edgar Allen Poe 写的推理故事。这游戏和这贴文有重大剧透,先警告一下大家。游戏的基本机制是拉米 (rummy)。玩家在游戏开始时有一些手牌,目标是把手牌全部下完。每一轮一定要先摸一张牌,然后可以下牌,最后一定要弃掉一张牌。牌有两类。普通的牌需要三张凑成一组才可以下,除非是已经有人下了,就可以跟,也就是单张下。特别牌可以单张下,但有一些需要符合特定条件才可以下。有人的牌下完,就是一个回合结束,大家算分。大家按照下了的牌算分,手上还有牌的可能要扣分。完整的一局游戏通常要玩几个回合,到有人达到特定总分才结束。

上面介绍的机制是系列里的游戏通用的,但每一个游戏有自己的特点和额外规则。

《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里一些牌的左下角有钻石标志,这是搭档牌的意思。例如深蓝色的搭档牌是浅蓝色。浅蓝色的搭档牌自然也是深蓝色。如果同一个玩家能两组都下,可以额外得10分。

两个人玩的情况。

这一张人猿牌是游戏最大的特色。每一回合开始时玩家各选一张牌塞在人猿牌底下。这叫喂人猿。每当有人下一组牌(至少三张同样的牌),就要从牌库顶摸一张牌来看。看了后可以把这一张牌拿去喂人猿,或者把它放回牌库顶,而将弃牌堆最上面的牌拿去喂人猿。人猿牌底下会逐渐累积越来越多牌。成功把手牌下完的人,可以获取人猿底下的所有牌。这样可以额外得分,能下的牌就下,并得分。不能下的就弃掉。

右边这一种 Brilliant Deduction 牌,要有两种颜色的牌下了,才可以下。它的分数值高,7分。它是锤子牌(左上角的标志),所以一轮里只能下一张。

亲身体验

游戏机制蛮简单,容易上手,玩得也快。运气成分是有的。我和太太 Michelle 两个人玩,她手气特别差、我特别好,结果就是一面倒。喂人猿的机制似乎是让赢的人赢更多。我在想会不会让游戏失衡。不是应该反过来帮助落后玩家吗?可能是我还没捉到要点。也许可以这样想,就是人猿可以帮助落后的人一口气冲上来。

感觉/想法

不知道是不是玩之前就有了点偏见,我感觉《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确实比不上系列中的其他游戏。《Jack the Ripper》的独特机制是凶手有可能逃脱。这不容易做到,但做到的话是能得很多分而且让对手零分。这是刺激的。《Jekyll and Hyde》的特点是主角的人格会变,一些牌在特定的人格活跃时才能下。《Al Capone》的特点是凑齐一套 Al Capone 牌。不容易做,但做到是很大的收获。《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里的喂人猿让我有点摸不着头脑,还不太懂得怎么利用,也觉得好像是在让赢家赢更多。这里也有 shut out 机制,也就是逼对手零分。要做到的话,也有一定的难度。要凑齐两组搭档牌,还要下了它们的 Brilliant Deduction 牌。

规则书里建议游戏四个人玩。四个人玩的话,要用搭档机制。玩家和对家一组。也许要这样才是最有趣的玩法。《Al Capone》我有试过四个人玩搭档模式,确实比两个人好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