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星期五

带晨睿打关原之战


2021年12月25日圣诞节。学校假期期间和幼女晨睿玩了好几个游戏,我就问她要不要试试看《Sekigahara》(关原之战)。她有看日本动画,我以为她会认识德川家康、石田三成,但她说不认识。她是从来没玩过这样的战争游戏的。解说规则时已经有点负荷不来。我说不必在意背熟所有规则,只要有个大纲概念就好。我虽然能把规则浓缩成一张纸(单面),但解说起来也挺多来讲的。

我让晨睿当德川家康(黑色),因为我觉得德川比较好玩,通常摸牌会多一点,后备军也是。我就当石田三成(金色)。


游戏一开始,她没有什么想法该做什么,虽然争到了决定权能当起始玩家,她让了给我当。她要看我怎么做,再作回应。这是图板的西方(我坐在地图的北边),是石田派比较有势力的地区。我主动去攻打德川派的军队。


东边我也是主动出击,因为那时候有对的牌可以用来战斗。我派了一支小队往北(靠近镜头处)拿下了一个富城,所以可以放了一个金色方块。


西方的战斗我没占多大的便宜。德川派有一个特别的部队是井伊直政的军队,是游戏中的最强部队,战斗力是四,而且是任何牌都能用的,所以容易派上场。另外,井伊直政不会背叛德川家康。我记得以前玩关原之战他都是很早死掉的,因为他的所在地是战争热点。这一局他可长命,而且帮了晨睿不少。我在这一区一直没有占很大的优势。


上田城之战基本上是迟早会发生的,只看石田派(金色)能撑多久。晨睿派了德川家康(黑色)亲自上阵,而且很快就打下了上田城。真田昌幸没有发挥如历史上的本领。


我在东方的上杉军主动攻打晨睿的伊达军。我打算打下伊达军的练兵地,这样我就比较能掌控这一区。


这一战我动用了背叛牌,而且是成功了,所以一支伊达军的部队转了过来我这一边。可是后来晨睿也下了背叛牌,也是成功了。这一战虽然是我胜了,但是晨睿要损失的其中一支部队被我的叛徒顶替了,所以我也是损失惨重。结果没有占太大的便宜,只是暂时把伊达军逼退。


晨睿在北方的前田军出动了,到西方支援盟军,因为我的军队正向西北方她的城堡进发(右下角)。现在晨睿也派军队从德川大本营江户出发,使用东海道(沿海的大道)快速来支援井伊直政。


晨睿虽然有一个城堡(最右边)只剩下一支部队死守,我的军队在围城,可是我围成的军队战斗力不够,无法打下守城军。我后来得另外派援军去才能打下那城堡。

西北方打起来了(右边)。


关原之战里的战斗是没有随机性的。图板上的棋子有多强都是既定的,只是对手不一定知道你有什么棋子。对手也不知道你有什么手牌。部队要战斗必须有相对的牌。游戏里的战斗关键不在于战斗怎样执行,而在于怎样决定打不打。


东方(左边)我仅剩的军队岌岌可危,现在德川家康也亲自出手要把我灭了。西方(右边)我巩固了势力,可以打算扩张。游戏大部分时候我控制的城堡和富城都落后于晨睿,所以摸牌和补后备军都是她比我多。我战死的部队也比她多,所以一直都有处于下风的压力。


北方现在是我有优势了,要主动出击。中路这时兵力少了,我的军队乘机往西抢下一个富城。


东方我的城堡被德川家康亲自拿下了,我的军队现在只有等死。东方将完全是德川派的天下。


晨睿派军队来打我。这里有石田三成,万一被打死我就会马上输掉。这是生死存亡的一战。结果我死了三支部队,只剩下石田三成一个人存活下来。晨睿的德川军竟然丝毫无损。石田三成狼狈地用后山的小道逃回大阪,而且还需要我多下一张牌给他加速,要不然会被德川军追上。真惨啊。

石田三成刚刚逃回大阪(右边)。


晨睿继续用东海道派兵上来,已经结集成有十一支部队的大军。我在关原一带的军队只有八支部队。德川派在北方的城堡现在被我打下了。这是重要的两分。我的分数一直落后,因为城堡和富城一直都比晨睿少。到了最后一回合我才刚刚好分数超越了她。

这时候看起来最可能要开战的地方正好就在关原附近,我们两个大军的所在地。一点妙的是德川家康根本不在场。德川本人正在北方,而且就在我北方军队射程内。北方还有富城在晨睿掌控下。她怕我来抢,也怕那里的落单部队被打,所以让德川家康来一起守着。我有告诉她这样有点危险,因为德川家康有什么万一,她就完蛋了。她本来取消了打算,可是后来忘记了又让德川家康前进。我看关原那边我未必打得过她,而北方赌一赌是有可能打死德川家康的。我的北方军队都是宇喜多家族的兵。关原那一边也大约有一半是宇喜多家的士兵。我手上是有宇喜多牌的。我知道如果我用在北方,战后摸牌未必能再摸到宇喜多牌,如果接下来要在关原打,是不乐观的。刺杀德川家康是一场赌博。


幸好我决定了不打关原打家康。晨睿虽然有三支部队,但是只有牌派两支上场。我刚刚好能杀她的两支部队,其中一支就必须是德川家康,因为战斗牺牲的部队必须优先选有上场的。如果她三支部队都能上场,她就可以选择牺牲另外两支,让德川家康存活下来。其实她还有另一个选择是完全不出手,博一博我只能杀两支部队。如果三支部队都没上场,那她是可以自由选择要牺牲哪一些的。如果她不上场,我是有办法杀三支部队的。不过如果没记错,我派出所有部队时,手上就再也没有宇喜多牌了。她那时候手上有几张叛变牌。她下叛变牌,我的盘算就完蛋了。我的杀伤力会减少,而且背叛我的部队会变成她的牺牲品,她可以少牺牲自己的部队。再接下来我在关原那一仗就会很辛苦。

晨睿手上留了几张叛变牌,一直不太舍得用,因为叛变牌的牌值高。有叛变牌有时候是尴尬的。叛变牌不能用来派兵出战,等于是削弱了自己的势力。叛变牌一定要用在对的情况才会产生很大的效用。也许她不该留那么多,留一张就好了。她被叛变牌的牌值影响了。

我虽然还能再派最后一支部队出战,但是幸好是不需要那么做,因为我的战斗力已经足以取胜,也能逼死德川家康。派最后一支部队反而是冒很大的险,因为我会手上再没有宇喜多牌,会经受不起叛变。我后来才知道晨睿确实是有叛变牌的。捏一把汗。

结果我们没有真正打关原之战。不过我们后来模拟了一下。结果是我战败。所以我决定了刺杀德川家康是对的。在关原战败后,我还会有部队存活下来,也不一定会输,只是要看有没有办法撑到游戏结束还控制着足够的城堡和富城。我们没有继续模拟下去,不过我觉得我应该不会有好下场。


游戏过后晨睿研究了一下部队的分布。原来每一个家族的火枪手部队和骑兵部队只有两支。我自己从来没有去算过。

2 条评论:

  1. 根据在Yucata上对局的经验,多数情况下第一回合都是后手比较占便宜,晨睿很老道啊!

    回复删除
  2. :-D 我玩得不算多,还没到达这境界,还是感觉能先行比较能掌握命运。难道晨睿是上网查了还扮猪吃老虎??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