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

《Traders of Osaka》(大阪商人)

 

游戏大纲

《Traders of Osaka》是川崎晋 (Susumu Kawasaki) 2006 年的作品。原版叫《Traders of Carthage》,以地中海的迦太基为背景。2015年再版时才改成了以日本大阪为背景。


游戏主要是纸牌游戏,但是有用到小小的一个图板,和四艘船。图板只有六个地点,也就是大阪去到江户的航行路线。船并不属于任何玩家。每一艘船是卖特定的一种货物。船会从大阪向江户进发,一旦抵达,所有玩家都必须卖掉相关的货物来得分。之后船会立刻跳回大阪,重新再来。有船抵达江户时,如果有别的船处于那两个巨浪位置,就会受灾。手上有这些货物的玩家必须弃掉,除非有对的牌可以用来买保险。受灾的船要回到 Anori,也就是第三个地点。这样的话,它们会比回到大阪的船多一点优势。


图板旁边要布置出两行牌。上面的一行是农田,下面的则是市场。玩家轮次里只有三个选项。最基本的选项是从市场里拿一张牌放到手上。手上的牌是钱。第二个选项就是买掉所有市场里的货物。买回来的牌要放在自己面前,而不是拿在手上。面前的牌是货物的意思。买货物会令相关的船行驶。例如买了一张绿色的货物,绿色船就会走一步。如果买了两张或以上绿色的货物,绿色船则会走两步。市场清空后,要补两张牌,然后也把农田的三张牌移下来。最后农田再补三张牌。大家看农田就会知道下一批市场的牌会有什么。

玩家的第三个选项是占牌,也就是把自己的棋子(只有一个)放在任何一张牌上。这些牌别人不能拿、不能买。如果牌在市场里,那到自己要买货时,必须这一张也一起买下。

行动只有三种,但看规则是摸不着游戏的策略和妙处的。游戏的关键时刻是船只抵达江户。这是在有人买货时才会发生的。卖货时是同一个颜色的货全部要卖。卖价要看最高数值的牌。牌数值只有2、3、5。只要有一张是 5,整批货都算是五块钱。总额除5,就是分数。玩家把一些牌反过来留着,一张牌代表1分。其他的牌放到弃牌堆。接下来还要拿一个相对颜色的成就标记。例如卖了绿色货就拿绿色成就标记。成就标记在以后会提高货物价格,每一个标记多一块钱。


说完了成功卖货的船,就要说受灾的船了。有这些货的玩家必须把货全部弃掉,除非能买保险。一些牌是有保险标志的,如果手上有这样的牌,可以在受灾的时候拿来用,保住自己的货。有多少标志就保住多少货,也就是把它们横放(上图的绿色和红色的货)。受保护的货从此不怕巨浪,不过船还是会被逼退回 Anori。怕巨浪的话,最好手上留一些保险牌。


游戏玩到有人有八个成就标记就结束。分数最高就是赢家。

亲身体验

我找了晨睿陪我玩。两个人玩,也很不错。我看了规则后,对这游戏还是很摸不着头脑。规则看似简单,但是就是无法串联起来,想象不出会是一个怎样的游戏,会有怎样的策略。亲身玩了后,我才能体会出游戏的深度和要考虑的事情。游戏里的很多小细节都是经过精打细算的,每一笔一划都有它的用意。

从大方针角度看,玩家要做的是多收集货,然后让船开到江户去大赚一笔。同一艘船可能对手也是有货,所以也要考虑到别让对手赚得比自己还多。要描述玩这游戏的感觉,我想需要解说一下几个表面简单抉择后面的考量。先说拿牌吧。

