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

《The Crew》

游戏大纲

《The Crew: The Quest for Planet Nine》是2020年度 Kennerspiel des Jahres 得主(德国年度游戏奖的玩家级组别奖)。它得奖前已经大获好评。我是最近才发现 BoardGameArena 有得玩,就和阿 Han 和 Allen 去试试看。这游戏有50关要过。目前免费玩只能玩前面十关。之后的就得是付费玩家才能玩。我们只试了前面十关。BoardGameArena 的月费不贵,常玩的话可以考虑。一个月不到马币20块(美金5块)。预付一年的话半价。我怎么变成了它们的推销员…… 

《The Crew》是吃蹬游戏 (trick-taking game)。它的特点是它是合作模式的吃蹬游戏。一局游戏有一定数目的任务牌,玩家能完成所有任务就赢。任何任务一旦失败,就立刻输。一副牌里有四种颜色,数字分布是1到9。除此以外,还有四张火箭牌,数字是1到4。吃蹬机制是蛮标准的。游戏开始时把所有牌发给全部玩家。一个回合先下牌的玩家会决定主色。其他玩家如果有主色的牌就一定要下,没有的话才可以下别的颜色或火箭。一个回合里每人必须下一张牌。下主色牌的玩家之中谁下的最大,就吃蹬(赢取当回合的牌)。火箭是例外。如果有人下火箭,则是火箭牌最高数值的人吃蹬。吃蹬的玩家成为下回合的起始玩家。以上都是很典型的模式。 

一局游戏开始前会翻开一定数目的任务牌。玩家之中谁有4号火箭(最强的牌)会当船长,要先选一项任务放到自己面前。接下来每人轮流选一项任务,直到任务拿完为止。任务有几种。最基本的是指定负责任务的玩家必须吃下哪一张牌。  


上面截图里我们有三个任务要选,黄色9、粉红8、粉红4。阿 Han (右上角)拿了船长标记,表示他手上有火箭4。我手上有粉红7、9,也有黄色7、8、9,所以两张高数值任务我要达成应该都不难,可是我们是三个人玩,一个人只能挑一个。

这游戏的一个关键规则是不能互相沟通。玩家不能讨论手中有什么牌。可以的话就太容易了。不过游戏中有特定规则让玩家做有限度的沟通。上面截图里每人有一个绿色圆形标记,就是沟通标记。沟通这事在一局游戏里每人只能做一次,要好好珍惜。在一个回合开始前,玩家可以将一张牌摊开,然后把沟通标记放在上面。放的位置是有意思的。如果放在上面的边,表示这张牌是这颜色最大的牌。例如我摊开黄色4又把沟通标记放在上面的边,就是在告诉队友我最大也只有4,别期望我能吃高数值的黄色牌。而且黄色4不是我唯一的黄色牌。我还有更小的黄色牌。沟通标记如果放在下面的边,就表示这是最低数值的牌。沟通标记如果放中间,则表示这是我手上唯一的这一个颜色的牌。


上面截图的左上角,Allen 翻开了蓝色4并提示说这是他的蓝色牌中最大的。他有一张任务是要吃下蓝色4,而且这任务必须是第二个完成的任务。左下方我已经完成了第一个任务,是要吃下蓝色3。所以任务顺序是没有问题的。只是 Allen 最大的蓝色牌只有4,我们就得小心不要让别的大的蓝色牌吃掉了他的蓝色4。

任务的变化除了指定次序,也有一些是只注明先后。例如任务A必须比任务B早完成。假设这一关有A、B、C、D 四项任务,顺序无论是 A-B-C-D, A-C-D-B, C-A-D-B,都行。总之 A 要比 B 早。有些任务会指定必须是最后完成。有一些关卡会有特别规则,例如不能沟通,或有一些很奇怪的任务。

基本游戏里有50关。规则书是建议按照顺序玩,因为可以从低难度开始玩,慢慢提高难度。不过难度也会看摸到哪一些任务牌,有些关卡会因为抽到的任务变得特别难或特别容易。一局游戏玩大概5-10分钟。几个坐下来玩,一口气玩五到十关应该是舒服的场数。

亲身体验

我并不常玩吃蹬游戏,所以我们玩《The Crew》起初有点慢,需要一点时间摸索战术。我发现一个关键是消耗掉手上其中一种颜色的牌。没了一种颜色的牌,就突然间多了自由,可以丢掉其他颜色的牌,可以让队友用一种颜色的低数值牌吃自己的另一种颜色的高数值牌。要记得哪一位队友没有哪一种颜色的牌是重要的。

游戏开始摸到什么牌,已经要懂得分析,懂得去考虑应该挑哪一项任务来做。


这截图里我的任务(左下角)是要吃黄色9。右上角阿 Han 的沟通标记用来告诉我们黄色9在他手上。阿 Han 的任务是要是粉红2。Allen (左上角)给的提示是他唯一的粉红牌是3。这时候我手上有粉红6、7,所以我知道其他的粉红牌都在阿 Han 手上。他也知道我手上有什么粉红牌。Allen 给的这提示是很有帮助的。


上面的是第十关,有四项任务要完成。我们已经完成两项粉红色任务。现在要需要完成的是我(左下角)手上的两项任务——黄色6和蓝色1。Allen 下了黄色4,如果阿 Han 手上有黄色6,而他这时候下,我就可以用我的黄色7吃下。不过他未必敢下,因为6算是比较大的牌。他会担心我手上有没有大的黄色牌。如果我手上没有大的黄色牌,他下黄色6就会变成他会吃蹬,我们就会任务失败。

玩《The Crew》是一个探索过程。我们一步一步探讨不同情况下应该怎样下牌最有机会达成任务。我们也在慢慢建立起默契。任务是随机抽的,牌也是,所以就算是同一个关卡,也是会有很多变数,可能会很难,也可能会很轻松过关。

感想

《The Crew》确实是特别的游戏,因为结合了吃蹬机制和合作机制。因为这有趣的组合,让它有新鲜感。它有点像解谜游戏,因为一局游戏摸到什么牌、什么任务,基本上就是一个需要大家联手解决的难题。

我个人说不上特别喜欢这游戏。我的心态主要是要试过这奇特的组合。试过了,就满足了。如果有朋友建议玩,我是乐意的,只是不会主动特别想玩。我是会好奇后面的关卡会有多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