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星期五

桌游照:《Lord of the Rings: The Confrontation》、《Attika》


2021年12月16日。幼女晨睿学校假期期间,我看她有点闷的样子,就问她要不要陪我玩游戏。她说可以呀。那我就去找两个人可以玩的游戏。现在家里只有晨睿比较肯玩游戏,真是爸爸的宝贝。


我挑了《Lord of the Rings: The Confrontation》(魔戒:冲突)。这是我一直以来很欣赏的 Reiner Knizia 作品。简单的游戏却注入了很多魔戒故事元素。


好人用白色的棋子,坏人用黑色的。双方的棋子起初是对方不知道的,要开打才会知道。好人的目标是要把 Frodo 送到去火山。他只要一踏进去,好人就赢了,因为破坏了魔戒。坏人要赢就得杀死 Frodo。要不然就是让三个棋子占领好人的基地,哈比人的家乡。


棋子遇上了才需要打开给对方看。每一个人物都有独特的能力。如果能力已经能决定战斗胜负,输的一方的棋子就会被拿掉,赢家的棋子再次站起来。如果还不能定胜负,双方得同时下一张牌来定胜负。棋子本身有战斗力。如果下的牌也有战斗力,就两者加起来。一些牌有特别能力,也可能影响战果。坏人的战斗力都是比较高的,通常坏人比较容易玩,所以我让晨睿当坏人。不过这游戏新手是很难战胜老手的,因为里面有很多小战术要学习。各棋子之间有很多有趣的互动,不是新手马上就能体会出来的。


好人的牌也是战斗力比较弱,不过特别能力会比较强也比较多。好人是要靠善用棋子的能力和手牌的特别能力才能战胜的。这游戏和魔戒的故事发展会有很大出入。魔戒里好人大部分存活下来,但这游戏里往往是要牺牲很多人才能把 Frodo 送到火山的。


这样的情况对坏人很不利。图板上坏人剩下四个棋子,而好人还有六个。通常好人的棋子能一赔一的和坏人换,已经是不错。图板清空了,容易让 Frodo 逃过追捕迈向火山。棋子在图板上通常只能往前走,所以双方都是有压力难以退缩。坏人是怕猜错 Frodo 的位置,栏不下他。


Frodo 虽然战斗力低,但是他的特别能力是被攻击时能往旁边逃,所以他是不容易捉住的。到了游戏后期,晨睿很头痛,因为棋子少。她说这游戏太头痛了,总是很难下决定。确实选择下牌时常出现两难的情况,需要猜测对手的思路。很多时候胜负都是一半机会,就看有没有猜对对手会下什么牌。这是游戏精彩的地方。

我本来以为玩到这地步,应该可以很轻松的把 Frodo 送到火山。谁知道一时松懈,他竟然被黑骑士 (Black Rider) 逮到了。晨睿先是用魔王 (Witch King) 攻击 Frodo。Frodo 可以往旁边逃开。谁知道后来黑骑士一口气冲上来攻击他。这一次他没得逃,因为旁边有魔王挡着。下牌那时候我只剩下一张魔法牌,而晨睿剩下的是抗魔法牌。通常魔法牌是最强的,因为可以选择当成已经用过的任何一张牌。所以我才留得那么迟还没用。可是偏偏晨睿用剩的就正好是克制魔法的牌。结果我这个老手败给了新手。真的是粗心大意啊。

Frodo 死在 Black Rider 手上。

我们玩的另一个游戏是《Attika》(阿提卡)。这是我 2003 或 2004 年在台湾买的游戏,是我迷上桌游初期买的。那么多年,到现在我还是很喜欢。


两个人玩,图板设置只用四个板块。这游戏有两个取胜方式。一个是用建筑(圆盘)把两个神殿接起来。另一个是把自己的所有建筑都起完。


玩家图板用来参考所有要起的建筑、起建筑要花费什么资源,还有哪一些建筑起在哪一些建筑旁边可以免费起。我用蓝色玩家的建筑来标记我的哪一些建筑已经起了。


我这一盒游戏是德文版,所以建筑的名字都是德文。这是稍微不方便的,因为我不懂德文。不过游戏还是可以玩的,而且有德文版会觉得自己很酷(自己爽)。

晨睿一开始就霸占了地图中央资源多的地方。板块上的资源都是玩家可以用的,建筑起在上面或旁边时都能用。一旦有建筑起在这些资源上面,资源就是消耗掉了。以后就没得用。我的建筑分了两个组来起。空间不够,只好这样。

游戏中有四种资源


游戏进行中会有机会增加板块。这是重要的,因为需要多点地来起建筑,而且新板块上的资源也会帮助不少。放新板块的位置要小心考虑。要避免放在对手容易用得着的地方,怕会帮了对手。同时候要尽量放在方便自己使用的地方。有时候放新的板块有助于将两个神殿接起来,因为有新的地就可能有新的路径。


两个神殿本来是在地图的两端,现在下面那个差一点被新的板块包围了。因为争地和争资源,我和晨睿的建筑都分了两组。通常是不要分开比较好的,因为在不和自己建筑相连的地方起新建筑是比较贵的,要付额外的资源。

 晨睿的建筑起到神殿后院。


2021年12月22日。我们再玩《Attika》。上面这一局很快就结束,因为我(绿色)后来把两个神殿接起来了。晨睿一时没留意到,所以没防备。其实我自己的没注意到。我教晨睿玩的时候,有说过要把两个神殿接起来并不容易,因为对手是容易防守的。所以她没特别去留意。我自己也不常尝试要接神殿。这一局游戏是晨睿提醒我我好像可以接得到,我才临时决定做的。我自己也看漏了眼。

这一次我用玻璃珠子标记起了的建筑。


这是另外一局游戏。这一次我们就一人占了一半天下,前线守得稳,双方也没有跳越前线到对手的后方。

这是很楚河汉界的一局。

当对手的后方地和资源都不多,就不会很吸引人想跳越。要额外花费资源去新的地方开新的一组,会觉得不值得。


2021年12月24日。这一次我的起始四个建筑很幸运。不止抽到了首都 Korinth 还抽到了可以在首都旁边免费起的两个建筑。这太方便了!这一局我的首都这一组建筑是成功建在一起的,获得水瓶。首都这一组建筑通常是很难可以建在一起的。


这一局我(绿色)是有机会把两个神殿接起来的。我接到了下面的神殿,而离上面的神殿也只差两步。晨睿是不得不起建筑挡住我的去路,封锁掉上面的神殿。左下方的土地板块是我放的。那时候她还没起这三条马路把我封死。她一旦起了这三条马路,变成我放的地被她抢走了。本来她的路起在别的地方。我就说不如起这里会更好。我断了自己的财路。


我没预想到《Attika》会成为今年有玩五次以上的游戏。我上一次玩是2015年。现在和晨睿玩得比较熟悉了,我们会比较有攻击性,比较懂得抢地、挡路、跳越防线。


我(绿色)的建筑有三组,晨睿(黄)的有两组。她在游戏进行中曾经有三组,只是后来她用新的建筑把不同的组再次结合起来。我不幸的首都在游戏初期被她的建筑封住了,很多可以免费在首都旁边起的建筑都只好去别的地方起,要真金白银付费,花费了我很多资源。我不应该把首都起在那么靠近她的建筑的位置,真的是自讨苦吃。这一局的胜负很接近。我是仅仅赢她一个轮次的。我把建筑起完后,她也只需要多一轮就也把她的所有建筑起完。


我(绿色)这左下方的落单建筑是有点浪费。开了一个组,又没有用它扩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