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星期五

《车票之旅:伦敦》(Ticket To Ride: London)

游戏大纲

我是《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 小收藏家。太太喜欢玩,所以买了一些扩充。没有收集齐全,但也很够玩了。《车票之旅》目前有两个小型的版本,一个是《纽约》,另一个是《伦敦》。这些是图板小、火车少、时间短的版本。适合介绍给新手。当然,原版《车票之旅》本来就是不难,已经是很适合给桌游新手玩。

游戏封面。右边的是游戏规则书,设计得像旅游手册,很有味道。

盒子内部设计得好。游戏可以二至四人玩。玩家颜色是红、蓝、白、紫。红蓝白是英国国旗的颜色。

火车车厢变成了伦敦式的双层巴士。每一个玩家只有17个巴士,比原版的45个车厢少了超过一半。

图板全观。外围的分数记表是一张一张巴士票根。

左边两列是火车牌。鬼牌是双层巴士。我最喜欢的是黄色的潜艇。黑色是伦敦式传统计程车。右边一列是车票牌。游戏的基本玩法是一样的。游戏开始时每人要摸两张车票牌,至少要保留一张。游戏进行中如果摸车票牌,也是同样至少二选一。

图板上有各种饰品,包括福尔摩斯酒店钥匙。

路线最长只有四段。路线的分数值和基本的《车票之旅》一样。

我会买伦敦版主要是因为我太太曾经在伦敦念书。她住在 Elephant & Castle 附近。每一个车站有数字,是有意思的。这是新的规则。如果玩家能用自己的巴士把同样数字的所有车站接起来,就可以得到该数值的分数。图板上有三个蓝色3号的车站。假设我把 Waterloo 和 Globe Theatre 接起来,再把 Globe Theatre 和 Elephant  & Castle 接起来,游戏结束时我就可以得额外3分。伦敦版里没有最长路线的10分。这一点和基本游戏不同。

亲身体验

两个人玩会比较松动一点,互相阻扰的几率少一点。人多一点会比较刺激。

巴士只有17辆,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游戏开始选车票的时候,可能发现两张牌是不可能同时完成的,因为根本不够巴士去完成。这让人有危机感。游戏进行中如果摸车票时,两张都无法完成,是很惨的。如果剩下的巴士不多,摸车票还真的要三思。

我(白色)完成了一条长路线车票后,剩下的巴士已经不多,就用来接2号和3号的车站,拿车站组合分。

那么巧每一次太太玩(用红色)她有接到她以前住的 Elephant & Castle。

1号的车站(黑色)只有两个,距离只有一段,所以是容易接的。1分也是分。

煦芸和晨睿和我们一起玩。四个人玩会比较紧张,容易被挡。

伦敦地图上如果被逼绕路,是很凄惨的。太太Michelle就被长女煦芸故意为难了,真是不孝。巴士本来就不多,被逼绕路有时候就是死刑。上面照片里有一个一段长的路线,可以用黑色或粉红色牌来接。我是需要接的,为此特意收集了黑色牌。幼女晨睿也要接那一段。她用鬼牌来接,所以不管黑色或粉红色她都能接。她就问大家有没有谁需要用特定的颜色接那一段路,她愿意用另一个颜色,方便有需要的人。我不作声,不说我需要黑色那一个路线,就让她随机选。可惜我运气不好,她正好选了黑色。结果我来不及拿粉红色的牌,接不到那一段路,其中一张车票完成不了,要扣分。

从此可见两个女儿的个性。长女煦芸是比较有竞争性的,好胜、认真。幼女晨睿则比较随便,随和,开心就好。

四个人玩,图板会挤得满满的。Michelle(红色)需要从 Waterloo 接去 Big Ben,本来只需要一个巴士,但因为被煦芸(紫色)阻碍了,得用五个巴士绕路去。

感觉/想法

买这游戏前,我的想法是这是超级简单版,不会玩得很认真。我玩了后,发现并不如我想象。虽然玩的时间比较短,但是还是有相当的策略考量。我反而觉得它比较紧张,因为巴士只有17辆。仿佛游戏的开始,就是基本游戏的最后四分之一的高潮期、关键期。伦敦版给我一种不容犯错的紧迫感。我觉得它并不逊色于基本版的《车票之旅》。它是浓缩版,而不是简化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