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车票之旅:日本》(Ticket To Ride: Japan)



游戏大纲

《车票之旅》的日本扩充是我很期待的扩充。最吸引人的地方自然是新干线。这并不是独立扩充,需要用到基本游戏里的配件。地图是双面的,一边是日本,另一边是意大利。意大利也有一些独特的机制。

这是日本地图全观。里面有两个小地图,左边的是九州,右边的则是东京地下铁。地图太长,所以需要用这样的方法呈现。

东京地铁图的东京站和主地图的东京站是同一个车站,所以在这里接到了东京站,就等于在主地图也接到了。游戏里的东京地铁图比起真实的,自然是简化多了。

这是真正的东京地铁图

九州地图和主地图的衔接点是东北角的小仓 (Kokura)。

这红色飞机让我想起宫崎骏的电影《红猪》/《飞天红猪侠》

日本地图最特别的机制是新干线。上图有新干线标志的灰色路线都是所有玩家可以共享的路线。要起新干线铁路的时候,和灰色路线一样,可以用任何颜色的火车牌(但必须同一种颜色)。起铁路时,不把自己的火车放到路线上,而是把大家共用的新干线火车放一辆到图板上。起这一些路线的玩家是没有分数拿的,但是会有记录他们贡献了多少牌,游戏结束时会算分。

完成的新干线路线是所有玩家共用的。完成车票牌时可以把所有新干线路线当成是自己的火车路线。玩家可以利用别人的努力完成自己的车票。每一次做新干线路线都可能帮了别人。玩日本地图每一个玩家只用20个自己颜色火车。基本游戏里是用45个的。新干线火车有16个。

游戏的结束方式有更改。结束条件是一个玩家的火车剩下两个或以下,还有新干线火车也剩下两个或以下。两个条件都达成,游戏才进入最后回合。

这记表用来记录每一个玩家对新干线网络的贡献。起新干线铁路时,用了多少牌就走多少步。虽然起铁路本身没分数,但是游戏结束时大家会比较贡献来决定得分或扣分。

这就是新干线的奖励分或惩罚分。拿五个人玩的做例子,贡献最高的人得25分,贡献最低的则要扣10分。如果完全没有贡献,要扣20分。

日本地图的车票美术设计是比较摩登的。大部分的《车票之旅》车票设计都是以蒸汽时代的火车作主题。通常车票的分数值是看两个城市之间最短路线需要多少个火车。日本的车票牌有点不同,因为这里多了新干线机制。一些长距离的车票,分数并不会很高,因为有大部分可以依靠新干线去完成。

亲身体验

先说说新干线机制的感觉吧。起新干线铁路有区域竞争的性质,因为玩家在争谁贡献最多。新干线火车只有16辆,如果玩家积极地争的话,是很快就用光的。要起新干线铁路并不难,因为都是灰色的路线。起新干线会怕帮了别人,但同时又希望别人起了会帮到自己。这和争贡献多是相反的心理。这是有趣的矛盾。

图板上新干线的路线数目是超过16个的。当新干线火车用完了,剩下的新干线路线就会变成普通的灰色路线,也就是说玩家起铁路的时候,就得动用自己颜色的火车。这铁路变成是单一玩家专属的,不再是大家共用的。我就用了这样的一招,故意给新干线切断了,只有我一个人可以使用全岛通行的新干线,其他人只能用北半的或南半的新干线。如果有别人想要用全岛的,就得自己想办法绕路把两半接起来。

由于有新干线,一些长途路线可以很容易完成。摸车票牌是值得一博的。摸到一些长途又容易完成的车票就赚到了。这种幸运抽奖的感觉是很棒的。虽然会觉得重运气,但我个人不介意。这感觉在瑞士地图也有。我是喜欢的。

 
游戏初期我们的新干线起得很奇怪,从三个不同的地方开始起,最北方的一段、最南方的一段、还有中间东京旁边的一小段。 

 
晨睿(蓝色)起东京地下铁也起得很奇怪,好像不怕被人挡路。她起的三段都是分开没有接起来。要是有人恶意在这三段之间起铁路,阻挡她,她会很惨。我们三个人玩,所以双重路只能用其中一条。后来我们才知道,她的一些车票牌真的是有那么短。有一张就真的是新宿去池袋(照片左上方),一段路就完成了。 她根本不需要把它接上其他的路段。

 
新干线主要是我(绿色)和 Michelle (红色)在争。晨睿(蓝色)很早就放弃了。她摸了很多东京地下铁的车票,比较少需要动用新干线。

 
新干线很壮观

游戏结束时,新干线几乎是接了整个本州(日本的主要大岛),只有中间一段是我用绿色火车霸占了。我故意让新干线火车用完了才起那一段。玩家颜色的火车路段都很零落,因为很多时候大家都利用新干线,从新干线分岔出来去一些比较小的城市。只有晨睿(蓝色)比较多火车集中在东京地下铁。

感想

《车票之旅》日本地图是很有特色的。我会买,老实说是因为它是日本,而不是因为它的新干线机制。新干线机制是新颖的。喜欢新变化的《车票之旅》迷应该会喜欢。我个人更喜欢的是摸牌的刺激。这是新干线机制间接造成的。日本地图我感觉会比较少被阻挡的危机,因为新干线帮了很大的忙。不过我还没玩很多次,还不敢太肯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