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蒸汽时代》(Age of Steam) - The French Riviera

2020年8月29日,我参加了 boardgamecafe.net 办的《蒸汽时代》 (Age of Steam) 活动。《蒸汽时代》是 Martin Wallace 的经典游戏,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扩充。The French Riviera 扩充是 Alban Viard 设计的。这地图是法国的东南部,地中海沿岸。我们六个人玩,五个老手加一个新手 Sook Yan。《蒸汽时代》六个人玩是有点恐怖的,因为竞争会很激烈,没有处理得好会破产。这是募款创业的游戏,每一回合都要分红给股东,很多时候等于是借钱来还利息,坑会越挖越深。

The French Riviera 地图沿岸有浅色的格子。这些是比较难起铁路的。每一回合只有争到当工程师的一位玩家才可以在沿岸起铁路。沿岸的城市多,好送货,但是受限于工程师专用,其他人有得看没得吃。内陆虽然小镇多,但小镇在都市化前是不收货的,所以游戏初期商机不多。我们六个人玩,要在第一回合里全部人都赚钱是不可能的。沿岸只有工程师用得了。只有一个人可以争得到做都市化,可以马上开新的城市收货。其他四个人就只能争剩下有限的商机。结果有些人是被逼没收入,只能筹划下回合才开始运货、赚钱。

上面是第一回合,抢到当工程师的是 Sook Yan(蓝色)。她接到了右下角的城市,也接了中间偏左的一个沿岸城市。Dennis(红色)在右上方做了都市化,放了蓝色的 B 城市。


Heng(紫色)是长线投资者,在左上角接了又短又密的铁路。这是很好的长远投资方法,因为运货能运越多段路钱就赚越多。他牺牲了第一回合不赚钱,第二回合才开始赚。我(绿色)从右下方起家,但中央区给 Jeff(黑色)占据了,我也被 Sook Yan (蓝色)挡住了,只好另外开路,去了左半部。Tim(黄色)起初在中央开路,在第二回合抢到了工程师,就在左下角沿岸另外开辟新路线。Dennis(红色)继续称霸右上角。

左起:Sook Yan、Tim、Jeff、Dennis、Heng。疫情期间,大家全程戴口罩。


比较熟练的老手,都是尽量集中发展,以便筹划长路线。左上角有 Heng(紫色),左下角有 Tim(黄色)、右上角有 Dennis(红色)。Jeff (黑色)集中在中央也是好事,因为如果很多人运货要借用他的铁路,他就有钱赚了。我(绿色)和 Sook Yan(蓝色)就比较零散了点,难以安排长远路线。


六个人玩,竞标阶段是很恐怖的。竞标用来决定玩家顺序。选择特权是按照这顺序做的。往后起铁路和运货也是按照这顺序做。顺序是重要的。慢一步可能想要的特权会被抢、想起铁路的地方被抢、想运的货被别人运走。总之就是糟糕。竞标时出的价,只有第一第二名需要付全额,其他人付半价,最后一名免费。付半价和付全额的差别是很大的。有时候出高价一点,只是希望博一个第三名,可以拿回一半的钱。但是一个不小心拿到第二名,就会多给很多钱,很痛。

游戏中的其中一个特权是竞标时可以休息一次。通常竞标一旦轮到自己,只能选择出更高的价钱或退出。一旦退出,就会拿当下剩下最低的排位。继续开价的话,就继续看谁能撑最久。休息一次的话,影响是很大的。休息的意思是不需要退出,也不必开价,就让其他人继续争。往往休息一次过后,就会有好几个人撑不下去要退出,自己可以不花一分钱获取不错的排位。休息的能力平时没很多人重视,但六个人玩的时候,就会是不错的特权。


我(绿色)和 Sook Yan(蓝色)的情况都不怎么妙,所以如果别人运货需要动用对手的铁路,他们通常会选择我们其中之一。不怕帮落后的玩家嘛。我因此得了不少好处。我也搞不清楚怎么我的铁路位置起得那么好,总是有别人需要用到。明明起的时候没有觉得是特别的必经之路。我想是因为后来生产货品的时候,给我制造了不少新的机会。别人一块钱一块钱这样的帮了我,个别看起来不怎么样,但是累积起来是很可观的。我自己的载货能力提升得很慢,到后期也是运三段路、四段路的货。

我们都是游戏玩了大约七成才达到收支平衡。前面大家都不停的发股(借钱)。我是第一批收支平衡的玩家之一。我赶紧勒马,不再发股。宁可钱省点用。发的每一股在游戏结束都是扣3分,所以可免则免。最后我就是靠别人给生意我,成了赢家。我是有点意外的,因为前面玩得并不顺利,还以为顶多能争个三四名。没想到捡小甜头也能发财。我想这是因为是六人游戏。每一个对手给一点小费,就足以当富豪。


游戏结束时,几乎整个图板都填满了!我们正在算分,为了方便计算,一些玩家棋子已经拿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