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回顾2016年

2016年内,我玩了311局游戏。比起2015年的638局,少了一半。自2004年成为桌游爱好者以来,这是第二次一年内玩的游戏局数少于400局。上一次是2007年,只玩了301局,是因为那一年两个孩子年纪还小。以数据来看,我似乎是淡出桌游了,不过我个人却没有这样的感觉。我想311局对正常人来说还是难以想象的多。2016年里,我的确比往年玩得少了。有时候星期五晚上觉得有点累或有点懒,就没去BGC的聚会。不过我觉得自己还是玩了不少桌游。至少这部落格从来不缺内容。

2016年玩了74款不同的游戏。2015年是118,所以也是掉了一大截。自从2007年这是第一次一年内玩的游戏不到100。玩过的新游戏有30,是有记录以来最低。

太太和孩子们也玩得比往年少。她们本来就不是桌游爱好者,她们有自己的爱好。我们还是有一家人坐下来玩,只是没以前那么多。还能维持这样的家庭活动,我感到欣慰。

2016年内只有四款游戏我是玩超过十次的。《Star Realm》(87局) 和《Ascension》(暗杀神)(62局)依然是我的零碎时间游戏。对手还是阿Han。我们没以前玩得那么频密,不过数量还是可观。《瘟疫危机:承传》(Pandemic Legacy) (17局)是我的2016年年度游戏,是这一年最难忘的桌游经历。我们同一群朋友经过几个月差不多每一个星期五都固定时候开局,一起经历了整个故事。感觉是一起去了一趟旅行,大家有了不少共同回忆。另一个玩了很多局的游戏是《Don't Mess With Cthulhu》(11局),算是聚会游戏,是有猜忌的秘密身份团队游戏。

《瘟疫危机:承传》(Pandemic Legacy)

《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 电子版出了,我玩了9局。我那一盒实体版反而没拿出来玩。不过我感觉这游戏不适合玩得太频密,因为是有点深度,有点沉重的游戏,需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和精神状态。所以虽然有电子版,我没有拿来做像《Star Realms》、《暗杀神》那样的天天玩的游戏。《椰子猴王》(Coconuts) (6局)是儿童游戏也是巧手游戏。看起来没什么,可是玩起来却让我感意外。它唤醒了一种本能、一种童真。玩起来很快乐。另外有玩了不少的是《瘟疫危机》(Pandemic)的一些变体,包括扩充《一触即发》(On The Brink)里的恐怖分子变体。这变体我买了很久一直没玩,这一年终于让我玩到了。

《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

《椰子猴王》(Coconuts)

《瘟疫危机:一触即发》(Pandemic: On The Brink) 里的恐怖分子扩充

2016年添加的游戏,两只手就够数了。我买了《Forbidden Island》(二手)、《Food Chain Magnate》、《7 Wonders Duel》、《瘟疫危机:承传》、《Captain Sonar》。别人送的有《Sblap》和《Zombie Tower 3D》。自制的则是《Don't Mess With Cthulhu》。

2016年初尝的游戏有30个:

  1. Poo
  2. Camel Up
  3. Coconuts(椰子猴王)
  4. Cheaty Mages
  5. Trickerion
  6. Zombie Tower 3D - 这是概念特别的游戏。玩家被分隔在危楼的不同地区,要互相帮助只能靠从墙壁裂缝把别人所需要的工具传给对方。大家看不见彼此地区的状况,只能靠口述解说。有趣的是,这并不是合作游戏。大家的确是需要某程度的合作,才能一起逃出生天。可是生还后是只有一个玩家会成为赢家的。所以大家还是会有私心,会有隐瞒,合作得来会有所保留。出版社Cosaic对我很好。寄了一盒给我写评测,到他们集资成功出版第二版后,又寄了一盒最新版给我。

    Zombie Towers 3D

  7. TIME Stories - 这又是个有创新机制的游戏。它和《瘟疫危机:承传》一样,是玩过一次就不能再玩的游戏,是一次性的体验。游戏设计、游戏机制,没有让我觉得很出色,可是玩的过程是快乐的(和《瘟疫危机:承传》一样)。要比喻的话,也许可以想象成文法用词普通但剧情精彩的故事书。玩《TIME Stories》我们是同一群玩家花了半天,连续玩好几局,直到破关为止。我觉得这样比较好——每一次是同样的团队一起玩,而且每一局不要相隔太久。隔太久的话,有些细节会忘记。这游戏需要每一次失败都记取经验,下次会用到。

