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4日星期五

桌游照:《勃根地城堡》、《冷战热斗》、《妙厨上菜》、《Innovation》


《勃根地城堡》(The Castles of Burgundy) 我这次是第二次玩。第一次玩是实体版,是2013年的事。那时候有写评测。过了九年,规则已经差不多忘清光,唯一还有印象的是要记得布局得不管甩什么数字的骰子,都会有用。这一次玩,这原则还是实用的。如果还要等九年后才玩第三次,我想我是不会忘记这一点。

我和阿 Han、Allen 在 boardgamearena.com 玩,上图左半是共用图板,右边是我的玩家图板。我们用的是玩家图板晋级那一面,所以祖屋并不在中央。祖屋要起在深绿色的格子里。我选择了右边那个,因为扩充机会比较多,有六个方向可走。


游戏每一轮要甩两个骰子,然后用骰子来做事。最常做的两件事是从主图板拿六角形板块,和把板块放到自己的玩家图板上。骰子数值限制了能从主图板哪一组板块拿,也限制了在玩家图板能放哪些位置。游戏中有一种货币叫工人,可以用来调整骰子数值。牺牲一个骰子可换取两个工人。逼不得已的情况可以靠工人来完成想做的事。

游戏里主要做的事就是拿板块来填玩家图板。每当填满一个区域(也就是同一种地形接在一起的一组)就有分数拿。填得早有分数拿。填得大也有分数拿。板块有不同功能,都会帮助玩家多做点事或额外得分。我的祖屋在右边,现在已经开始四处扩充。


这时候是五个阶段中的第四阶段,游戏接近尾声。我的灰色地形已经全部填满,有奖励分拿。


左右两个分别是 Allen 和阿 Han 的玩家图板。Allen 填满了深绿色和黄色,阿 Han 填满了浅绿色。


每当用船填蓝色地形时,可以从中央图板拿货物。还有一件能执行的行动就是卖货物来得分。货物有六种,上面有1到6的骰子标志,表示要特定数值的骰子才能将他们卖掉。


隔了九年再玩了后,我回去看自己当年写的评测,觉得现在的想法和那时的差不多。《勃根地城堡》是很受欢迎的游戏。我能明白为什么会好玩。我自己的是觉得不错,只是不会特别热衷。


我再和电脑打一局《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这一次当美国。在欧洲成功抢下了东德,很有成就感。能抢下芬兰也是好事,因为是苏联的邻国,所以我能每一次做欧洲计分时多拿一分。


幼女晨睿说想玩《妙厨上菜》(A la Carte)。我是将它归类为儿童游戏。特别的地方在于有这锅子、有火炉、还有一瓶一瓶的香料。


游戏最核心的机制就是如何在倒香料时刚刚好倒出所需分量,不多不少,也小心不把里面的盐也倒出来。整体游戏其实也没什么,就是这机制新鲜。


我教晨睿玩《Innovation》。这是我最喜欢的游戏之一。她说很头痛。的确第一次玩是很累的,因为每一张牌都有不同的能力,每一张都要念。游戏的机制本身已经是有点反常了,又那么多字来念,这的确是不容易消化的游戏。


我的好事被她坏了。我本来要用我的 Translation 去拿成就牌。我需要每一叠牌最上面都有金钱标志。我是做到了,就等下一轮可以执行拿成就。哪里知道她用她的牌的能力给了我一张红色牌,上面是没有金钱标志的。我自己手上又没有红色牌可以下,结果我的成就牌拿不成。

我们玩到第六个年代就游戏结束,算是正常。我虽然是六比三个成就赢了,但其实她已经成功凑齐了超过45分。如果进入第七、第八、第九年代,她可以立刻拿那些年代的成就牌。第一次玩能做到这样,算不错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