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

《The Quacks of Quedlinburg》(江湖术士)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The Quacks of Quedlinburg》是2018年德国年度游戏奖的玩家级别得奖作品(Kennerspiel des Jahres)。名字怪怪的,似乎不太认真。如果是我自己逛桌游店,要是没有得奖标志,我应该不会有兴趣。还好我参加桌游聚会,都不会挑剔游戏,别人带什么我就玩什么,要不然会错过了这有趣的作品。

《The Quacks of Quedlinburg》可以归类为组牌游戏 (deck-building game),也是试胆游戏,像玩21点。

每一个玩家有这样的一个玩家图板。这是一锅药水。每一回合所有玩家同时进行制药,大家都想煮出高素质的药水。配出好药水,可以得分,也可以卖钱,然后购买更好的材料,从下回合开始用。每一回合玩家会慢慢进步,能调配出的药水越来越好。最后看谁的分数最高就是赢家。游戏只玩九个回合。

中间那个水滴标记是配药起点。玩家配药其实就是在提高数值。配药起点是可以移动的。有机会让它提高,往后有助于配出更好的药水。左下角列出每一个玩家布袋里的起始药材,大部分都是白色药材(不好的),只有一个绿色药材、一个橙色药材。右下角那水瓶不是印在图板上的画,而是个别的配件。这水瓶是两面的。这一面是未消耗状态,背面是空瓶子,是消耗状态。我迟些解说。

桌子中央有这些各式配件。主图板很小,主要是计分用。它也记录回合,以及提醒玩家回合结束时要做的事。那些书本会说明每一种药材的特别能力。书本是双面的,每一种颜色的药材有不同版本的特别能力,玩家可以自由选择要用哪一些组合。

上半部的九个吊灯代表游戏中的九个回合。有些回合有特别标记,是要提醒玩家有额外规则要注意。第二第三回合里才可以开始买其中两种颜色的药材。第六回合里大家的布袋必须加一个白色1号药材。第九回合里赚的钱,每五块转换成1分。钱用来买药材已经没有用,所以要转换成分数。

下半部那些布条上的标志是回合结束时要做的事。

每一回合玩家要不断从自己的布袋里抽药材出来配药,一个一个抽,放到锅子里。

我们从水滴标记开始解说吧。水滴标记是配药起点。落后于领先玩家的人,有可能在当回合获取老鼠标记,放在水滴标记前面的位置。老鼠标记就会是当回合的新起点。回合一开始,所有玩家是同时配药的,不需要轮流做,因为互相不会干扰。配药就是从自己的布袋里一个一个抽药材出来,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或到配药过火产生爆炸。每一次抽新的药材出来,药材上是什么数字,就距离上一个标记那么多步放下药材。上面照片里第一个抽到的药材是白色2号,所以它放在老鼠标记前面第二格。第二个抽到的是橙色1号,所以它就放在那白色2号前面。接下来的药材都是按照同样道理摆放。玩家随时可以决定喊停。一旦喊停,最后一个药材前面的数字和标记就是当回合的收获。上面照片里的收获,就是那第二个白色2号前面的。泡泡里的15是所赚的钱,可以用来买新药材。四方格里的3是分数。有一些位置还有红色的红宝石。红宝石可以用来移动自己的水滴标记,也可以用来重置水瓶。

另一个让配药结束的情况是爆炸。爆炸的意思是玩家抽到的白色药材的总数值超过7点。一旦爆炸,玩家就不能继续配药。玩家当回合的收获只能二选一。要就只拿分数,要不然就只赚钱。爆炸和不爆炸的差别就如此。游戏初期影响不大,但越后面就越痛。上面照片里白色药材的总数值已经到了6,是危险情况。白色药材有1、2、3号。如果摸到1号,是没事。两个2号都已经出现,是不可能再摸到2号。但是3号有一个,要是偏偏就摸到它,就会爆炸。

