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Hurlyburly》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Hurly Burly》,应该归类为儿童游戏吧。玩家在比赛谁最快完成一定高度的城堡,并保住一个回合不被破坏。游戏最吸引最关键的是大家可以互相攻击,用投石器破坏对手的城堡。照片里左边是一层高的起始城堡,右边就是投石器和石头。

每一轮玩家只能选择执行一个行动,行动有好几种。首先是建筑。建立城堡的话,可以选择稳健或快速。稳健的话,意思是用两块墙和一块地板给城堡多添一层楼。墙是折了一半的 L 字形卡片,就像两面墙。两块墙就可以刚刚好凑成一个正方形的房间,不过玩家不一定要这样起城堡。照片里可见我们都没有用这传统的方式起城堡。地板就是横放的一张卡片,成了城堡的屋顶,同时也是下一层楼的地板。稳健建筑法是两块墙和一块地板。快速建筑法则是两块墙和两块地板起两层楼。每一层只用一块墙和一块地板。快速建筑法的楼层也许就没有稳健建筑法的楼层耐打。

这照片里最上面那两层就是快速建筑法起的楼层,每一层只用一块墙。

执行建筑行动时,可以选择不起城堡,而在城堡周围起围墙,如上图。围墙也是有分墙壁和地板两种卡片。玩家可以任选三张。要怎么起都行,唯一限制是不能碰到城堡。

玩家还有一种行动是收集石头,也就是照片中这些四方快。石头就是子弹,用来攻击对手的城堡。自己的城堡有多少层高,就能收集多少块石头。城堡起得越高,收集石头就越划算。

攻击对手的城堡,就是这样做的。如果选择攻击,手上的石头是无限制用的,要全部用完也可以,只攻击一次也可以。要攻击哪一些对手也是无限制。如果成功破坏对手的城堡(只要有任何一个地板掉下来就算),可以从他手上抢一块墙和一块地板来给自己的城堡添一个楼层。如果成功破坏三个对手的城堡,可以一口气给自己的城堡添三层楼。这是名副其实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

如果手上没有石头,还是可以选择进行攻击。这样做的话,可以免费拿一个石头来投。

投石器卡片是有点薄的,射程有限,力度不大,所以有一种行动是加强投石器,就是像上面这样给投石器添一张卡片。嫌不够的话,可以再执行这行动,多添几张。

旗帜没有特别意思。被射倒的话,对受害者没有什么伤害,不过攻方可以把石头回收。

四个人玩的话,目标是四层楼。只要有人达到四层楼高,如果到了他的下一轮还维持着没有被人打下,他就是赢家。

亲身体验

这游戏的最大卖点就是成功摧毁对手城堡的快感。只玩了一局,我并不确定这游戏是不是有很大的技术元素。表面上好像是技术游戏,但投石器能控制得多好,我还不太捉摸得到。感觉上投石是控制在自己手上,但有可能石头掉落在哪里大部分是运气,不是真的那么容易控制。

有一点可以控制的是时机。我觉得这是重要的。当对手手上子弹多的时候,最好别太出风头,因为会引来攻击。反而是要乘对手子弹所剩无几才赶快把城堡建立到所需高度。小孩玩的时候也许不会考虑那么多,是我这种老兵才会想出这机心重的玩法。我觉得忍耐和筹备是重要的。慢慢收集子弹、安稳的起城堡、让别人自相残杀,等到对的时机才冲线。大家都会互相制衡,不让任何人跑得太快。不过当大家的子弹逐渐耗尽,迟早会有人突围而出。

我们四个人玩。游戏开始时,起始玩家手上只有一个石头,其他玩家分别有二、三、四块。大家是同样有一层楼高的城堡。如果有人的城堡被完全破坏,会免费送一层,也就是回复到起始城堡。因为有买保险。

我们没有好好按照规则玩。我事后看规则书,发现原来每一个城堡之间的距离应该要有50公分左右,而且投石器的攻击位置不能比自己的城堡靠近对手的城堡。

看起来很容易,但要破坏对手的城堡是不容易的。有时候射不准,太远或太近,偏左或偏右。就算射得准,有时候打中城堡稳健的地方,对它没影响。不过有时候打中要害,可以五层楼高的城堡一口气夷为平地。

感觉/想法

《Hurlyburly》是轻松简单的游戏,但又有攻击性和刺激感。其实不用玩得那么认真,但因为有自己辛辛苦苦建的城堡被别人破坏,难免会在意、会心疼,还会怀了报复心态。连大人也会变得孩子气了。这样才好。这样才投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