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

《Mottainai》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Mottainai》是Carl Chudyk的作品,是《Glory To Rome》的接班游戏。游戏体系和《Glory To Rome》相似,但也做了不少更改,可以说是拿了《Glory To Rome》的设计理念,加上Carl的一些新手法、新技巧,重新设计出的游戏。要解说《Mottainai》怎么玩,让我很矛盾。这是不容易教、不容易学到游戏,因为有很多机制是反常的。要消化游戏里的各种行动、要将之整合出一个大概,是需要点耐性的。所以游戏大纲,我就只粗略谈谈。

《Mottainai》是纸牌游戏,玩家扮演正在修行的僧人,要制作各种艺术品。每一个完成的艺术品都有分数值,通常是主要分数来源。艺术品也有特别能力,帮助玩家竞争。游戏中的牌只有54张,每一张都不同,有不同的能力。轮到自己的时候,首先要决定要不要从手上下一张牌作为行动牌。行动牌是要塞在玩家图板(上图)上方的。决定了后才开始执行行动。行动不是先做自己下的牌的行动,而是先做所有其他玩家之前做过的行动。都做完了,才做自己的。这表示每次自己下行动牌,都要考虑到将会被所有其他玩家用(这是《Impulse》里也有的机制)。玩家图板上方的行动牌只会有一张,下一次再轮到自己就要把旧的弃掉,放到桌子中央的公家区。玩家可以 不下行动牌。不下牌的话,虽然没得执行自己的行动,但可以摸一张牌给下一轮。不下牌的好处是别人无法利用自己下的行动牌。

游戏中的每一张牌可说是有五种用法,就看牌是塞在玩家图板的哪一边,或者是变成艺术品。一张牌如果被制作成艺术品,艺术品的功用就看牌中央的字。艺术品可放在玩家图板的左边或右边,是不用半塞在图板下的。如果牌用来做行动,就塞在上方。如果用来做助手,要塞左边。助手的用处是每当执行特定的行动,每一个同类的助手能让玩家多执行一次。如果图板左边有完成一些也是和助手同样类别的艺术品,会让每一个助手的行动变成执行两次。牌如果变成素材的话,会塞在玩家图板下方。以手工制作艺术品时,需要有特定数量的素材。不过制作时这些素材是不会消耗掉的,会继续留在图板下方。不过素材可以搬到图板右边,表示拿去礼品店卖。这些拿去卖的素材是有分数值的,不过必须要有同类别的艺术品放在图板右边才能算分。

桌子中央的公家区的牌是游戏开始时就有一些的。玩家的行动牌弃掉时也是放这里。玩家可以拿这里的牌塞到自己的图板下面。用僧人行动的话,就会把牌变成自己的助手。用制陶师行动的话,则是把牌放到自己的素材区(图板下方),变成素材。用书记行动的话,是把素材从素材区搬到礼品店(右边)去卖。制作艺术品的话,有两种行动。手工制作的话,需要在自己的素材区有所需的素材。用铁匠行动制作的话,则是手上的手牌要有所需的素材。这两种制作方法都不会消耗掉素材。这是和《Glory To Rome》不同的地方。

完成艺术品时要放自己图板的左边或右边是有讲究的。放左边的话会让同类的助手变强,能多执行行动。放右边的话则是让塞那一边的素材有分数拿。另一个考量是游戏的结束方式。一旦有人在其中一边有五个艺术品游戏会马上结束。如果觉得自己有优势,要赶紧结束,就要专攻一边。如果想拖延时间就要分开两边。牌库摸光是另一个游戏结束的条件,不过我只玩过一次,感觉不出这会不会常发生。

亲身体验

我有玩过《Glory To Rome》。《Mottainai》虽然很多相似之处,可是也有好几点不同。也许是Carl Chudyk的游戏本来就是古怪,所以我学起来还是有点错愕。不知道是不是玩过《Glory To Rome》,反而先入为主,不习惯。不过我看规则书里也特地声明这是不容易上手的游戏,所以应该不是我的问题。要学会享受Carl Chudyk这鬼才的游戏,是要付出一点代价的。

玩《Mottainai》有趣的地方是重新学习当中的流程的经济系统。有了《Glory To Rome》的底自然让我占了点优势。不过也因为有《Glory To Rome》的底,我一直拿这两个游戏作比较。《Mottainai》的牌少,一些机制是精简化了。制作艺术品时素材不被消耗掉、手牌设立了上限(轮次开始时牌多要丢)、素材只有五种不是六种、制作艺术品所需的素材数量减少了。《Mottainai》里的手工制作行动是不用靠指定的行动牌的。任何行动牌都可以用来做手工制作。整个行动牌机制是改了。《Glory To Rome》里要利用别人的行动的话,自己也必须下牌。《Mottainai》里是不用的。《Mottainai》里的艺术品能分成左右边放,而且会影响到助手的能力和礼品店素材有没有分拿。

感觉/想法

结果我还是不太说得出玩《Mottainai》的感觉。它是有点怪异、有点难学的游戏,不过开窍后是很有趣的。要和《Glory To Rome》比的话,我说不出哪一个比较强。《Mottainai》整体上会比较浓缩化,不过有些机制两者是不同的,我觉得无法直接比较。我个人没有特比喜欢哪一个,不过既然有了《Glory To Rome》,就没有特别冲动也买一盒《Mottainai》。如果我两个都没有,也许我会偏向买《Mottainai》,因为我觉得可以玩得比较快,但同时又不失策略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