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星期五

桌游照:《Ubongo》、《历史巨轮》、《银河竞逐》、《圣胡安》、《璀璨宝石》、《东海道》


《Ubongo》(乌邦果)是绝佳的桌游咖啡店游戏。规则简单、容易明白、玩起来热闹又刺激。我这一盒《Ubongoo》放在客厅起眼处,有一天家人看到就说很久没玩,想玩。各位桌游爱好者,放游戏在客厅起眼处是有用的!


游戏中有很多不同的玩家图板(右),上面有指定的特定组合的形状。玩家需要在限定的时间内把这些形状填满玩家图板上的空格。


这是其中一个成功填满的情况。图板上有六个不同的组合,每一个组合都是可以刚刚好把空格填满的。

要用哪一个组合去填,就要甩骰子决定。每一个组合都有一个代表图案。

这组合是最右边那一组(盾牌标志)


能在限定时间内把空格填满,就可以到这主图板拿宝石。这里有六列宝石。每一个玩家有一个棋子在这主图板上,是可以走动的。越早完成任务棋子就能走越远,然后从那一列拿两个宝石。快完成表示有更大的自由度。玩家最后分数是看自己收集到的各颜色宝石哪一种颜色的宝石最多。这颜色宝石的数量就是最后分数。


我最近常在 iPad 上找以前买过的桌游来玩。很遗憾的有一些已经下架,例如《农家乐》(Agricola)。我猜想是版权或合约问题吧。我感觉这对买过这些游戏的玩家不公平。买过的东西怎么可以没了。

我打开 iPad 玩都是想和电脑玩,没有上线找别的玩家玩。我只是想消磨时间,没有想很认真的对弈。和电脑打感觉比较自由,随时可以放下。

上面是《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我功夫还不到家,不够电脑打。我应该多从电脑身上学习。可惜的我 iPad 很旧,这游戏并不稳定,有时候玩到一半玩不下去,会 crash。重启也不行。但是有时候隔几天再试又可以。结果我最近开始的一局一直还没玩完。可能多几天再试试重启。

最近有一次机会差一点买了一套二手的新版《历史巨轮》和扩充。现在我是少机会面对面玩这游戏了,所以平时不会主动想买新版本。我是有早期一点的版本的。我是看到有人卖二手的才心动。就算不马上可以玩,可以先放着,等以后有机会玩。难得有扩充啊。我还没试过扩充。不过后来卖家说他这一套扩充是有印刷问题的,还没和出版社讨更正用的一套牌。所以他取消了,不卖了。我还在三心两意的时候,结果后来是不必做决定。


《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我很常一口气就玩个七八局。这里的电脑对手我是跟得上了。现在有赢有输。有大胜也有惨败。电脑对我来说有足够的挑战,也不会太难。上面这一局特别的地方是拿了超过100分。这是罕见的。


《圣胡安》(San Juan) 是很久没玩的游戏。我现在一直打不过电脑。这明明是比《银河竞逐》简单的游戏。两者都是灵感来自《波多黎各》(Puerto Rico) 的。我最近玩了很多次,只勉勉强强赢过一两次。我一定是还差什么窍门没捉住。还需努力。


《圣胡安》应该是比《银河竞逐》玩得轻松的游戏,我却玩得心惊胆跳,很烦恼要怎样打败电脑对手。


《璀璨宝石》(Splendor) 是界面做得很漂亮的,背景音乐又恰当、有气氛。不过电脑对手不太强。玩《圣胡安》惨败后可以来玩玩《璀璨宝石》来抚慰一下自己。
 

《东海道》(Tokaido) 很漂亮,不过我嫌人物走动有点慢,我会有点不耐烦。目前还不知道这里的电脑对手有多强。我有赢也有输。我只觉得如果五个玩家玩好像比较死板,时常电脑玩家的决定都是走到最近距离的地点。当每一个电脑对手几乎每一次都是做这样的决定,我就会觉得好像这是不需要做决定的游戏,总之就是选最近距离的。不过我试试看四个玩家玩,似乎电脑对手的决策会多一点变化。决定去最近距离的地点未必是错事。有可能这的确是考量各因素后最好的决定。只是玩游戏的体验变得有点沉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