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星期五

回顾2019年

回顾一下我近年来玩桌游的数据,我发现大约四年前,也就是2016年起,有一个明显的转变。现在回头看,我发现原因是我的工作上的转变。我2015年8月换了一份工,到一家手机游戏公司上班。工作比较忙,比以前的工作做得更投入,做得很快乐。精力和时间多放在工作上,自然就娱乐时间少了。虽然桌游玩得比以前少,但还算是玩了不少游戏。我还是很享受桌上游戏。整体上是好事。找到了自己可以很投入并很有满足感的工作,同时还保留着自己的兴趣和私人时间。现在我工作上又一次有转变,明年开始有新的工作。目前我觉得这转变对自己的桌游嗜好不会有很大的影响。2020年底就会知道我这预测准不准。

2019年内,我玩了58个不同的游戏。这是2003年以来最低的。我玩了339局游戏,比三年来多一点点。我玩了40个新游戏。这是近四年最高的。我太太和孩子还有玩桌游,每人有玩30局左右,也玩了10到15个不同的游戏。我们一起征服了《Harry Potter: Hogwarts Battle》,成功破了第七关。我们也完成了《Machi Koro Legacy》的传承故事(共10局)。我们有玩《Exit》系列的密室逃脱游戏。我家人不是桌游爱好者,不追桌游,只是偶尔玩玩。

《Harry Potter: Hogwarts Battle》

玩十次以上的游戏有四个。其中两个每年都出现,我都说得累了。《Star Realms》玩了146局,《暗杀神》(Ascension) 玩了79局。我和阿 Han 还没玩腻。另一个是《心灵同步》(The Mind),是很不一样的游戏。它很适合休闲玩家。最后一个是《Machi Koro Legacy》。它的传承故事要玩10局,我们大部分是乘圣诞节期间玩的。玩五次以上的游戏有《Harry Potter: Hogwarts Battle》、《Keyforge》、《Spyfall》、《Pandemic: Rising Tide》(瘟疫危机:涨潮)(荷兰版)。

《心灵同步》(The Mind)

2019年新增的游戏有13个。其中四个是太太游说我买的《Exit》系列游戏。她说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有两个是传承类游戏。《Machi Koro Legacy》我和家人刚刚完成了。《Betrayal Legacy》则是和Benz、Ruby、小猪、Edwin还在进行中。13个新游戏有6个买的原因是我喜欢游戏系列或有特别感情。买《Pandemic: Rising Tide》(瘟疫危机:涨潮)主要是因为喜欢《瘟疫危机》系列。《Mystery Rummy: 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Axis & Allies & Zombies》(轴心国与同盟国:丧尸变)、《Machi Koro Legacy》也是。《Food Chain Magnate: Ketchup Expansion》是《Food Chain Magnate》的扩充。会买自然是因为喜欢原版游戏。买《圣地亚哥》(Santiago)是因为回味。这是已经绝版的游戏,我多年前在台北玩过。今年新游戏中真正全新的只有两个。《Res Arcana》是 Tom Lehmann (《银河竞逐》/ Race for the Galaxy)的新作。《Photosynthesis》是同事送给我的纪念品。我已经不多买游戏了。朋友圈里不缺新游戏玩。我是幸福的。

2019年我送了些游戏出去。大部分是我已经很久没玩的游戏。与其放在家里占空间,不如送给会拿来玩的人。一些是送了给朋友,一些是到网上的桌游群组里送给同好。有一些儿童游戏送了给侄儿侄女。我的孩子都长大了,一些儿童游戏已经不适合。因为有送游戏出去,这一年我的收藏品总额减少了。

这一年玩过的新游戏,最有印象的是来自新加坡的《三国得志》(Three Kingdoms Redux)。让我有意外惊喜的有 Wolfgang Warsch 的作品(《心灵同步》、《The Quacks of Quedlinburg》、《Fuji》),还有同样来自新加坡的《月饼达人》(Mooncake Master)。

《三国得志》(Three Kingdoms Redux)

《The Quacks of Quedlinburg》

最难忘的经历是玩《展翅翱翔》(Wingspan)。原因不在于游戏好玩(游戏确实是不错),而在于又有鸟又有蛋的游戏主题让我们这群三四十岁的幼稚男创作了太多不文笑话。玩游戏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可以放下生活的烦恼,找回童年的天真,享受单纯的快乐。还有一次难忘的经历是教Benz一组人玩《太阳神》(Ra)。我们玩了一局接一局,闹出了很多笑话。我没预料到玩《太阳神》可以那么好笑。这 Reiner Knizia 的经典作品,真的是美妙。