每一个回合玩家都是在做这样的事。大家都想尽量做高数值的药水,但也都怕爆炸。当白色药材的总数值接近7,就要小心考虑还要不要抽药材。

回合结束时,最重要的事是把赚到的钱拿来买药材。药材可以买一个或两个,但如果买两个,必须是买不同颜色的药材。新买的药材会放进布袋里。当回合抽到的药材也全部放回去。下回合布袋里的组合就不同了。书本会列出药材的价格和药材的特别能力。我们从左上角开始来介绍一下。橙色药材本身没有特别能力,所以它也便宜。蓝色药材让玩家可以从袋子里抽一定数量的药材,然后要的话可以从中选一个来用。不要用的药材全都放回袋子里。红色药材抽到的时候,如果锅子里已经有一定数量的橙色药材,那么红色药材的数值会提高。黑色药材可以移动自己的水滴标记,也可以获取红宝石,不过必须是自己的黑色药材比左边或右边的玩家多。绿色药材有可能让玩家获取红宝石。如果锅里的最后一个或最后第二个药材是绿色药材,就可以获取红宝石。黄色药材能帮助玩家把白色药材放回布袋里。用黄色药材时,如果上一个药材是白色的,就可以把它放回袋子里。这会暂时减少了爆炸的风险。

仔细看分数计表,会注意到有很多老鼠。有些分数格子之间有老鼠尾巴。这是有意思的。每一回合开始时,落后的所有玩家都有可能获取一些好处。好处有多大就看他们的分数棋子和领先玩家的分数棋子隔了多少老鼠尾巴。这照片里的第二名的红色玩家和领先的黄色玩家之间没有老鼠尾巴,所以红色玩家得不到任何好处。第三第四名的绿色和蓝色玩家和领先玩家隔了一只老鼠,所以他们会有好处。好处就是配药起点送一步。回合开始时,他们的图板上可以放老鼠标记,就放在他们的水滴标记前面的一格。

这照片里就可以看到有老鼠标记在水滴标记前面,所以这是落后玩家的图板。另外可以注意到的是这一锅药是已经爆炸了,因为白色药材的总值已经超过7点。最后面的那一个1号白色药材导致爆炸。那药材前面的18块钱和5分,玩家就只能二选一了。假设没有抽那最后一个白色药材的话,在白色3号就喊停,玩家除了不会因为爆炸而少了收获,还会获取绿色药材的好处。那绿色1号药材会是最后第二个药材,所以玩家能获取一颗红宝石。

每一回合开始时要摸一张这样的事件牌,会发生影响大家的事情。照片里这一张让有老鼠标记的玩家的老鼠数值多出一倍,所以是利落后玩家,不利领先玩家。有这样的事件牌让游戏活泼一点,有一点未知数。

这照片可以谈的第一件事是水滴标记。它走了很远,让我有不小的优势。水滴标记要能走得离原点那么远是不容易的。要靠红宝石或药材的能力才能做到。第二个有趣的地方是老鼠标记离水滴标记有四步那么远。如果没记错,是因为事件牌让我的老鼠数值翻倍,才会有四步那么远。最后一个值得注意的是黄色4号药材和它上一个蓝色1号药材距离有五步。这乍一看是不对的,应该是四步,因为黄色药材是4号。原因是这黄色和蓝色药材之间本来是有一个白色1号药材的。黄色药材的能力是如果上一个药材是白色,可以将它放回袋子里。所以才会造成这样的情况。

我们现在来看看右下角的水瓶。第一张照片里的瓶子是有水的,这里则是空了(已经反了过来)。这水瓶的功能是可以把锅子里最后的药材放回袋子里。前提是药材必须是白色,还有药还没爆炸。水瓶一旦用了,需要花费两个红宝石来重置。这照片里的情况是值得考虑用水瓶的,因为最后一个药材是白色的,而且白色药材总值已经有5点,进入危险区,要是摸到白色3号就会爆炸。可惜我的水瓶已经用了,还没重置,所以我没有启动它的选择。

亲身体验

我们四个人玩,我觉得是最佳人数,因为会多一些竞争。玩家人数多,分数比较会有差距,就会多了老鼠数值。每一回合争夺最佳配药奖励会多了竞争对手。各种药材数量有限,人多变成更需要争。人多对游戏时间的影响不大,因为配药是大家同时进行的,不需要轮流做。

