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妙厨上菜》(A la carte)

自从看过《妙厨上菜》(A la carte)的照片,还有发现设计者是Karl-Heinz Schmiel(《德国大选》(Die Macher)、《罗马护民官》(Tribune),两个都是我喜欢的游戏),我就很有兴趣试试这游戏,因为实在和前面两个游戏太不同了。我很好奇他设计的轻量级游戏会是怎样的。

游戏大纲

游戏中大家扮演厨师,互相竞争煮出好菜。游戏中有很多不同的食谱。每一道菜需要不同数量的香料,还有需要用不同的火势煮。要完成一道菜,必须达到香料的最低要求。多了一点不要紧,可是如果下了三个或以上同样的香料,味道就太重了,宣告失败。还有如果火太大,菜也会“煲窿”(烧焦)。

每一轮玩家可以做三样东西。他可以选择甩骰子或“加料”(下香料)。甩骰子通常都是会加大自己火炉的火势,但是有的时候会拿到些特权(游戏中叫咖啡杯),有的时候甚至会让其他玩家也加大火势。而加料,就是选择其中一瓶香料瓶,然后在自己的锅上180度倒转一下,尝试倒一点香料出来。不过香料可不是说倒就倒的,有的时候倒不出来,有的时候会倒太多,有的时候还会倒出一些盐(每一瓶香料都参杂了一些盐)。

我的平底锅。一旦选择了食谱,就放在锅里,表示这是正在做的菜。我这一道菜需要一个黄色香料和一个绿色香料,而且必须小火慢煮。这时候我已经有两个黄色香料和一个盐粒(半透明那个)。


一旦完成一道菜,就可以选择下一个食谱去做下一道菜。当一个玩家完成第五道菜,游戏马上结束,计分。如果有人可以完成三道“完美”的菜肴,也就是香料数量刚刚好和食谱一样,也不多一点盐,就可以马上胜出,游戏结束。

游戏中有一个特别的食谱——薄饼(crepe),是一开始就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的(其他的食谱是公开给所有人选的)。如果选择做薄饼,煮法和其他的菜肴不同。薄饼不需要加香料,可是你必须用你的平底锅将它翻过来。这可不简单。薄饼的分数是五分,算很高。普通的食谱最低一分,最高六分。

从上至下:(1)垃圾桶:煮错的菜扔这里。(2)咖啡桌:咖啡杯(也就是特别功能牌)放这里。绿色是背面,也就是还没被抽走的牌。用过的牌会正面向上放在粉红色那边。(3)洗手盘:用过的香料倒这里。


亲身体验

游戏开始时所有食谱都放在中间让玩家选。黄色食谱最容易做但最低分。蓝色食谱最难做可是很高分。


我们六个人玩。游戏本身只能容纳四人,所以阿Wan、阿Shan、志伟一组(他们一直在推来推去谁当第四个玩家),然后另外三个就是张欣、Michelle和我。志伟第一个挑战薄饼,而且一试就成功。我看他那么轻易就拿到五分,就自己也来挑战。我乘还没轮到自己的时候拼命练习,才发现原来做薄饼不容易,我看我要翻20次才成功一次。结果到游戏结束我还没翻得成。

我们玩的这一局很少做菜失败。张欣说通常都会有很多人下太多香料毁掉菜肴,或火太大煮“窿”(烧焦)掉。他才刚说完不久我就加料太多,失手。有一轮Michelle倒香料,一连倒了三次,可是一粒都没掉出来,真倒霉。香料瓶子是透明的,所以这故事教我们到香料之前要摇一摇瓶子,把想要的香料位置调好,把盐摇到旁边。不过就算做完所有措施,要不要出、要出多少,还是听天由命。

我们这一局是阿Wan、阿Shan、志伟的组合完成第五个菜肴,分数最高得胜。那时我还在挣扎着翻薄饼。

我尝试的另一道菜。


感觉/想法

我觉得运气成分太高了。游戏的规则说简单也不算是很简单,需要一点时间消化。可是游戏中所要做的抉择不是很多、或不需要想很多。而且很多时候成败看运气。所以我的感觉是要消化规则有点不划算,投资和收获不成正比。也许要玩得开心就不应该期望这游戏有什么策略性,不要去想什么投资什么收获。应该去取笑一下那些翻薄饼翻来翻去翻不好的傻瓜。

结果我还是叫张欣帮我订一套《妙厨上菜》,因为我觉得我的两个女儿会喜欢。她们平时就是最喜欢masak(煮饭)的玩具,所以应该也会喜欢这游戏。

2 条评论:

  1. 我的双胞女儿明年四月才出世,我现在已经有冲动要收一套了,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