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星期五

《Babel》

游戏大纲

《Babel》是2000年的游戏,是 Uwe Rosenberg 因为《农家乐》(Agricola) 从相当红变成超级红前设计的游戏。这是他和 Hagen Dorgathen 一起设计的游戏,是个二人游戏。当年 Kosmos 出版社发行了一系列的二人游戏,这是其中之一。系列中最有名的应该是《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我不是最近才第一次玩《Babel》,只是从来没好好介绍过。

游戏的时代背景是古巴比伦文明。这是人类文明发源地之一。游戏中有五种民族。玩家要借助他们的能力去建塔。这是斗争激烈的游戏,可以偷、可以抢、可以破坏。这虽然是二人游戏,但不一定会是好的配偶游戏,因为它是有攻击性的游戏。

图板分成五个区域,两个玩家在五个区域里都能起各自的塔。游戏中有民族牌和塔牌。玩家摸牌和下牌都是用民族牌。塔牌有1到6的数值,是起塔时用的。塔牌是玩家共用的。起塔的时候要先在工地放1号塔牌,然后才可以方2号,如此类推。最高能起到6号。


玩家各有一个棋子,一个红色一个白色。要在哪一个地区做事,必须先把自己的棋子移到那里。每一个地区属一种颜色。下那颜色的民族牌就可以把棋子移过来。要在一个地区起塔,首先那里必须有民族定居,这是民族牌的另一种用法。把牌下在那地区,就是让该民族去定居。有一张牌的地区,就能起一层高的塔。有两张民族牌就能起两层高,如此类推。

说到这里,好像还挺和平的,接下来就要讲游戏的重点了,就是每一个民族的特长。


当一个地区有三张或以上的同一个民族的牌是连在一起的,就可以启动该民族的能力。启动能力时,要将其中一张牌丢掉。如果只有三张牌连在一起,就只能启动一次,因为启动后就只剩下两张牌。如果有四张在一起,就可以启动两次。有一个民族能直接把对手的塔拆掉。有一个民族能偷走对手的塔最高那一层。有一个民族能将对手的某一个民族的居民全部赶走。有一个民族能把对手某一个民族的居民抢过来。这些都可以是很毒的行动。只有一个民族是和平一点的,是能让自己越级起塔,例如从第二层直接起到第四层。

玩家轮次里还有一件可以做的事是把三张牌从一个地区移民到另一个地区。如果有任何一个地区住了很厉害的三张同一个民族的牌,对对手是有很大的威胁的,因为可以任意把他们移民到想要出手的地区。


玩家轮次里没有限制执行多少行动。轮次开始要摸三张牌。要做的事大部分需要下牌。如果牌收集得多,是可以一次过做很多事的,可以实行一些厉害的杀着。不过牌收集太多有危险。每一个民族都有同样的第二项能力,就是逼对手弃掉一半的手牌。

上面最右边摊开的两列牌是塔牌。虽然分开了两个玩家一人一边,可是塔牌是共用的。两列牌只有最后一张可以用,那一张用了,下一张才能用。

要获胜的话,首先要尝试达到15分。当达到15分,如果对手不到10分,就马上胜利。如果对手有10分以上,则要进入骤死赛。一旦有人达到20分就马上赢,要不然就一旦有人掉到少过10分就马上输。

亲身体验

这游戏玩起来感觉自由度是很大的,因为玩家轮次里没有限制多少行动,所以可以好好计划怎样一口气做一连串很厉害的事。这是有满足感的。一个地区最厉害也只能起了个6分的塔,所以要达到15分,至少在三个地区要有起塔。棋子要四处走动是会花费牌的,所以得尽量节省。牌要用来移动棋子,又想要用民族的特别能力,也需要他们去定居凑人数来起塔,有时候还真不容易取舍。

晨睿最开心是好几次用了民族能力把我辛辛苦苦起的塔一口气拆掉。很痛啊。

玩家轮次结束时会从塔牌牌库摸两张翻开。塔牌牌列会不断有变动。如果有自己能用的牌,就要把握机会赶快起。地区有五个,会给玩家一些伸缩性。如果塔起到不同的楼层,就可以用得着不同数字的塔牌。

我很小心留意晨睿有哪一些民族结集在一起,因为民族的能力是很可怕的。她除了拆了我的塔,还抢我的人、驱散我的人。真的是无恶不作啊!不过后来我也有偷掉她的一层塔,也拆了她的塔。


晨睿那四张红色的民族牌是很可怕的。红色牌可以抢别人的民族牌。我哪里如果结集了一堆同一个民族的牌,这堆红色牌就有可能过来把他们抢走。这样等于是我在帮她练了兵,还要被她抢走,然后用来对付我。


经过很多挣扎我才达到了15分。这时候晨睿有9分,所以我是立刻赢了,不需要进入骤死赛。我虽然是赢了,晨睿沾沾自喜的说她在精神上赢了。这不无道理,因为整局游戏我都是被她欺负,只是最后才勉强挤出了胜利。

感想

《Babel》是要两个玩家都愿意打生打死才好玩的游戏,在欧式游戏中是少有的。这是要落井下石的游戏。虽然主题是建造,但里面是有很多破坏要干的。如果用客气、和平的方式去玩这游戏,那会错过了它最刺激的地方。不如就去玩《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我喜欢《Babel》让我能做长期的部署。轮次里没有限制多少行动,所以玩家是可以筹备然后等对的时机出绝招的。不过也得小心对方逼你弃牌。简单的五种民族牌和1到6的塔牌,能制造出很激烈的玩家互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