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1日星期二

《The Gallerist》(画廊经理人)


游戏大纲

Vital Lacerda 是现在当红的设计师。《The Gallerist》(2015年出版)我猜想是他的游戏中最卖座的,因为在 BGG 上评分者最多。玩家在游戏中经营画廊,要发掘有潜质的艺术家、买卖他们的作品、支持他们成名、引入国外艺术家的作品、提升自己画廊的声望等等。游戏结束时谁的钱最多就是赢家。画廊始终是一门生意,还是要赚钱的。钱就是分数。


图板上有四个画廊,游戏最多可以四个玩家玩。图板上有四组行动,分布在上下左右,每一组有两种行动可选(白色四方格)。玩家轮次里要执行什么行动,就要把自己的棋子放在行动区。这并不是工人指派游戏,别人放了棋子不会阻碍着你。不过当你把别人的棋子赶走时,他是可以在你完成行动后付一些影响力(一种资源)来执行行动的。这是游戏的特点。大家都希望自己刚刚执行的行动会有别人来执行,这样就有机会多执行一次。另外,自己的棋子移开时,也可以留下一位助手,以后有别人来执行行动,把助手赶走时,也同样是可以付影响力来执行行动。基本上大家是时常有机会在别人轮次里执行行动的,所以需要保持足够的影响力来付费。


这是玩家图板,上半部就是画廊,有四面墙可以用来展示艺术品,还有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可以容纳四个员工(助手)。左边的一列是可以聘雇的助手。


这些是游戏设置时派发的秘密任务。左边的是需要卖出特定种类的作品,右边的是游戏结束时有在画廊展示特定种类的作品。


发掘新艺术家的时候,会把艺术家板块翻开。上图的是做雕塑的艺术家。艺术家板块上的记表是他的知名度。知名度越高,买他的作品价格就越高。知名度表上的星星代表卖他的作品能赚多少钱。如果知名度到顶,这艺术家就是成名了,成为大师级的艺术家。游戏结束条件之一就是有两位大师级的艺术家。艺术家板块下面的标记是他的签名。这签名标记用来记录谁买了他的作品,还有作品值多少钱。每一位艺术家的签名只有两个,所以任何时候所有玩家手上的作品最多能有两个。作品卖了,签名才会放回主图板,才能有玩家可以再买这艺术家的新作。


玩家图板最右边这一列用来记录玩家买了谁的作品,还有作品值多少钱。放在最底下的签名表示玩家发掘了一位艺术家。艺术家为了感谢玩家的提拔,玩家买的第一个作品能用底价买。就算这艺术家开始有名气,还是会记得报恩,会算便宜。


主图板这一部分的行动是让玩家提升艺术家的知名度。玩家必须花费画廊的影响力去给自己想支持的艺术家提高知名度。我看这些点赞标记就只想到 Facebook Like。


主图板这一部分是一些长期投资,都是需要派助手来,而且助手是会被锁定在这里的。上半部是来拿一些游戏结束时才算的奖励分,可以按照特定的条件额外得分。下半部用来竞标买外国作品,是游戏结束时才处理的。玩家按照谁花的钱最多去挑作品。每人都能挑一个,只有投资最少的要空手而回。这里每一列也会在游戏结束时做得分,就按照最底下那一行金额来做。谁的助手多就得多点分。


每一个玩家的画廊有分画廊本身(实线)和大堂(虚线)。所有玩家的大堂都接到户外的草地。游戏中会不断有顾客在草地出现。玩家需要收集门票(一种资源)来把顾客先带进大堂,再带进画廊。画廊需要有顾客,因为他们会给玩家赚钱、增加影响力、提高艺术家知名度。每一次卖画都需要拿掉一位顾客,所以玩家是不停的需要把顾客吸引来的。大堂并不只是个中途站。玩家要拿游戏结束时的奖励分,还有要竞标外国作品,都是需要在大堂有特定种类的顾客。大堂的顾客是不受保护的。别的玩家可以用门票把他们引走。只有画廊里的顾客是不能被抢走的。顾客有三种。粉红色的是名人,会给玩家提高影响力。褐色的是投资者,会帮玩家赚钱。白色的是收藏家,会帮玩家提高艺术家的知名度。


玩家图板左下角有六个位子放奖励分标记,这些都是等游戏结束时才做计分的。不过放标记的时候可以获取一定的好处,也就是印在玩家图板上的标志所注明的。

会启动游戏结束的条件有三种,只要达成了其中两种,游戏就会进入尾声。第一个条件是袋子里的顾客都上场了。顾客上场通常发生在有玩家买艺术品的时候。第二个条件是有两个艺术家的知名度提升到大师级。第三个是图板上的门票库存用完。玩家对游戏有多快结束是有一定的控制的。

