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星期日

桌游链

2019年10月,我给自己的桌游收藏做了一次断舍离。我大约十六年来,收集了250盒游戏左右,有很多是已经很多年没碰了。与其留着在家里占空间、被我冷落,不如送给会拿出来玩的人。为什么送,而不是卖?我思考了自己的目的,我主要是希望游戏有人玩、希望游戏带给人快乐、希望自己家里腾出一些空间。我也怕麻烦处理钱的事。我想象卖游戏的话,买方应该会要求拍照、要检查配件没损坏没不见等等。要等有人买,也可能需要时间。后来发现,其实送游戏也是挺麻烦的,要和人安排时间、要催、自己要在家里等不能出门。

我把一些自己愿意送出去的游戏整理出来后,第一件事是给家人审视一遍,看看有没有是他们要留的。结果还真的是有几盒被否决了。接下来我问了些比较熟的桌友,看看有没有谁要哪一些。这样认领了一部分。最后我是到 Facebook 上的群 Board Games To-Go (MY) 问。我说游戏免费,但有两个条件。第一是得自己上门拿。第二是一个月内要玩,并且要拍照发给我。我在每一盒游戏放了一张纸条,希望把游戏变成桌游链。我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电邮,并留了空位给以后的拥有者写下他们的电邮。我在纸上写下请求,收到游戏的人要玩游戏和拍照,然后把照片发给名单上所有的人(也就是所有曾经拥有过这游戏的人)。游戏不玩了,就找下一个人送给他。这就是我的桌游链的想法。

启动了桌游链,其实我也有心理准备不一定每一个收到游戏的人都会照着做。这些都是陌生人而不是我认识的朋友。下面是一些我送出的游戏,和一些因此交到的朋友。

这些是最初整理出来的游戏。家人否决的是《Monopoly Express》、《Carcassonne: Discovery》、《Rabbit Hunt / 狡兔三窟》、《Confetti》。

这些是 Spielbox 杂志附送的游戏扩充。Meeples Cafe 阿Log 送我 Spielbox 杂志送了好多年,每一期的扩充我都好好收起来。可是大部分的扩充我都没用得上,因为没有它们的基本游戏。这些我也是全送出去,先给认识的朋友,再给有在聚会遇到的其他同好,最后我把剩下的一大堆交了给 Meeples Cafe,我说希望他们可以放在店里让他们的顾客免费拿。

《Caesar & Cleopatra》送了给 Ong Dun Chuan。这是2003年左右在台北买的,是我的早期游戏之一。虽然有点纪念价值,但实在是很少玩了,宁可送给会拿出来玩的人。

《Sblap》送了给 Yusup。这是简单的儿童游戏及文字游戏。

《Mykerinos》送给 Jason Law。这是早期的工人指派 (worker placement) 游戏之一。

《Zombie Tower 3D》送了给 Sea Lin Yao。这是抢眼的游戏。

《Trias》送给 Abraham (Vivae Boardgame Cafe)。这老游戏是有点特色的。有恐龙,有地壳变动。

《Kingdoms of Crusaders》送给 Choe Chee Kong。这是来自俄罗斯的二人纸牌游戏。有一点《Lost Cities / 失落的城市》的味道。

《Victory: The Blocks of War》是 Columbia Games 的老牌方块战争游戏,送了给 Chua。这也是有点纪念价值的游戏。这是我还是休闲玩家、还没成为爱好者就买了的游戏。可惜游戏没玩多少次就放一旁。成为爱好者后更没有碰,因为发现了太多其他没玩过又有趣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