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Santy Anno》

游戏大纲

《Santy Anno》的故事背景,是一群海盗上岸狂欢喝醉酒后,要想办法回到自己所属的海盗船。

玩这游戏需要八张椅子放在桌子四周。每个座位前面会放一艘不同的海盗船。海盗船有不同颜色的船帆、船身等,也有不同的名字。每个人随便选一艘船作起点。回合开始前,桌子中间会翻开一行(至少五张)指示牌。回合一开始,每个人就斗快按照指示牌找到自己该去的海盗船,然后坐在那位子上。指示牌有很多种。有的叫你去另一艘船身一样颜色的海盗船、有的叫你去船名第一个字母一样的海盗船,除了字母是R、有的叫你先看看自己的船哪一部份是黄色的,然后叫你去那一部份也是黄色的另一艘船。这些不同的指令个别来解释不会太难明白,可是在时间紧迫又有很多张牌的情况下,会弄错就不奇怪了。

当每个人都找到位子坐下后,就要先检查是不是每个人都坐对位子。坐错的没分。坐对的,最快的人拿五分,第二名四分,等等,也就是说第六名的人,就算坐对了,也是没分。所以快是很重要的。

左边是其中一艘船。右上是两张指示牌。黄色油漆表示你要先看看现在所在的海盗船哪一部分是黄色的,然后你必须去到这一部分也同样是黄色的另一艘海盗船。加三减五的意思是你必须去到编号比现在所在的海盗船多三或少五的海盗船。圆形标志是用来分次序的。如果你到达了目的地,就得将标志放在桌子中间。比你迟的人的标志就会放在你的标志上面。这样来分先后。下面的就是海盗本身。检查对错的时候他就会一艘艘船移动,一直到最后一个指令完成,看看他是不是停在你面前。如果是,那你就坐对地方了。


另外一个海盗和另外一个海盗船。海盗船的特征有: 瞭望塔颜色、船帆颜色、船身颜色、招牌颜色、名字第一个字母、编号。


亲身体验

游戏可以八个人玩,而我们有七个人。游戏要越多人越好玩,因为分数会不够分,要抢,而且越乱越刺激。有好几次我们有两个人要坐同一张椅子。肯定有人弄错。甚至有一次有三个人要坐同一张椅子!

我们很常有人出错。也许因为多数都是第一次玩。不过我想就算大家都上手了,还是可以很刺激,因为那时候就要斗快了。要快,又要不出错,还真不容易。太快怕出错,一错就零分。慢一点、小心一点,可以比较保险,可是如果每一回合少那么一两分,可能就赢不到了。

阿Wan玩这游戏就吃亏了,因为他有轻微色盲,认颜色会慢一点。这游戏用的主要颜色是红、绿、蓝、黄。不适合有色盲的人。要认颜色的那一两秒就已经是致命伤了。

游戏的图板很小。上面的钱币就是分数。


这一回合共有九张指示牌。


感觉/想法

这游戏是个简单的"派对游戏"(party game)。它基本上是比速度解谜。要玩得好需要很专心、集中精神,可是要玩得开心需要在无法专心和无法集中精神的情况下玩,例如喝得半醉的时候。这游戏适合吵闹的朋友,容易上手,适合和非游戏爱好者(也就是正常人)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