从市场拿一张牌到手上变成钱,看似简单。单纯的看,应该是有五块钱的牌就拿五块钱的牌,因为最值钱。不过假设你在收集这一种货,想要大批的卖,就会需要自己至少买一张五块钱的货。拿五块钱的牌的另一个问题是市场的总价格会大大减少,可能会掉到一个对手买得起的价位。如果这一组牌是自己想买的,就要小心了。手上的现金永远是要考虑的。一旦手牌少,对对手会少了很大的威胁,因为知道你反正买不起。另外还有一个要考虑的事是保险牌。如果当下有一些货可能要受灾,而桌面有两块钱的牌可以用来保住它们,那就可能要拿两块钱的牌而不拿五块钱的牌了。再来要考虑的是如果自己拿了两块钱的牌,那么五块钱可能就会被别人拿掉。这又是要考虑的。

还没说完哦。拿什么牌还有一个考虑是拿掉了什么颜色的牌,那一种颜色的船就会减少行驶的机会。例如如果不想红色的船行驶,最好的办法就是拿掉市场上唯一的一张红色牌。市场上没有了红色的货给人买,船就不可能开,至少要等到下一批货。

接下来说占牌吧。如果农田出现了自己很想要的牌,因为暂时不能摸、不能买,要的话就只好先占着,把自己的棋子放上去。这是最简单的情况。不过占牌其实也可以用在市场上的牌。虽然市场上的牌是已经可以拿的,但是你可能不是要拿,而是要买。如果当时候手上的钱不够,就只好先占着。占牌是可能帮了对手的。被占的牌对手不能买,所以要计算需要多少钱来买一批货,不用考虑被你占了的牌。这样对对手是方便的,但是对自己则会比较辛苦,因为要买货时,占了的牌一定要算进去。

整体游戏是在操作怎样收集货物和把对自己最有利的船开往江户。我想卖货可以用质与量两种角度去思考。如果运得多而且每一次都赚得比对手多一点点,是可行的。如果能安排要其中一次大赚一笔,那么其他时候稍微落后别人也没关系。我和晨睿玩的这一局,她是以质制胜的,因为有一次她卖了很大批货,一口气赚了10分。那一批货六块钱,有八张,总额是48块钱,会上调到50块钱,所以就是10分。


这时候我有三张绿色的货,市场上也有三张。如果我能大量买绿色的货,而且能确保其中一张是五块钱的货,这一批货就可以赚很多分。这时候晨睿没有绿色的货,所以绿色船开到江户对她没有帮助。


黄色船是刚刚去了江户,所以现在回到了大阪。这时候是绿色船领先,只差两步就可以抵达江户。


我喜欢游戏的美术设计。所有两块钱的牌都有两个保险标志(右上角戴帽子的代理人),三块钱的牌则有一个保险标志。五块钱的牌是没有保险标志的。


这样的情况是很危险的。蓝色虽然只差一步就能抵达江户 (Edo),但这时候绿色和红色都有可能超越蓝色抵达江户。这三艘船都在巨浪位置,如果有别的船抵达江户,它们都要受灾并退回 Anori。


台面那么多蓝色的牌,很可能会帮助蓝色的船行驶。要阻止的话,就得尽量把蓝色牌拿到手上,变成金钱。

这时候我的黄色和红色的货都很多,我就自然希望能让这两个颜色的船抵达江户。我已经有六个成就标志,如果再多两个就会令游戏结束。所以我能继续得分的机会也不多了。

感想

《Traders of Osaka》是设计精巧的游戏。规则简单,但却给了玩家很多思考空间。简单的行动后面有很多细致的考量。这让我觉得它是中量级游戏,而不是轻量级游戏。晨睿玩了后,说那天的脑力已经用尽了。它规则是轻量级,体验却是中量级。这是玩家互动很高的游戏,每一步都必须考虑到对对手有什么影响。

我有一点意外的是二人玩也玩得很愉快。上网去看,原来是公认二人玩最好玩,三人也不错,反而是四人没有那么好玩。这不难理解,四个人玩的话,控制能力变得比较弱,不容易掌握自己想要做的事。游戏中的变数会比较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