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星期日

翻炒《Robinson Crusoe》




上一次玩《Robinson Crusoe》已经是六年前的事(2014年)。基本游戏有六个场景。那时候并没有玩完。现在隔了那么久,我就从头玩起。很多规则已经忘记了。《Robinson Crusoe》是孤岛求生的游戏,每一个场景的开始都是刚刚抵达小岛,但其他的故事元素每一个场景都不同,有不同的胜利条件和回合数目。第一个场景的故事比较简单。玩家需要在十二个回合内学会起火并囤积一定数量的木材。第十到十二回合会有船只经过,只要能点起篝火,就能获救。

我用单人游戏的规则,而不以一人扮演多个玩家。玩家人数不同,会有差别。一个人玩,每一天只需要一份食物,住的地方只要有生产食物,就有了稳定的食物来源,不再需要烦饿肚子。但另一方面打猎或大量获得食物往往会浪费掉,因为吃不完的留不到明天,会烂掉。

一个人玩的话,会有星期五(岛上遇到的土人)和忠犬帮忙。我选择了工匠这角色,因为他专属制造的工具会很有用。小陷阱每一回合能收获一份食物。


这是场景图板。到了第三回合,我囤积了三份木材(四方块)。胜利条件总共需要十五份,而且必须一批一批的囤积。例如第三批必须同一回合里一口气囤积三份木材。第四回合开始会有
雨天,需要甩雨天骰子。第七回合开始也需要甩野兽骰子和冬天骰子。如果住处没有建造得好,会消耗很多木材来生火取暖,也会被野兽攻击。


我随机抽到的两个起始资源是这两个。左边的饼干很好用。两份食物就足以让我其中两个回合不必烦吃饭。


登录是在最左边那板块,那里也是最初歇息的地方。后来我把营地搬了两次,现在到了右下角那板块。黑色和蓝色的方块代表一些天然资源已经无法采集,或一些已经发现的地形无法使用。游戏中一些工具是必须发现了特定的地形才能制造。无法使用地形的意思就是无法制造这一些工具。要制造的话就必须继续探险,直到找到另一个有这一种地形的板块。我遇到很多事件让我失去一些本来发现过的地形和资源采集点。我很多时候都选择了不去理会这些事件,因为需要照顾其他的危机。结果就是很多资源和地形永久失去。如果我去处理这些事件,是可能可以补救的。人生就是有无奈的抉择。


我头部受了两次伤。一次是跌伤,一次是被蛇咬。这些都是有后患的。如果再次摸到相对的事件牌而还没有制造出药物,我就会再受伤。所以我急忙造药。可惜后来还是死掉了。我很专心策划怎样盖房子提防雨天和下雪,也筹划怎样大量采集木材达成目标。可惜我低估了受伤的危机,没有好好照顾身体。我没有疗伤、没有休息,不知不觉身体越来越差,一旦碰到意外,就重伤不治,失败收场。这故事教训我们要照顾身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