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

《Infiltration》(入潜暗战)

5人玩1次。

游戏大纲

《Infiltration》的设计师是Donald X Vaccarino,也就是以《皇舆争霸》(Dominion)一炮而红的设计师。玩家扮演黑客(hacker),潜入一家公司盗取机密。公司的警卫系统有一个警戒指数。黑客的行动,还有他们遇到的防护系统会影响这警戒指数。一旦警戒指数到达99,所有还留在系统里的黑客会被锁定,被捉,也就是输了。而在系统封闭前逃出来的黑客当中,盗出最多机密的就是赢家。

公司的资料库分很多层。用V字形摆出来的牌,每一张都是资料库。游戏开始时黑客们已经潜入了右上角的第一层,要继续潜入偷资料就要一层一层打下去。右边有一张额外的牌是机密室,是在特别情况下才会进得去的,不一定每一局都有人能进去。资料库是随机抽的,所以每一局游戏会不同。有些资料库不会出现,出现的资料库的排列顺序也会不同。

中央那个配件是警戒指数器,现在显示00,因为游戏刚开始。警戒指数基本上是一个倒数机制。黑客要偷档案也要拿捏什么时候应该收手撤退。如果来不及全身而退,偷了再多的资料也是枉然。

这些是玩家的手牌。右边的四张行动牌是大家都有的。左边的是工具牌,每人按照自己的角色在游戏开始时就有两张,另外会再摸牌,游戏进行中可能多摸一些。每一回合开始时,大家要同时秘密选一张牌来下。选了后一个一个人打开来执行。行动牌有四种,分别是前进、后退、下载、接线。进退很简单,我不多描述。下载就是在自己所在的资料库领取档案标记。每一个资料库的档案标记有限,先到先得。档案标记的分数值有1、2、3分,1分最多3分最少,抽到哪一种要看运气。接线这行动则是启用自己身处的资料库的特别能力。这些特别能力也是有限的,通常只能用一次。大家会抢先往前冲,因为下载档案和做接线都是要抢先的。不过首先进入一间资料库的黑客是有点风险的,很多资料库一打开就会启动一些事件。第一个踏进来可能会变受害者。

黑客可以选择不下行动牌,而下工具牌。这些都是比较强的牌,都是一次性用的。例如可以大量下载档案,或迅速前进,或调整警戒指数。

这是其中一个人物,人物没有特别能力,只是会规定游戏开始时手上会先拿哪两张工具牌。有的时候黑客会受伤,人物牌要翻过来。如果不疗伤的话,行动力会减半,要隔回合才能做一次的前进或后退。这是很危险的,尤其是警戒指数开始飙升,行动慢的黑客往往会逃不出来。

警戒指数是每一个回合都要甩骰子决定升多少的,不过这骰子不是唯一的因素。有一个警号值会每回合调整上升度。游戏初期会调低,但后期会调高,所以越接近尾声警戒指数升得越快。另外玩家的一些行动、一些资料库里发生的事也会影响警戒指数。

亲身体验

我们五个人玩,多数是第一次玩。我有一张工具牌让我很快往前冲,所以游戏初期占了点优势。我的几个工具牌正好挑了好时机来用,让我下载了很多档案,明显比其他玩家多。

我的角色是冲在前面(左边)的那个黑人。像这样一个人独自在一个有档案的资料库,是很赚的,因为一旦做下载,可以同时下载很多档案。如果一个资料库同时有多人做下载,档案就分薄了,甚至有些人会分不到。这种情况下要看玩家顺序决定谁拿到谁拿不到。

有些黑客在游戏初期就受了伤,行动力少了。这很糟糕,因为很多时候没事干。所在的资料库已经没事可做,可是上回合做了前进,这回合不能再做,只能干等。更痛苦的是要撤离的时候也很慢,根本是来不及逃。

我的档案比其他人多。虽然有一些牌是能直接影响其他黑客(例如抢他们的档案),但这些牌不多,所以我的领先位置其他人不容易打击。我看情势对我有利,看时间差不多就开始撤退。只要我能全身而退,赢面是很大的。反而是其他黑客档案还不多,需要继续冒险前进收集机密。这对受伤黑客是很痛苦的事。

Ivan很勇,已经深入到二楼,是机密比较多的资料库。

Ivan拿到一张工具牌能让他牺牲一些档案走捷径逃离,所以他等于是有了免死金牌。他敢继续往里面走,因为已经有逃跑后路,不用一步一步退回入口。其他的黑客情况比较尴尬。资料拿得不多,有些又受伤,变得进退两难。我比较保守,第一个掉头。我本来满满自信会赢,可是我忽略了一个环节,就是群体心理。那几个已经绝望的黑客,看我大剌剌的抱着那么多档案,心里就想反正是死定,就要你陪葬,不让你那么风流快活。我预算的逃跑时间其实也不差,可惜没料到其中一个黑客有一张牌能突然把警戒指数拨高。我已经冲到了门口,铁闸碰一声关闭,结果我真的要跟这班猴子陪葬,只有Ivan跑捷径一个人逃脱。所以他是最后赢家。也许我应该玩一玩心理战,对那黑客说他有生杀大权,他的行动会决定Ivan和我谁赢,那他认为是谁应该赢?也许我扮一下可怜就不用输了。或者我可以说我带了大量证据出去,一定会用来举报这家无良公司,让他们的牺牲变得值得。我们应该黑客兄弟同一条心啊!

感觉/想法

Ivan教我们玩的时候说这游戏是加强版的《印加宝藏》(Incan Gold),我觉得形容得很贴切。黑客们要潜入公司系统盗取资料,然后逃出。来不及逃的就是输了。逃得出的要资料最多才赢。《印加宝藏》也是同样道理。当然差别的地方是《Infiltration》的细节比较多,而且潜入只做一次,不是做五次算总分。游戏机制是很符合主题的,游戏玩起来有投入感。玩家之间的斗争主要是要抢档案,也就是抢先类的玩家互动。玩家比较少直接彼此攻击。警戒指数这倒数机制是很刺激的。玩家时时要预算还剩多少时间就要拔腿跑。各种资料库、工具有不同的功能,让游戏有变化、有色彩。游戏的基本概念是简单易明的,各种牌也不复杂,故事性有吸引力。虽然看起来有点复杂,不过我觉得这是适合教新人玩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