《太阳神》(Ra)

2019年我第一次玩的游戏:

  1. All Manor of Evil
  2. Axis & Allies & Zombies - 这是有趣的变体。有一项关键的规则打乱了这游戏系列的传统玩法。整体它上没有偏离游戏系列,还是很忠于原著。
  3. Betrayal Legacy
  4. Caverna(洞穴农夫) - 对我来说是《农家乐》(Agricola) 变体,因为很多地方很相似。
  5. Colonial Twilight - COIN (counter insurgency) 系列游戏通常是四个人玩最恰当。这一个是专设计给两个人玩的。
  6. Cryptid - 有趣的推算游戏,和时下的欧式游戏不一样。
  7. Detective: City of Angels
  8. Era of Kingdoms
  9. Exit: The Game - The Forbidden Castle
  10. Exit: The Game - The Sunken Treasure - 对有经验的玩家来说这嫌太容易了。我玩的目的是为了能和家人一起玩游戏,而不是追求智力挑战。
  11. Fireball Island
  12. Founders of Gloomhaven
  13. Fuji - 机制特别的合作游戏。
  14. Greenland - 有点复杂的游戏,同时又有点运气元素。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死在命运手上。这是有点奇怪的。通常高复杂度的游戏会尽量多给玩家掌控力。那么辛苦学的游戏如果很轻易败给命运,会不甘心。我想这游戏想表达的是原始人本来就是命运坎坷,生命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只要享受过程就好,不必太在意输赢。不管是自己倒霉,还是别人倒霉,都可以一笑置之。
  15. Gugong(故宫) - 这是受欢迎的游戏但我个人不怎么喜欢。
  16. Hurlyburly
  17. Illusion (百分直觉)
  18. John Company
  19. Knister
  20. Machi Koro Legacy - 相比之下,我比较喜欢加了扩充规则的《Machi Koro》,也就是有流动性的建筑市场。《Machi Koro Legacy》有点故事性,有传承游戏的蜕变和一些过瘾的新机制。
  21. The Mind(心灵同步) - 这是今年玩过比较有特色的游戏。我觉得教新手玩是很有趣的。我喜欢看他们怎样玩、怎样发掘策略、怎样学习互相配合。教人的时候,教规则就好,千万别教策略。让他们自己探索。那才是最大的乐趣。
  22. Mooncake Master(月饼达人) - 简单又漂亮的游戏,容易教,适合非玩家。
  23. Mystery Rummy #2: 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
  24. Mysthea
  25. Neanderthal - 和《Greenland》同一个设计师,用很类似的游戏系统,是《Greenland》之后的作品。相比之下我比较喜欢《Neanderthal》。
  26. New Frontiers - 《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的桌游版,和《波多黎各》(Puerto Rico) 有不少相似之处。我个人觉得是还可以。我会比较想玩之前的两个游戏。
  27. Pandemic: Fall of Rome (瘟疫危机:罗马沦陷)
  28. Pandemic: Rising Tide(瘟疫危机:涨潮) - 灾难来得比想象中快、比想象中突然,让人措手不及。以往的《瘟疫危机》没有这样的感觉。我觉得原因是其中一位设计师是 Splotter Games 的 Jeroen Doumen。
  29. Photosynthesis
  30. Q.E. - 精简、厉害的游戏,只是有点太技术性,有点枯乏。有相当高的互动性和心理战。
  31. The Quacks of Quedlinburg - 让人有博了再博的冲动,很冒险、很刺激。同时也有发挥组合力量的机制。
  32. Res Arcana - 游戏短,行动少,但每一个行动后面都有深远的考量,玩家需要清楚方针、明白状况,才能有效地竞争。这不是含含糊糊可以混过去的游戏。
  33. The River - 初学者的工人指派 (worker placement) 游戏。
  34. Scythe
  35. Spyfall - 我用手机 app 玩,没玩过实体版。这是需要急智、需要演技的游戏。玩多了会渐渐摸索出不同的角色可以问怎么样的问题,可以摸索出一些技巧。
  36. Stephenson's Rocket
  37. Terror Below
  38. Three Kingdoms Redux(三国得志) - 这是高复杂度的经济游戏,玩家需要懂得长远计划、分辨轻重、善用资源。核心机制是工人指派,也有区域竞争 (area majority) 机制。虽然这并不是战争游戏,没有英雄单挑,没有大军厮杀,但竞争性是强的,三个国需要互相制衡。
  39. Western Legends
  40. Wingspan - KdJ得奖作品,实至名归。制作一流,游戏本身也不错。我是玩得很愉快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