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Sekigahara》- 再战关原

2020年9月5日,约了 Allen 再战关原。这是我最爱游戏排行第三的,有机会要多玩。这一次我当石田三成(黄色),Allen 当德川家康(黑色),因为上一次玩我记得我是当德川家康的。 


很久没玩,我们两个都需要复习一下游戏规则。玩的时候还会出现需要翻看规则的情况。


游戏初期,Allen 的德川军很快就从江户(左上方)进攻我在图板中央的上田城,而且一仗就打下了。历史上的真田昌幸稳守上田城并没有发生。右上方我赶紧聚集军队攻打 Allen 的城。我在那一区的起始兵力比较强。我的进攻顺利,已经灭了不少东军(德川方)部队。

Allen 下方的前田军现在离开了基地,往我在势力范围(右方)进发。我的大部分兵力都离开了京都和大阪去打他的两个城,出现真空状况,有点危险,需要尽快练兵,或调兵回来防守。


我在左方的势力沦陷了。Allen 很干脆的两下子就灭了我的上杉军。他已经抢下所有左边的富城(放了黑色小方块)。右上方我终于打下了 Allen 的两座城池,他已经没有兵力剩下。那里有一个练兵据点,他也暂时用不着,因为被我霸占了。

右下方我向他的前田军进攻并打退了。现在的情势是我向前田家的城堡推进。图板逐渐形成东西两半的势力分配。


我的新兵栏(左下)只有两支部队,很多新兵已经上场。Allen 的新兵栏还有很多兵准备上场,有点可怕。我的兵力消耗很多。那五支黄色的毛利军部队是守在大阪的。毛利辉元有点和石田三成斗气,不肯发兵。游戏中要调动这些毛利军部队上场是一张牌带一支的,是很大的代价。不过如果德川军攻打大阪,这五支部队就免费上场迎战。


图板右方我巩固了势力,也带了新兵上场。中路一直没有人敢用,有一个富城一直没人去抢,怕抢到了很快被对方攻打。

游戏中有九个城堡、九个富城。城堡值2分、富城1分。城堡多的玩家,每一回合多摸一张牌,是重要的优势。富城多的玩家则是新兵栏能多摸一支部队(但还未上场)。游戏开始时德川的东军控制的城堡比较多,所以有点优势。


下方我本来想打下 Allen 的城堡,可惜有足够兵力却没有对的牌,所以我就用军队去抢附近的富城。等有对的牌再回头攻城。这是有风险的。如果 Allen 在那城堡起兵,然后往右突袭我的地盘,就麻烦了。幸好是没有发生。后来我是成功打下了那城堡。游戏后期我的城堡数目占了上风。

这时候 Allen 的德川军正在结集,沿着东海道(沿海的大道)往右来和我大干一场。游戏后期,我的分数领先,所以他必须在游戏结束前从我手上夺走足够的城堡或富城,才能反败为胜。要不然就得把石田三成打死。要打下大阪已经是不可能。太远了。我的大军就守着城堡,准备迎战德川大军。


石田三成在这里。万一战死,我就会输掉。这军队大部分是宇喜多家族的部队。我的大军本来是在后方的。我考虑过不要迎战,只要拖延时间,我就可以靠分数取胜。不过我算了一下,如果放任 Allen,他应该会有足够时间抢分,所以我还是不得不战。

开打了!德川家康本人带头冲锋!


这是这一仗的结果。最后 Allen 是败在我下的叛变牌,把他最后那一支德川部队转过来帮我打。他也有下一张叛变牌,但是幸好我手上那时候还有宇喜多牌,所以稳住了。

我们这一局游戏,有几场仗 Allen 都是被叛变牌搞惨。叛变牌真的是很妙的机制。有叛变牌会很紧张,因为不知道应该什么时候下。太早下可能对方还有牌可以应付。太迟下又怕错过了机会。而且手上有叛变牌,就等于少了普通可以用来打仗的牌,不一定是好事。


虽然输了一场仗,后来 Allen 的援军赶来,我们又要在这里大打出手。这一次我就不够他来了。战线崩溃。


不过时间快到,我就可以搞拖延。首先石田三成要退开,保住小命。我也送一支部队往左去守图板中央的一个富城。这样做主要是不让 Allen 随便一支部队就能免费抢到这富城。我逼他派两支部队来打这富城。他能调动的兵力有限。他有一支四个部队的军队,如果要尽量抢分的话,需要兵分三路,一组兵留在原地守着一座本来忠于西军的城堡(不守的话会自动叛变成为我的),另外两组要分头去抢两个我控制的富城。最后他是分身不暇,无法把分数追回来。

石田三成虽然在最后在战场上输掉了,还要夹着尾巴逃走,但是时间一到,就以政治力胜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