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

回顾2022年

2022年我增加了一个新角色,就是桌游出版社。《Dancing Queen》实体版正式面世。我给自己建立的品牌叫 Cili Padi Games。中文就叫辣椒仔工作室。《Dancing Queen》要搞出版我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从一月开始一步一步筹备。从一个已经完成的游戏设计要将之开发成实体产品,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还有很多功夫。整个过程是愉快的。有不同的挑战,亲自体会了每一个步骤。游戏终于出版了。现在看来,原来这也只是第一步。要做出版,就得懂得销售。怎么销售会是我接下来的功课。已经有不少朋友支持,让我很感激。


在马来西亚疫情进入了常态阶段,大多数人都恢复了正常聚会。不过这一年我并没有比去年有更多的桌游聚会。工作忙。是我喜爱的工作,是自己的事业,和投入热爱的嗜好没差别。所以我的桌游嗜好得给我的人生嗜好牺牲一下。我也把桌游嗜好的时间放在《Dancing Queen》上。所以玩的游戏比以前少了。

这一年我开发了一个桌游导师的培训课程。这是给 Play With Purpose 开发的。我们的导师必须完成这课程才能在我们旗下教 HABA Learning Program。这是德国 HABA 授权给我们的一个儿童学习课程,适合四至七岁儿童。这是以桌游做学习媒介的课程。我能教导对儿童教育热衷的老师,教他们如何运用桌游,是快乐又有意义的。

我玩了那么多游戏,很自然的会以为 HABA 的儿童游戏都是很容易明白很容易教的。在培训的过程中我才明白一般不熟悉桌游的老师,就算是很有经验的老师,还是需要点时间来学习和掌握桌游的。现在看着我培训出来的导师给孩子们玩桌游,是有满足感的。

玩乐对孩子的成长是重要的。其实对成人的学习也一样重要。我的正职是培训师,课程就是要好玩、能让学员下手、投入,学员才会记得要点、懂得运用。今年我给我的培训课程设计了类似桌游的大型活动,能一百人参与。活动名字叫《江湖》,以90年代香港黑社会电影为主题,可以一百人同时参与。能把自己的爱好融入工作,是快乐的。


2022年玩的新游戏,最特出的是《Regicide》。它是纸牌合作游戏,用标准的一套扑克牌就可以玩。机制有特色,是很妙的设计,游戏有挑战性。


《Imperial Steam》是另一个比较有印象的游戏。重量级游戏,有难度,必须谨慎思考下一步,每一个阶段都是生死存亡,不可疏忽。


《瘟疫危机传承版0季》(Pandemic Legacy Season 0) 是快乐的体验。之前两次玩《瘟疫危机传承版》都是和同一班朋友玩,但这一次是和家人玩。他们没玩过传承版但有玩过各式《瘟疫危机》。传承机制对我来说已经没有当初那种新鲜感,但整个传承故事体验依然是很棒的。我们有在上海的黑帮老大许文强、在敌人腹地莫斯科的秘密基地、还有太太 Michelle 的暗器伞枪。


十二月参加了 Anigames 游戏展,正好是《Dancing Queen》刚刚出版的时候。能介绍自己的游戏给人玩是很快乐的,尤其是看见别人玩得开心,更是有满足感。

2022年的值得纪念的事是能在东京见了《Love Letter》(情书)的设计师 Seiji Kanai,请他帮我签名。《Love Letter》是我最喜爱的游戏之一,设计风格也是我想学习的。


2023年,我会继续往游戏设计和出版努力。推销《Dancing Queen》也是我的功课。如果你有朋友喜欢这一类游戏,请帮我推荐。我手上还有好几个游戏设计在进行中,有一些已经比较成熟,只是还没考虑好是不是要开始下一个出版项目、要做应该选哪一个游戏。以桌游爱好者来说,我处在蜕变点,从单纯玩游戏和写感言,现在也在创造游戏,给别人设计游戏体验。很高兴一直以来有各朋友陪伴同行。祝大家新年快乐,新的一年里有满满的快乐桌游时光。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