游戏结束时,那些在画廊展示还没卖出去的作品是会计分的,就按照艺术家当下的知名度算。玩家不一定要急着卖作品。卖作品的重要性是游戏进行中的资金周转的。而且画廊的作品不卖,就没空位买新的作品。游戏结束时,画廊的影响力也会转换成分数。

亲身体验

我和 Allen、阿 Han 三个人玩。我和 Allen 都是第一次玩。阿 Han 也只玩过一次,而且隔了很久。起初听规则是有点难消化的,因为挺多小细节。游戏里很多事都有一些小好处,时常需要查看什么标志是什么意思。要多翻几次才逐渐熟悉。

发掘艺术家、买他们的作品、提高他们的知名度、然后卖他们的作品来赚钱,是很逻辑的流程。玩家都是在同时进行几项这样的流程,因为会同时买了不同艺术家的作品。资金、影响力、顾客是要时时照顾的三种资源,要小心不能短缺,要不然做事不方便。助手也可以算是一种资源。


蓝色是一般的艺术家。红色是天才艺术家,作品底价比较高,也比较快能达成大师级水准。游戏开始时只有一个艺术家是已经发掘了,其他的都要靠玩家去发掘。


我们开始争奖励分。争了哪一些奖励分标记,多少会影响我们接下来的玩法,因为会想充分利用我们的奖励分。

我们用的三个画廊是左上、右上和右下。左下方的我们用画架挡住。


现在发掘了红色的天才型画家。最右边那一叠是作品。作品会注明买的时候将给艺术家增加多少知名度、买家能获取什么颜色的门票、还有会带多少顾客上场。

放在玩家图板底下的是已经卖出去的艺术品。还在展示的就放在玩家图板上。


我一直比较糟糕的是画廊和大堂的顾客一直很少。我收集的门票不太够,所以落后了阿 Han 和 Allen。我还有一个问题是没有好好经营画廊的影响力,没有很积极的去增加,而且时常用得很凶。我本来以为游戏结束时一定会落后他们两个一大截,但后来才发现我也不算太糟糕。我确实有很积极的买作品,我画廊里的作品的价值是蛮高的。

后来成为大师的两位艺术家都是画家(左上角有调色板标记)。

这是我在游戏结束时争取到的外国作品,对我帮助很大。

外国作品有帮助我完成了一些任务。


有点出乎意料的是外国作品的竞标有那么重要。我(紫色)共花了$9,Allen(黄色)花了$7,阿Han (橙色)也是花了 $7,不过因为 Allen 在最右边那一列有助手,所以优势给了他。

最后赢家是 Allen。他在游戏结束前的最后一着是很关键的,就是放了上面照片里右边那一个黄色助手。这一列本来没有他的助手,我和阿 Han 各有一个。我们本来是一个人会得12分。他一来,就大家扯平,我们都少拿12分。另外多了这助手就让 Allen 赢取了外国作品。本来应该是阿 Han 拿的。我和 Allen 在游戏结束时能多拿一个作品,影响很大。除了帮助完成任务,作品本身也值钱。

感想

《The Gallerist》是重量级策略游戏。画廊管理这题材是少见的。这是个协调并行流程的游戏。买卖艺术品有一定的流程,玩家经营画廊就是同时在进行好几个艺术品的交易流程。这是有一定的挑战性的。这游戏不太有阻挡对手的竞争模式,基本上要执行什么行动自由度是很大的,所以感觉上是和平的游戏。当然,有时候还是会想抢先买某一个艺术家的作品,或要抢游戏结束时的奖励分数,顾客也需要抢。对于对手的行动,能顾忌的只是自己选择行动时会不会帮了他们多执行行动。

我玩这游戏有点局限感。买卖艺术品的流程是既定的,没有太多的变化。游戏有很多细节,感觉有点复杂,可是最后我们的胜负有很大部分取决于竞标外国作品的结果。这让我感觉是不是只要大家规规矩矩,其实每个人的分数都会是很接近的。整个游戏系统是不是调整得大家的分数都不会差很远。这是好事吗?我玩的这一局有这样的情况,但我也只玩了一次,所以有可能这只是我的错觉。Splotter 出版社(《Food Chain Magnate》、《Indonesia》等)的游戏是不会顾忌玩家分数是否保持接近的。玩家是真的要靠自己的本事去竞争,才能跟得上对手。我会觉得游戏有局限感的另一个原因是市场上同一时间同一个艺术家只能有两个作品。我觉得这不太自然,似乎是为了让游戏平衡才存在的规则。

整体上《The Gallerist》是典型的重量级欧式策略游戏。题材是比较新鲜,喜欢这一类游戏的朋友不妨试试。我个人说不上喜欢。我有试过的 Vital Lacerda 游戏目前还没有遇到特别喜欢的。听说《Kanban》不错,改次有机会试试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