    TIME Stories

  8. Fiasco - 2016年我第一次尝试角色扮演游戏 (role playing game)。这是很不同的体验,让我耳目一新。年底的学校假期我强迫了两个孩子和我一起玩一局,当是假期作业。
  9. Blood Rage
  10. Sblap
  11. Quartermaster General - 我很欣赏这游戏设计。那么少的规则、那么少的行动,却能包含那么多历史上的确实事件及可能事件。游戏中有很多决策都是让人痛心、两难的,这也是精彩的地方。

    Quartermaster General

  12. Pandemic Legacy - 我的2016年度游戏。
  13. Trambahn - 不错的二人纸牌游戏。
  14. Isle of Skye
  15. Mombasa - 大红的游戏,但我个人却不怎么喜欢。
  16. Citrus
  17. Android: Mainframe
  18. Via Nebula
  19. Quartermaster General – Victory or Death: The Peloponnesian War
  20. Barony
  21. Splendor - 大红的游戏,但这个我喜欢。看似很简单,但其实是有一定深度的。
  22. Dead of Winter: The Long Night
  23. Churchill - 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三个主要盟友之间的明争暗斗。
  24. 7 Wonders Duel - 我不断惨败给太太。这也是二人纸牌游戏,已经是打入BGG十大的游戏。我还是不太能接受它是十大游戏之一,因为我心目中十大游戏的楷模是重量级策略桌游。纸牌游戏打入十大,让我觉得格格不入。这是我的问题。《7 Wonders Duel》的确是不错的游戏。玩起来有一种爽快感。我一向来都不觉得Antoine Bauza的设计风格是我所喜欢的风格。他的作品多数是轻到中量级的游戏。可是有很多他的作品我都很喜欢。我看我是应该面对现实了。
  25. Don't Mess With Cthulhu - 这是聚会游戏,需要懂得撒谎,有被识破时的笑话,也有成功瞒天过海时的成就感。
  26. Terraforming Mars
  27. Islebound
  28. Jeju Island
  29. A Study in Emerald - 这游戏让我感好奇。它的胜利条件是有点曲折、有点麻烦的,就像《Churchill》那样,整个游戏围绕着怎样把自己部署成最有胜算的玩家。核心机制是特别的,只是我还搞不清楚实际上行不行得通。
  30. Captain Sonar - 我在想我是不是已经到了玩桌游玩到腻的情况。有好几个让我感兴趣的新游戏都是有一些全新机制的游戏,似乎没有新机制、新刺激,就引不起我的兴致。《Zombie Tower 3D》、《TIME Stories》、《瘟疫危机:承传》都是有一些新尝试的游戏。《Captain Sonar》也是有与众不同的地方。庆幸的是它的新概念实施得好,不会成为空有新想法却败在执行层次的游戏。

    Captain Sonar

2016年一个我感兴趣的游戏是《Star Wars Rebellion》。只可惜由于销售权问题,Fantasy Flight Games不能在亚洲区销售这游戏。我在Borders书店看过有卖(不过盒子有点损坏),要马币600(约美金135)。我买不下手。我也上网看过。如果从美国的网站买然后寄过来,也要马币550左右,也是很贵。而且我也不想冒险游戏会被海关扣留、打税。要大老远跑去KLIA机场那里拿,很麻烦。看来和它是无缘份了。

年初,东方日报记者找我做了一次采访。因为这一次采访,我才会玩了一连串的《瘟疫危机》系列游戏。文章里有提起这游戏,我的几个同事看了说感兴趣。一试了后,就一直玩下去玩了很多次。

现在我在公司也有玩游戏。有玩的话通常是星期五傍晚。现在还没有很固定性的玩。要有足够的人把手上工作完成,才能腾出时间玩。玩《瘟疫危机:承传》那一段日子我们是玩得蛮频密的,因为大家都兴致勃勃,每一个星期都很期待。因为有和公司同事玩游戏,有不少好游戏我有机会再次拿出来玩。《Tragedy Looper》、《魔戒》(Lord of the Rings) 我都很开心能再玩。有机会玩一些轻量级和中量级游戏也很不错。通常星期五晚上去和其他的老手玩,都会偏向玩重量级游戏。也许是多了一个玩桌游的圈子,所以让我觉得不缺玩桌游的机会,也不觉得自己有少玩很多。我想不缺对手、不缺游戏,对桌游爱好者来说,就是夫复何求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