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星期日

《Vinhos》(葡萄酒庄)

游戏大纲

《Vinhos》(葡萄牙语葡萄酒的意思)是 Vital Lacerda 的早期作品。他是来自葡萄牙的设计师,是很受欢迎的设计师,主打重量级欧式游戏。我玩的版本是2010年的第一版。后来2016年的豪华版有一些改变。  


这是主图板。游戏中玩家扮演葡萄酒生产商,做的事都围绕酿制高品质的葡萄酒。葡萄酒拿去参加展览、在本地卖、运去国外卖,都有分数。


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玩家图板,可以容纳四个葡萄酒庄园。每一个庄园的上面三个格子可以放田园和酒庄,而下面两个格子则是放酒的货仓。玩家每回合都会生产酒。货仓只能储存两年分量的酒,需要升级成地窖才能存放四年分的酒,而且能提高酒的品质。


图板中央这部分标明了玩家可以执行的九种行动。玩家想执行什么行动,就要让棋子走到那里。通常棋子只能走一步。走两步就得付钱。而且如果有别的棋子,还需要付钱给其他棋子的主人。

这图表同时也是计时器。游戏只玩六回合。这里有六个格子有1号和2号的圆圈。这些代表玩家每一个回合里可以做的第一和第二件事。六个回合,每回合两个行动,总共只有十二个行动。不过玩家还有另一个方法多执行一些行动。木色的棋子是计时棋子。当玩家的棋子遇到它,也是需要付钱的。


这是葡萄牙地图,分成八个不同的地区(三个人玩的话,其中一个地区不用)。玩家要买田园就从这里买。每一个地区的田园有不同的特别能力。田园有分出产白酒或红酒。


这是银行。左边的是玩家的账户余额,右边的则是有借钱还是有定存。有借钱就每回合要付钱给银行,有定存则是每回合有利息收。玩家卖酒的话,不是直接拿现金的。钱是存入银行户口的。玩家要执行银行行动才能到银行提款,拿现金。钱很不够用,需要很省着用。游戏结束时账户余额有分数值(白色盾牌标志)。


这三行代表了三位鉴赏家。游戏中有三次的葡萄酒展览。提呈葡萄酒时,如果品质或种类有符合鉴赏家的要求,就可以把自己的酒桶放到这图表里。酒桶在这里有两种用法。第一是可以执行额外行动。执行额外行动是需要付一支酒的(便宜酒也行)。第二是做一次性的得分。有一些得分是游戏结束时才计算的,有些则是马上算。每一位鉴赏家的一行五个格子里都是有两种行动可以执行,和三种得分方式。


左边的图表是出口葡萄酒用的。图表指明需要什么品质指数的酒。右边红色盾牌里的数字是马上拿的分数。上面白色盾牌的分数则是游戏结束时才算的。每一列必须比较谁的酒桶最多才可以拿白色盾牌的分数。

右边四叠是酿酒师,有各种不同的特别能力,也可以用来在展览的时候提升自己的酒的知名度。


我左上方的庄园有一块田和两个酒庄,而且两个酒庄都雇用了工人。酒庄和工人都会提升酒的品质。这庄园也起了地窖,可以存放四年分的酒。我右上方的庄园才刚刚开始办,位于另一个地区(田园边的颜色不同)。

亲身体验

我和 Allen、阿 Han 三个人玩。阿 Han 玩过一次,不过是2016年的豪华版,所以有一点差别。我和 Allen 都是第一次玩。

我们总是觉得行动很不够。太多事想做,但行动不够、钱也不够。每一块钱都很想省下。一旦想去的地方已经有别人的棋子在,是会很不愿意给他一块钱的。我们是需要做点筹划的。有时候需要想好接下来的几个行动,尽量省钱去执行,不要让棋子跳来跳去,也想尽量躲开别人的棋子。

展览会是会引起竞争的。我们都花了不少精力去争。展览会的知名度不作重置,所以如果一开始就占了优势,是可能一直维持下去的。三次展览会的分数值会一次比一次高,所以会忍不住想争。我争得并不很顺利,到了后来我是放弃了。第三次展览我完全没有参选,因为我宁可拿酒去做别的事。我那时想的是,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分数差别是10分,虽然是有点痛,但未必值得花那么大精力去争,因为要花费的不止是一两个行动。

我去争的地方是搞出口。我把高品质的酒卖去外国,直接赚分。结果这样反而比较划算。Allen 和阿 Han 后来有来和我争,但是他们投入的酒不多。最后最高分的是我,我有一点意外,因为感觉上我的展览会名气一直不顺利,所以我一直以为自己情况很糟糕。原来并不是我想象中那么糟。反而是搞出口帮了我很多。


游戏中的三次展览会分别是在第三回合之后、第五回合之后和第六回合之后进行,所以玩家能为下一次准备的时间是越来越短的。这时候已经是第五回合(木色棋子在第二行第三格),我们正准备第二次的展览会。


这是阿 Han 的玩家图板。他后来起了四个庄园,大量生产葡萄酒。我们都不够他多。不过他说问题是品质差,有量没有质。

这是 Allen 的玩家图板。他和我一样都是产量少,但尽量提高品质。他已经起了四座酒庄,目前有两座有工人。他的两个庄园都有地窖了。

感想

《Vinhos》是开发游戏。看着自己的酿酒生意一步一步建立起来,是有满足感的。这游戏有紧迫感,一方面是钱很紧,另一方面是行动也很少。两者都让我感觉要很珍惜。这是公开资讯游戏,难免不精打细算,所以有时候会有点慢。加上钱和行动都很缺,让人很两难。这样子的很多事可以做、都想做,但必须舍弃一些,是好的。这样的游戏才有意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