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星期二

桌游照:《Blue Moon》、《Attika》、《Ingenious》

2021年12月29日。我教晨睿玩《Blue Moon》。这是 Reiner Knizia 设计的二人纸牌对弈游戏,2004年出版。一局游戏里玩家各用一套牌,一套牌三十张都是不同的。每一套牌属于一Blue Moon 世界里的一个民族,共有八个不同的基本民族。后来的扩充再添了一些特别的民族。游戏设置时图板中央要放三只龙。玩家下牌展示力量,互相较劲看谁能展示出更高的力量,就可以把龙吸引到己方,以此夺得胜利。

《Blue Moon》的特色是八个民族都有很不同的属性和特点,而且有很多有趣的特别能力。八个民族已经有很多不同的对弈组合。另外玩家也可以做组牌,让自己的一套牌多一些或少一些别的民族的牌。这游戏是可以搞出很多变化的。Reiner Knizia 说过这是他设计游戏生涯中其中一个花了很多心血设计出来游戏,因为要让八个民族有一定的平衡,又要各有独特的地方,真的是不容易。

基本游戏里只有两个民族,Hoax 和 Vulca。另外六个民族都是以小扩充来卖。之后又有三个小扩充增加了新的机制。我很庆幸我当年买下了所有的扩充。现在这版本已经绝版。后来在2014年有一个新的版本,把八个民族和三个后期扩充全部放到同一盒游戏里,叫《Blue Moon Legends》。这是很值得买的,一口气就可以拥有整个游戏系统。不过这新的版本用的纸牌是标准尺寸。第一版的是用大尺寸的牌,我个人比较喜欢。画是用了一样的,不过美术设计有改变。我个人也比较喜欢第一版的美术设计。第一版里我想我唯一不喜欢的是 Blue Moon 这字体。感觉很业余。

《Blue Moon》是需要熟悉民族和牌才能真正玩出乐趣的。如果单纯是摸到什么牌就怎么玩,是会错失很多乐点的。当熟悉游戏里的牌,会可以盘算自己还有什么牌将会出现,也会提防对手还有什么牌还没使出来。这样游戏才会有更深一层的策略考量。

我和晨睿一口气玩了三局,她三局都尝试了不同的民族。起初我让她用 Vulca,是火的能力很强的民族,主要靠战斗力高取胜,是比较直接干脆的民族。她说不见得怎么厉害。可能是因为对上了我用 Hoax。Hoax 是多怪招和工具的民族。后来她尝试 Pillar,是驾驭巨型毛虫的民族,专喜欢逼对手弃牌。这她也不怎么满意。我是用她嫌弃的 Vulca 和她打,这一次让 Vulca 赢了,要说明他们不是那么差。第三局让晨睿试试看 Khind,是很有趣的民族,可以结党联手对付敌人,不像一般的民族都是单挑。这一次她玩得很顺,常摸到可以结党的牌。这一次我用 Vulca 就不够她来了,输得很惨。

游戏中的龙

牌是特别大张的,视觉感受良好。Reiner Knizia 后来还有一个桌游叫《Blue Moon City》,以同一个 Blue Moon 世界为题材,不过是完全不同性质的游戏。我买了,也挺喜欢。那是二至四人玩的建筑游戏而不是打斗游戏。

我比较了玩《Blue Moon》和玩《Attika》的体验,觉得自己是比较期待玩《Attika》的。虽然很欣赏《Blue Moon》的设计、平衡、有个性,但从感性角度上我是玩《Attika》玩得比较快乐的。玩游戏、体验游戏,始终还是感觉比较重要,而不是理智上、技术上的钦佩。《Blue Moon》的八个基本民族我都试过了,但是最后三个小扩充一直还没尝试。我觉得前面八个要玩得很熟,才好去试试后面这三个。我想我是一直觉得自己玩得不够多,所以还没有心理准备去试这些晋级的扩充。

2021年12月31日。这一次玩《Attika》,太太 Michelle 说也想参与。我有点意外她还记得规则,不需要重新解说。不过她弄错了一项规则,让她很吃亏。任何的两张牌都可以当成一张鬼牌。她以为是要两张一样的牌才行。她要凑鬼牌变得难多了。我也没注意到。她到了后期才发现不对。其实我们以前正是玩错过这规则。她还记着我们原本弄错的规则。记忆太好了也是问题。


三个人玩,就会有三个神殿,图板设置也比较大。游戏开始时我们各占一角,都是比较保守的开始。

我们扩充时有往中央挤,很快就把前线划分清楚。


三分天下,我们后来都是往自己的后方扩充。这是玩得平稳、保守的一局。只有初期争前线的斗争比较激烈,后来的互动就比较少了。大家都没太多机会可以抢别人的地,我们都不让对手轻易有机可乘。

这神殿差一点就完全被我的建筑包围。


2022年1月1日。太太心血来潮说我们新年应该一家人一起玩游戏,而且建议了玩《Ingenious》(足智多谋)。这一次长女煦芸也一起玩。我事后发现我们玩错了一项规则。每一个玩家下的第一个板块必须是接上图板上不同的起始图案,不能第一个玩家下了板块,然后所有其他人都接着他刚刚下的板块。这样当起始玩家会吃亏,因为会被别人占了便宜。太久没玩,我忘了这规则。


《Ingenious》表面上像是严肃的抽象游戏,但其实玩起来是不会死气沉沉的,而会是有心情起伏的。玩家有六种颜色可以得分,而最后分数是看哪一个颜色最低分,才是最后的分数。所以玩家必须平均得分,不能让任何颜色大幅落后。问题是如果有颜色能达到满分18分,是可以立刻多下一张板块的。这是很棒的感觉。玩家会想冲顶,因为是爽快又有助于自己的,但是同时又要告诉自己要沉静,乖乖的每一种颜色均匀得分。


我是不太注重冲顶的,会冷静的照顾每一种颜色。我家人都喜欢热热闹闹的去冲顶。冲顶有成就感啊。


长长的这一行蓝色图案让我们得了很多分。我们都不太注重断掉下家的得分机会,所以会造成很多得高分的机会。


我们一口气玩了两局,因为完成第一局,意犹未尽。这游戏是玩得很快很顺畅的。这两局游戏都是孩子们赢了,一人赢一次。我们做父母的都被比下去了。

4 条评论:

  1. 令人懷念的老game 我也好久沒拿出來了

    回复删除
  2. Blue Moon其實是九個種族,後期三擴有一個是沒有借用其他種族牌的Buka海寇族,一樣是即成套牌可以直接用。也要加上Buka這遊戲的所有火地數字才會真正平衡。建議試試。

    回复删除
  3. 對。我只想到基本的八個民族。我也有後期的三個擴充,但一直沒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