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什么都不缺

我的桌游收藏,早就超越了“无欲无求”的境界。我现在有大约275盒游戏(包括51个扩充)。我是已经无法每一盒都常玩的。很多游戏已经超过一年没碰过,有一些甚至三四年没碰过。这像不像古代的皇帝?就算我从今天起不再买新游戏,我想我现有的游戏已经够我玩很长的一段时间玩不腻。理论上我是不需要去追新游戏资讯的。桌游网站、部落格、文章大部分都是谈新游戏,这有点可惜。我喜欢看有关桌游的文章,但对新游戏没有特别热衷,很多时候都是瞄两眼就跳过。我还是偶尔会买新游戏的,没有故意去避忌。不过会让我有冲动买的游戏不多。我还是很常有机会尝试新游戏,因为和我玩的朋友会带新游戏来玩。我算是比较常带旧游戏的人。不过不论新旧,开心就好。

玩新游戏有它的乐趣。学习的过程、摸索的经过、开窍的刹那,都有它们的乐趣。这些都是品尝族所享受的事。我想很多桌游爱好者都是品尝族——玩很多不同的游戏,但很多都只玩一两次。不用怕当品尝族,不必介意游戏只玩一两次,桌游是嗜好,没有谁能规定谁应该怎样去享受自己的兴趣。

我想卖桌游的、出版桌游的,最怕像我这一种老顽固式玩家。老顽固总是埋怨当下的游戏大不如前、没有新意,总是停留在某某年代的游戏,不肯花钱买新游戏。如果个个玩家都是这样,桌游行业会完蛋。幸好喜爱桌游的玩家依然有增无减,业界还是不停有新设计师、新创意。最近我有留意的新游戏是《Tragedy Looper》和《Alchemists》,希望会有机会试试。

就算有一天我的所有游戏都玩得厌了,至少还有一个我相信还会很耐玩——《Android: Netrunner》。我有的是基本游戏和第一扩充系列的所有扩充。我暂时是没有打算继续追扩充,还有很多我和还没买。我觉得只是我有的这些已经很多变化了。玩《Android: Netrunner》的难处在于需要专,就像下围棋、下西洋棋、玩《万智牌》(Magic: The Gathering)那样。要全心投入、要很常玩,才会玩出味道、玩出乐趣。我觉得是要加入这些游戏的专一玩家的圈子,才能玩出最大的乐趣。我现在是太花心了,做不来。没办法,做人是要取舍的。不过我的那一套《Android: Netrunner》是绝对抱着不放的,谁知道什么时候我会心血来潮当个专一玩家。到时希望Spartan Games Arena还有人在玩。

2 条评论:

  1. 哈哈! 同意! Netrunner真的是百玩不膩的遊戲。 本身也是收藏桌遊多年,到後來確實看到很多後起的遊戲也不見得提得起興趣,唯一讓我能一直追的反而是GMT、MMP、AP出的傳統wargame..雖然機制都是大同小異,不過每個戰爭都不同,wargame果然是個大坑阿...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