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5日星期五

《Remember Our Trip》(美丽的旅行回忆)


游戏大纲

《Remember Our Trip》的题材是很特别的。一群朋友一起旅行回来,回忆起这一趟旅行的城市,哪里有餐厅、哪里有商店、哪里有酒店、哪里有名胜,可是大家所记得的有点出入,不知道谁记得的才是准确的。旅行时的记忆总是有很多小碎片。谁能把记忆组织得最清楚,也最符合真实的城市,就会是最后赢家。

说了前面的,是难以想象游戏以什么方式呈现这样的主题。我们就来看看吧!


每一个玩家会有自己的一张空白的地图,而桌子中央也放一张空白地图,代表真实的城市。玩家图板代表的是各玩家记忆中的城市。游戏里有两个城市可以玩,一个是日本的京都,一个是新加坡。上面照片里的是京都。游戏进行时各玩家会在自己的图板上组织记忆碎片。当碎片能组合起来变成特定的形状,就表示记清楚了某一种建筑,可以把它放到中央图板上。


游戏玩固定十二回合,每一回合要翻开一张回忆牌。回忆牌注明特定的形状,指定玩家可以怎样放碎片到各自的图板上。回忆牌也注明每一组碎片要有多少个。上面例子里是两个,所以那三组碎片(圆形标记)每一组都有两个,是从布袋里随机抽的。记忆碎片的种类和建筑是一样的,也是有名胜、餐厅、公园等等。玩家按照顺序从这里拿走一组放到自己的图板上,放的方式一定要遵守回忆牌的规定。每一回合都会摸新的一张回忆牌,也会设置新的回忆碎片组。


回忆碎片放到玩家图板上就是这样。玩家要设法把这些碎片整理成像实际的建筑。一旦达成了,碎片就可以翻过来然后得分。如果当时主图板的相对位置还是空白的,就也可以在那里放真实的建筑。

那如果不同的玩家所记得的有出入,又怎么样呢?基本上是先到先得。大家各自可以坚持自己所记得的没错,但是谁早完成图案,就可以在主图板上放建筑。后来者如果和主图板有冲突,就不能放建筑。这两个情况在得分上是有差别的。在自己的图板上能完成特定形状的一组碎片,可以得分。如果这些碎片和主图板的建筑是相符的,可以额外得分。所以出现冲突的玩家就会分数少一点,因为只能获取自己图板上的分数,没得拿符合主图板的分数。


这些是真实的建筑。紫色的是名胜、蓝色的是酒店、绿色是公园、橙色是商店、红色是餐厅。这些真实建筑都是要用来放在主图板上的。玩家图板上一旦做到和这里的建筑形状相同,就是完成了一组,可以得分,也可能可以把相对的真实建筑放到主图板上。

我们玩京都地图时,这些是游戏初期放到主图板上的建筑。只有名胜(右上角)有立体版。


游戏开始时图板都是空白的,很多地方可以放碎片。但是到了游戏后期就有可能出现碎片放不下的情况。这些放不下的碎片要移到一个乌龙区。放碎片时玩家可以故意把之前放的碎片移除,来放刚刚拿到的碎片。这样做的话,移除的碎片也是要放到乌龙区。乌龙区的碎片是有可能要扣分的。游戏结束时谁的乌龙区碎片最多,就每一片扣一分。

各玩家努力在自己的图板上完成一组一组的建筑来得分,最好是能抢先完成,因为这样就能在主图板放真实建筑。游戏设置时会公布一项任务。游戏结束时有完成任务的玩家能额外得分。

亲身体验

《Remembering Our Trip》一开始玩是感觉有点奇怪的。它的概念本来就是很特别。解说游戏有一定的挑战。真的要坐下来玩才能真的明白里面的机制。多玩几轮,会发现这是玩得很快的游戏。规则解说起来像是中量级游戏,游戏玩起来却像是轻量级游戏。

游戏里有一点赛跑的感觉,因为同一个地点如果有人记得是公园又有人记得是商店,就要看谁快组成合格的记忆碎片组,可以抢先宣布正确的建筑是什么。大家在收集不同种类的碎片,如果有玩家在争同一种,就会需要抢。有时候会为了不让对手完成好事而故意拿掉他需要的碎片。也就是损人不利己。

游戏越是到了后面越困难,因为剩下的空位不多,碎片不容易塞得下。

每一个玩家的图板上有四个位置是拍照点,表示有在那些地点拍了照片,照片中有特定种类的建筑。有照片为证,就表示不应该会记错。玩家在放记忆碎片时要尽量符合这四个拍照点。符合得多能得分。符合得少则要扣分。这机制会引导不同的玩家的图板还是会有一些地方是相似的。这会比较自然。


我们游戏结束时这是中央图板的状况。有两个名胜(紫色)确认了地点。酒店(蓝色)有两个,公园(绿色)一个,商店(橙色)和餐厅(红色)各一组。

这是我的个人图板,和中央的相比一下就会看得出差别在哪里。

这是晨睿的个人图板,也可以和上面两个照片比较一下。

感想

我喜欢试一些日本设计师的游戏,因为常常会发现一些特别的机制和点子。《Remember Our Trip》正是这样的游戏。有创意、有新鲜感。先不说是不是好玩、耐不耐玩,至少试过了我就觉得看到了新的风景。原来游戏也可以这样。我又尝到了一个不同的小品类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