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

《Fireball Island》(火球岛)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Fireball Island》是个老游戏(1986年出第一版),最近才通过 Kickstarter 再版。我猜想对很多人来说它是勾起了童年回忆的。我自己的童年里并没有这游戏,所以没有特别感觉。

玩家扮演游客,到火球岛这有活火山的岛屿观光。不过这批游客可不老实,会到处捡岛上的古董带走。岛上有一个有名的红宝石,也是会有人想偷走。除了盗宝,游客还是会去打卡点拍照的。收集的宝物,拍的照,都有分数值。游戏有两个结束方式。第一个是有人去了三类打卡点又回到直升机停机坪。第二个是火山爆发。启动游戏结束时,玩家还有两个回合的时间设法赶回停机坪。正式结束时,玩家按照收集到的宝物得分。照片也有分数,但必须有回到停机坪才能得分。早回到停机坪的玩家有机会拿到一个幸运铜板,分数不俗。总分最高的人就是赢家。

岛中央的火山口有一座古神像。上面那洞口用来放火球。火球会从神像的口滚出来,沿着步道或河流滚到岸边,途中可能会撞倒玩家的棋子。滚火球是这游戏的最大卖点。有很多行动牌可以让玩家滚火球和将火球弹向对手的棋子。如果能撞倒对手的棋子,是可以抢他们手上的宝物的。这就是关键。

这是火球岛全观。岛是三片组成的。地形分成左右两边的斜坡。火球滚动时,正常来说会滚到其中一边的山脚。前面 H 字就是直升机停机坪。

图板设置好了,上面很多宝物(圆板块)也很多火焰火球(玻璃珠)。火球有两种。另一种是熔浆火球,是红色的。古神像旁边的就是红宝石。

右边的是玩家的参考牌。左边的是手信牌,其实就是工具牌,有各式各样的能力。这一张让我在撞倒别人时多偷一个宝物。

这些是行动牌,每人手牌两张。玩家轮次里要选一张来下,然后按照指示做。最后再补一张牌。上面指明要走多少步,就一定要走多少步。那么巧这两张都是特别的行动牌。这一类行动牌叫天灾牌,会加快火山爆发。

这些是玩家的棋子。

下面这小图板用来记录火山爆发的进度。游戏开始时上面有三个熔浆火球,岛上也有一个熔浆火球。每一次有人使用天灾牌,牌要放在下面这些位子里。一旦填满三个位子,其中一个熔浆火球就要移到岛上。每一次火山要流出熔浆,就会多了一颗熔浆火球会滚出来。当三个熔浆火球都移到岛上,也就是岛上共有四个熔浆火球时,就要火山爆发,启动游戏结束。这小图板是游戏的倒数器。如果有人偷掉红宝石,会让古神大发雷霆,熔浆火球要立刻移一颗到岛上。偷红宝石会加快游戏结束。

上面两叠牌,左边是行动牌,右边是手信牌(工具牌)。


这是其中一张照片牌。岛上有六个景点(打卡点),分成三个不同颜色的类别。到达景点有分数拿,而且收集到三种不同颜色的照片牌,会启动游戏结束。

亲身体验

我们四个人玩:我、Allen、Max、Peter。这是最高人数,我猜想也是最佳人数。

Max (黄色)野心大,一开始就往红宝石的位置冲。要拿红宝石的地方必须经过木桥。木桥是不稳定的,每当踏上木桥,必须停下。所以去拿红宝石会花费宝贵时间。进去时会被木桥卡一次,出来时再卡一次。偷红宝石还会制造一个问题,就是会加速火山爆发。计时图板的熔浆火球要把一个移到岛上,因为触犯了神灵。

