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星期五

《马可波罗 II:可汗的托付》(Marco Polo II: In the Service of the Khan)


上一次和 Allen 和阿 Han 在 BoardGameArena 上玩《马可波罗》觉得不错,最近我当了付费会员,我们第一个就去玩《马可波罗》的续集,《马可波罗 II:可汗的托付》。这是限制会员才能玩的游戏之一。

游戏大纲 + 战报

游戏的基本机制和《马可波罗》大部分相同,我就不细说了。有兴趣试试这游戏系列的话,我是会建议先玩《马可波罗》。《马可波罗 II》虽然是独立的游戏,但稍微复杂一点。两者的感觉是相似的。《马可波罗 II》里,故事发生在马可波罗抵达北京之后,所以玩家的起点是北京而不再是意大利,而且并没有特别动机要回去意大利。


上图可见玩家棋子都在图板右上角的北京。红色是 Allen 的棋子,有两个。这是他选择的角色的特别能力。

游戏玩五回合,每一回合每人有五个自己颜色的骰子,用来做工人指派。工人放在不同的地方能做不同的事。一个回合要到所有人的工人(骰子)用光就结束。玩家主要做的有两件事。第一是收集资源用来完成合约并得分。第二是四处游历,去获取不同的好处,例如能拿新的合约、能多一些指派工人的地点、能每一回合开始时获取额外资源。

《马可波罗 II》多了一个元素是图板上每一个地点有一个标志。游戏结束时玩家会按照自己在多少不同标志的地点有交易站来得分。如果只有两三个,分数并不高,但是如果能多争取几个,分数是会越长越高的。游戏开始时,大家会抽一些秘密任务来选一张,秘密任务会注明一些标志是可以当两个的。去这一些地点会帮助玩家多得标志分。


我们出发了!Allen(红色) 第一个出发,从北京往南走。我(绿色)不想和他重叠,因为要争第一个抵达的奖励会吃亏,所以我选了另一个路线,先往西南走。阿 Han(蓝色)则是往西,也选了不同的方向。

水路(浅蓝色路线)上面有帆船,帆船上有四种不同的印章标志。印章是《马可波罗 II》里的新元素。游戏里有一个工人指派地点是给玩家拿印章的。印章拿了,还要付一定费用,才能生效。生效的印章第一个用途是用来走水路(否则水路不通),第二个用途是每一回合开始时能获取一些资源。有一些地点的能力也和印章有关,会按照玩家的印章获取资源。

游戏里多了一种资源:玉。有一些路线需要付玉才能用。玉的一个特性是随时可以转换成钱或骆驼。


《马可波罗 II》里的角色依然是游戏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我觉得这是游戏最有特色的地方、最精彩的地方。角色的特别能力都是很强的,挑了角色,就一定要充分利用。上面这个是 Allen 挑的。我在网上找不到这人物,不知道是不是虚构人物。不知道是夫妻还是姐弟或兄妹。他们最特别的能力是有两个棋子,所以做游历时可以兵分两路。这是很强的,因为旅游是昂贵的,而任务牌往往就是偏偏要你去两三个相隔很远的地方。有了两个棋子,这样的任务就好办多了。这角色在游戏开始时多得三块钱,而每一回合的其中一个额外资源奖励可以多拿一次。


这是我拿的角色。我是最后玩家,所以第一个选角色。那时我也没什么概念怎样才是好的角色,就凭感觉猜一猜。谁知道后来发现这家伙还真厉害。我真的是捡到宝了。他的能力是旅游时不必付钱也不必付骆驼。一些路线需要付玉或需要有印章,这些如常。不过他有一个弱点是图板上的旅游行动只准用最低级的那一种,也就是只能走一步,不能走长距离。要走长距离只能靠其他的一些牌上的能力、地点的能力或合约的能力。


这是阿 Han 选的角色,专长是拿印章。通常印章行动要用两个骰子,他只需要一个。每一次让印章生效能得一块玉。游戏结束算地点标志时,多算一个。


左下方有两张行动牌,是每一回合会换的。这一类牌在《马可波罗》里是只有放在城市的。玩家要在城市起了交易站才能用这些行动牌,也就是把骰子放上去执行行动。《马可波罗 II》的城市也是有行动牌,但是现在多了这两个位置放行动牌,每一回合会多了点未知数,有可能是难得的商机。行动牌的好处是可以执行多次。放6号骰子就可以执行六次,不过前提是愿意付费。

右下角是拿合约的地方。合约会注明要付什么资源,去换取分数和其他好处。玩家可以拿的合约是分布在图板上各城市的。玩家想执行拿合约的行动,必须在有合约的城市已经起了交易站才行。合约要在那些城市才可以拿。这是和《马可波罗》不同的地方。

这时候我(绿色)已经到访四个城市(有绿色交易站)。Allen (红色)也在四个城市起了交易站。阿 Han(蓝色)目前只有一个交易站。我的角色的特别能力是旅游,所以我尽量每一回合要做两次。我只能用最低级的旅游行动,所以要做两次就必须一次用自己的绿色骰子做,一次用买回来的黑色骰子做。要用黑色骰子是很紧张的,因为怕被别人抢先。幸好旅游本来就是很贵的事情,别人也不是随随便便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有我不用付钱付骆驼才能够这么洒脱。我虽然走得慢,但必须很努力坚持常常走。后来我发现原来用黑色骰子是不会受限制的。我是白担心了,自己吓自己。


图板下方拿资源的地方和《马可波罗》有很大的差别。玩家可以拿的资源组合,有一半是固定的,但另一半是每一回合会不同。下回合会变成什么组合,当回合就会摸三张板块给大家看。这样玩家可以为下回合准备。

上面已经是第三回合,所以已超过半场。我(绿色)的棋子已经走到左下角。我已经有七个交易站。


这是第四回合尾声。这时候我的棋子沿着最南方的路线,从西走到东,再多起三个交易站。交易站起到第九个或以上,是可以得分的。我的角色的特长是旅游,自然就是要多起交易站了。最后我是成功把所有十一个交易站起完。我是差一点就收集到所有地点标志的。有一个城市行动可以让玩家付玉来旅游。这和标准的旅游行动不同,我不会限制于只走一步。可惜在最后那回合被 Allen 抢先一步了,用了那个城市行动。我就只差公鸡标志(北方两个城市)没拿到。


这是第五回合结束时的情况,也就是游戏结束。阿 Han (右边最下面、蓝色)的专长是拿印章。他充分利用,四个印章都收集齐了,也都启动了。Allen (红色)的专长是有两个棋子,他也用此做了不少旅游,起了九个交易站。我有点意外的是最后完成合约最多的人竟然是我。我一直专注旅游,没有特别去注意合约,只是顺便在做。我都是挑容易做、方便做的,没有特意选高分的。也许是因为都选容易做的,所以能做得多。我发现我交易站多有一个好处是可以用很多城市的专属行动。有一些是不错的。去的城市多,合约的选项也会多,这也方便了我选自己容易做的合约。

我感觉我选的角色太强了,有点占了别人便宜的愧疚感。事后我上网查看,这角色确实是被评为最强的角色。难怪我玩得那么舒服。

感想

《马可波罗 II》整体上的感觉和原版是类似的。复杂度有提高。游戏中有几个系统被结合了起来。很多行动变成有互相影响。玩家的考虑多了。游戏的变数多了。每一回合的两个特别行动会变,玩家能做的收集资源行动也会变。喜欢原版的玩家,我觉得也会喜欢第二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