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星期六

桌游照:《车票之旅:伦敦》、《冷战热斗》、《Machi Koro》、《7 Wonder: Duel》、《Splendor》


2020年10月25日。《车票之旅:伦敦》。新冠肺炎疫情严重,行动管制提升了,尽量少出门。一个好处是比较有机会和家人玩桌游。反正是困在家里。  

 
游戏时间短,摸车票牌的运气因素大。


《7 Wonders: Duel》,二人游戏。和太太玩。虽然有三种取胜方式,但是我怀疑分数胜利还是最常见的,也是最实际的。科技胜利,必须从一开始就很专注做,否则很难达成。对手如果意识到你有在做,只要下一点点努力抢一两种科技标志,那你就会白费心机。感觉不划算。战争也是。我感觉要征讨对方首都也是必须从头开始专注做的,但是对方只要稍微努力,就可以保住自己首都。不过搞战争就算没有达到军事胜利,还是有一些好处的。有分数拿,也会让对手赔钱。这两点就比科技胜利好一点。


这些是第二年代的牌。我觉得连做两轮是很强的。有一些牌有这样的能力。我们在选牌的时候都会精打细算,一来一回最后会是谁抢到某一张重要的牌。如果在适当时候能启动连续做两轮的能力,就会打破计算,可能可以抢到关键的牌。


这些是第三年代的牌。深紫色牌背是公会牌。这些牌翻开后会是紫色系列的牌。照片里有一张已经翻开(第五行最右边那张)。公会牌通常是很高分的,分数值要看玩家牌区的状况。

《7 Wonders: Duel》的一个好处是世界奇观会有变化,每一局抽到的组合会不同。另外科技板块也会有不同。每一个年代的牌也会有稍微不同,每一局会抽掉几张不用。  


 2020年10月29日。和太太 Michelle 和小女儿晨睿玩《Machi Koro》。我们用了《Harbour》扩充。《Machi Koro》是我和两个孩子都很喜欢的游戏。Michelle 曾经和我们一起玩《Machi Koro Legacy》,不过这一次是第一次玩原装《Machi Koro》。

这一局我玩得是天灾级的糟糕,倒霉到极点。我买了很多红色7号8号牌。红色牌都是害人的牌。别人甩到特定数字,能从他们手上抢钱。甩两个骰子的话,7是几率最大的,8也不差。可是问题是晨睿起了下面这建筑:


Publisher (出版社)也是害人的牌。自己甩到7的时候,可以从别人手上抢钱。对手有多少个零售和餐饮业建筑,就能抢多少钱。我的红色建筑都是餐饮业的。另外我也很多零售建筑。牌的能力的启动顺序是红色、蓝绿色、紫色。当晨睿甩到7,就是我的受难日。的确我的红色7号牌(披萨店)会从她手上抢钱,但接下来会轮到她的紫色7号牌出版社把所有钱抢回去另外再抢我余下的钱。我的零售业和餐饮业建筑特别多,到最高峰期有十五个。会那么多,其中一个原因是 Michelle 用她的一个紫色建筑和我交换建筑。她拿是拿我那些好建筑(森林、矿山),给就给我一些过时的零售业建筑(面包店)。这两母女是落井下石啊…… 我已经那么惨了……被左右夹攻。


我从游戏初期就开始买这4号的便利店。便利店在甩到4的时候能赚三块钱,在游戏初期算是不错的建筑。可惜我一直一直甩不到4。我不甘心,迟迟坚持只甩一个骰子。在《Machi Koro》里通常是要升级到甩两个骰子才会钱赚得比较快的。我就是为了一口气而一直甩一个骰子。便利店不但没帮到我,反而让晨睿从我手上抢更多的钱,因为它是零售业建筑。这一局游戏,我就只甩过一次4,就是上面的照片。那时已经接近游戏尾声。甩到4,我算是死得瞑目了。

这一局本来应该是 Michelle 赢的。她起了机场,但是忘了用它的能力。机场的能力是如果没有起建筑可以拿十块钱。Michelle 肯定错过了很多次。发现的时候晨睿已经追上来。后来是晨睿赢了,她很开心。她通常是不抱期望自己会赢的,因为她是家里最小的。

隔了几天,我们再玩一次。这一次是用另一个扩充《Millionaire's Row》(富豪街),因为我想让 Michelle 试试看不同的牌。她还没玩过这扩充。这一次晨睿很早买了 Tech Start-Up (科技初创公司)。她以前曾经用初创公司大胜我和煦芸。这一次她搞错了初创公司的机制。她以为要甩到10才可以把一块钱放在牌上。其实是每一轮都可以放一块钱的。甩到10的时候就可以从别人手上抢和牌上同等数值的钱。她没放钱,也没急着要甩两个骰子。她是很早买下初创公司的,应该赶快投钱进去。可惜她误解了机制,错过了好时机。


2020年10月28日。心血来潮,开了 iPad 上的《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 来玩。我很欣赏 Playdek 的手工。界面设计得好。背景音乐有气氛。我只和 AI 对打,没有很大挑战。我感觉 AI 并不强,因为我对《冷战热斗》已经有点生疏,但玩起来算是轻松。

我当美国,游戏初期会比较辛苦。上面的还是第二回合(总共九回合)。到了冷战末期优势会偏向美国。


上面是第九回合。美国分数达到18,只差2分就可以立即取胜。我整体上是平稳的在世界各地争取影响力优势。这时候亚洲、中东、非洲和欧洲都是我占上风。中美洲是苏联占上风。只有南美是势均力敌。中东和亚洲我是比较早争取到优势的。欧洲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平衡状态,是后期我才超越苏联的。


这是最后让我取胜的计分牌,是中东的计分牌。我再添5分就超越了20分,立即取胜。


2020年10月30日。我想我是因为行动管制令,在家无聊,所以挖一些旧的 iPad 游戏出来玩。《Splendor》(璀璨宝石)是可以轻松玩的,正合我的消磨时间的需求。这电子版的《Splendor》我觉得是做得不错的。很漂亮。


AI 我猜想也不很强。可能我的标准是我会赢就是它们弱,因为我知道自己也不强,有一些规则是一面玩一面摸索回来的。不过我只是想消磨时间,没有想很认真的对弈,所以 AI 弱一点也没关系,我的自我感觉良好就行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