Allen看Max要抢红宝石,就打算用他的行动牌发射火焰火球,把Max撞倒。哪里知道不只没撞倒Max,反而是撞到了他自己。害人终害己!意想不到。

我在游戏初期摸的两张行动牌都是天灾牌,无法避免加速火山爆发。加上Max很快就偷到了红宝石,倒数加速得更块。Max的手上有了红宝石,他就成了明显的领先玩家,因为红宝石值7分。这样的情况下,其他人会尽量拖延时间,等抢够了分才让游戏结束。我很努力的去打卡点拍照,也努力收集宝物。这时让我意外的事发生了。Peter 下了天灾牌,加快游戏结束。我的情况很不妙,因为我离开停机坪很远,不一定赶得回去。Peter 的分数比较落后,我没想到他会想让游戏提早结束。我们误解了一项规则,以为回不了停机坪的玩家全部要死在岛上,拿零分。事后我看规则书才知道回不了停机坪只是照片分数没得拿。其他宝物的分数还是可以拿的。不过我们的错误玩法也不失为一个好做法。我觉得比较合逻辑。回不了停机坪就应该死在岛上啊。的确如果 Peter 能让领先的玩家死在岛上,那他不一定就无望。启动了游戏结束程序,大家只剩两个回合的时间要赶回停机坪。

我离停机坪很远,只好赌一赌运气,用山洞。图板上有几个地方有山洞。进入一个山洞后,会从另一个山洞出来,但是要甩骰子看看会是哪一个。我只能博一博能从停机坪附近那山洞出来,可惜后来事与愿违。

我冒出来的地方遇到了Max,就顺便抢了他手上的红宝石。当一个玩家行走时越过另一个玩家,可以从后者手上抢走红宝石。所以我就不客气了。虽然也没什么意义,因为逃不及。这时候我手上的宝物和照片可是最多的,真可惜。

这是我(绿色)刚刚越过Max(黄色)时的情况。我们两个都想赶回右边的停机坪,可是距离很远。我手上的牌,就是刚刚好差一步。这时候 Peter 下了一张可以让他发射火焰火球的行动牌。我现在是领先玩家,他就自然想搞我了。我心里暗喜。从他发射的地方,如果把我撞倒,虽然我会失去一个宝物,但是我掉下来的地方多数会是现在位置左边那一格。这样的话,下一次轮到我,我会在那里站起来,变成我在被撞倒的过程,免费让我走了一步!我从绝望回到了希望!Peter 一发射,火焰火球一飞就飞到岛外,完全没撞倒任何人。我又再次掉到了绝望深渊。我对Peter说你怎么不射准一点啊?!他这样把火焰火球射飞,还要被罚弃掉一个宝物。

轮到 Max 的时候,他跨越了我,从我身上夺回了红宝石,报了一箭之仇。不过后来他还是不够行动点走到停机坪,所以红宝石抢了也没用。突然间我又看到了希望。这游戏里如果去路被挡,是可以跨过挡路者的,也就是省了一步。我当时手上的行动牌就只差一步能抵达停机坪。Max挡在我前面,就正好送了我这关键的一步!几经波折,我终于成功逃离。最搞笑的是,因为跨过了Max,我又从他身上抢过了红宝石。

我们玩得比较随意,没有很认真,所以 Max 没有很细心考虑到一些后果。我捡到了便宜。

分数也不用算了,一眼看就知道我会最多分,因为身上的宝物、照片最多。而且我是第一个抵达停机坪,我选择拿了幸运铜板。

Allen和Peter后来也赶了回来,只有Max来不及上机。

感觉/想法

《Fireball Island》我们玩错了规则,而且我估计不只玩错一项。不过我觉得也没关系,这本来就不是很严肃的策略游戏。我觉得这是儿童游戏,卖点就是可以向对手发射火球、互相陷害。虽然玩错了规则,但其实我觉得来不及上机的玩家要淘汰掉是很符合逻辑的。

这游戏有很多扩充,不过我没仔细研究扩充里还有什么内容。

《Fireball Island》不是什么有深度的策略游戏。它是个简单的儿童游戏、家庭游戏,是吵吵闹闹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