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Cluzzle》

游戏大纲

《Cluzzle》是一个轻量级的猜谜游戏。或许可说是个猜黏土游戏。每一个人都要做一样东西让别人猜。关键在于不可做得太难,也不可做得太容易。如果你有玩过《巴巴罗萨》/《红胡子》(Barbarossa),那《Cluzzle》其实就像更简化的《巴巴罗萨》。

游戏有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每个人都要用黏土做一样东西让别人猜,而他们有三个回合的机会去猜。每一次猜之前,大家都有机会在有限制的时间内发问一些问题。每人只可问两次,所以要好好珍惜。

猜的时候,如果第一回合猜中,猜对的人得一分,被猜对的人也得一分。第二回合两分,第三回合三分。所以越迟被猜对越好,可是如果没人猜对就没分了。还有,当然是被越少人猜中越好,不要帮太多对手得分。

玩完三个阶段就游戏结束,算总分。

亲身体验

我是绿色,而我所做的是梳子(comb)。我还以为这样做会难道很多人,谁知道第一次就被猜中了,而且不止一个人猜中。其他的谜底是蔬菜(vegetables)、手(hand)、结婚蛋糕(wedding cake)、平底锅(frying pan)、土星(Saturn)。这是第一阶段,大家都做得比较容易猜。后来我们学乖了就做得比较难了。


我们有六个人玩,是最高人数。规则虽然简单,不过玩起来发现还有一些策略要考虑。雕朔的难度比起别人不可以太难,因为如果是这样,其他人会宁可将问题用在别的比较有希望猜对的雕朔。

有的时候不一定要做谜底那一样东西。阿Shan就做了个大M(McDonalds标志),但谜底其实是fries。不是每个人都猜中,而且不是第一回合被猜中。所以这是个不错的方法。

问问题也是有一些技巧要考量的。首先,要不要问必须要考虑清楚,因为发问问题,可能会帮到其他的对手。所以如果要问问题,最好是问得让别人不明白,但自己明白。比如说问是不是一种东方人的食物就很可能会帮到别人,可是如果问是不是通常是白色的就应该比较不会帮到别人。

我们玩的时候,第一阶段我们做的雕朔都比较容易猜,到后来我们才开始想到怎样把雕朔做得古怪一点、婉转一点。开始的时候问问题都很单纯的在想尽快问出答案,到后来才顾忌到不可帮到别人。后来我们甚至宁可不问,还互相夸口说已经想到了,不必再问了(可是结果还是猜错)。

很多时候谜底揭晓后我们都在互相指责怎么做得那么难看,或如果太早被猜中,就会说怎么做得那么容易。还蛮热闹。

感觉/想法

《Cluzzle》很适合非玩家(也就是正常人)。很容易教,很容易玩,但又不失“不可太容易、不可太难”的挑战性。游戏是英文版,不过如果有人有耐性把所有的牌都翻译成中文,我认为这游戏是可以用中文玩的。

和《巴巴罗萨》比起来,我想我还是比较喜欢《巴巴罗萨》。不过《巴巴罗萨》规则比较多,所以比较麻烦。《Cluzzle》有一个优点就是谜底已经帮你准备好。每一张谜底牌都有一对字让你选,所以不必自己绞尽脑汁去想字。省时间省功夫。

谜底牌有一堆字让你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