《The Quacks of Quedlinburg》最刺激的地方就是玩21点那种刺激。回合前段是没有爆炸的风险,但也会紧张,希望不要抽到白色药材。通常每一次抽到其他颜色的药材都会开心,除非是太早摸到绿色或红色,因为发挥不到它们的能力。就算没有危机时,那种抽奖心情还是有的,这是一种人性的原始乐趣。买万字票的人都懂的——有惊喜、有快乐。到了回合后段,进入危险区,就更加会紧张。到底要不要再博一次?要背熟自己袋子里有什么药材并不难,但就算几率算得再清楚,也都只是几率。有时候明明只有10%几率会爆炸,但是就偏偏抽到那死鬼白色3号。不过因为怕死而不去做那十拿九稳的事,又会心有不甘。这游戏是蛮多这样的纠结情绪的。

Max是比较早专注于黑色药材的。黑色药材的功能是只要自己锅里的黑色药材比相邻的玩家多,就能让水滴标记移动,甚至能获取红宝石(如果黑色药材比左右两边的玩家都多)。后来我和Jeff(我们是他的左右邻居)看他拿好处拿得那么爽,不甘让他那么自在那么得意,就来和他争。后来 Jeff的黑色药材还超越了Max。Allen坐 Max 对面,他买不买黑色药材不影响 Max,所以他也不争。因为这样,后来我和 Jeff 搞黑色时,我们才能因为 Allen 不做黑色而能获取一点好处。就算还没追上 Max,至少黑色药材比 Allen多,就能拿到好处。一旦我们追上了Max,一边能阻止他继续拿好处,另一边又因为 Allen 没争而让我们能获取好处。

我是比较早注重蓝色药材的。后来大家都觉得蓝色好,来和我争。蓝色药材的功能是可以从袋子里摸一定数量的药材出来,然后可以选择把其中一个放到锅里。不要放进锅里的就全部放回袋子里去。蓝色4号药材可以让我抽四个药材来选,这是很强的。如果抽到的四个中有蓝色,我可以选它,然后又再次启动蓝色功能。这样一波接一波,是很好用的!所以他们后来都抄我。蓝色4号药材后来卖断市。

我们这一局出现了几次老鼠数值翻倍的事件牌,让落后的玩家很开心。

这是游戏后期我袋子里的药材组合。右下角的白色药材是没得选的。我最注重蓝色药材,共买了六个,也就是九个回合中有六个回合有买蓝色药材。其实最后一回合是不会买药材的,所以我是八个回合中有六个回合买蓝色药材。

这是我最后回合里的成绩。差一点就达到锅边缘最高的分数值。这时候我的白色药材刚刚好7点。再摸到任何一个白色药材就要爆炸。我袋子里还有两个蓝色、两个绿色、三个白色药材。摸白色药材的几率不到一半,但我不敢博下去,危险太大了。我就在这里停手。我摸那个最后一个白色2号时已经有一点危险。万一摸到的是白色3号,我就要爆炸了。

感觉/想法

《The Quacks of Quedlinburg》除了抽奖的乐趣和试胆的刺激,也有组牌游戏的成就感。选择买什么药材,就会让自己在往后有什么优势。抽药材还是有运气,不一定尽如人意,但自己做的选择,是可以清楚尝到成果的。一回合内可以加两种药材,而且每一回合结束时都是全部药材放回袋子里。这像是加快版的组牌游戏。每一回合都会重新洗牌。这游戏得了KdJ奖,我是心服口服的。它并不是很复杂的游戏,我觉得桌游新手也应付得来。

各种药材的能力有很多种。规则书里建议的有四套组合,这些是经过平衡调整、经过测试的。我们用的是第一套,感觉蓝色药材似乎比较强,不知道是不是的确如此,还是我们的群众心理令大家都有同感,大家一窝蜂的去争。第一套是设计给新手的,药材能力不会太复杂。另外三套也许会更有趣,更多变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