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Evolution: Time To Fly》(进化论:展翅高飞扩充)

2人玩1次。基本版玩过4次,2、3、4人都试过。

游戏大纲

《Time To Fly》扩充不改基本游戏的规则,纯粹是加了新的牌。不过这些新牌的功能多数都比较复杂。例如鮟鱇鱼这种牌一定要面向下当成动物来下,如果有别的肉食动物要吃它或另外一只动物,它可以反客为主去攻击那肉食动物。不过前提是它自己或另一只被攻击的动物必须是还没有增添能力牌的。基本游戏可以二至四人玩,加了扩充可以二至六人玩。

《Time To Fly》扩充的盒子大小是基本版游戏盒子的一半。我现在把扩充的牌全放进基本版的盒子里。

亲身体验

游戏玩起来的感觉是一样的。玩家不断创造新的动物然后给它们新能力,想办法让它们一直生存下去。每一回合的粮食数量不定,求存不容易。另外游戏也保存了狩猎和被猎之间的斗争。多了新的能力,动物能力的组合更多元化。不过我还是觉得最好的策略是只用少数目的动物,但尽量给它们很多能力。这有助于让它们能存活到最后,而且能力多也可以得多分。只用这策略来玩,游戏就变得单调了。不过可能这只是两个人(或少人)玩的时候才会有的问题。如果人数高,应该大家会互相克制,不会让一个玩家轻易做出超级动物。

Ink Cloud(喷墨)是其中一张新牌,可以防止被吃,但只生效一轮,下一轮同一只肉食动物可以再攻击。喷墨能力似乎没什么用,不过如果配合其他的能力,能够拖一轮的时间也是会有帮助的,例如乘这一轮拿够食物然后躲进壳里。

Trematode(吸虫)、Flight(飞行)、Shell(壳)、Specialisation A(独有专长A)都是新牌。Trematode和基本游戏里的Parasite(寄生虫)类似,是可以下在别人的动物上的,增加它们的食物需求,让它们比较容易饿死。

感觉/想法

创造出各种各样动物、充分利用它们的能力组合是很有趣的。吃与被吃之间的竞争也很刺激。这些都和基本游戏一样。如果喜欢基本游戏,那绝对应该也买这扩充。它不让游戏变得额外复杂。游戏还是保留了原味,而且牌的种类更多元化。新的能力不会淘汰了旧的能力,而且有些新旧能力配合起来很相辅相成。

3 条评论:

  1. 我玩過一次是2v2的團隊模式(home rule)
    當一個玩家設法養大一隻生物的時候,就會受到兩位敵對玩家的夾擊,會變成高風險的投資。
    我那時候的打法是養很多小生物,起始能力好的幾隻讓他們活下來,再平均養大,讓每回合可以多抽手牌,可以做的選擇就更多了。
    同時小生物也是可以拿來做誘餌,因為多了鮟鱇魚這張牌,讓對手不敢隨便攻擊。既然你不打,我也可以當食物讓隊友吃:p
    團隊模式可以運用的策略比較多,比較不會是單純的你咬我我咬你,而且玩起來不像3人局有強烈的針對性,可以試看看:D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分享!看来的确人多玩起来会比较有趣,不太会出现一面倒的情况。有一点我没有想过就是下小生物给自己的肉食动物当食物。这确是不错的策略。我应该找机会试试看团队模式。你玩团队模式的时候,计分是算团队总分吗?还有什么特别规则吗?

      删除
    2. 是的,就只有計分的時候以團隊計分,其他規則不變。
      你可以參考以下的網址,台灣玩家smoox幫忙整理卡片的FAQ和一些變體規則,有問題也可以在BGG問他:
      http://www.boardgamegeek.com/geeklist/139570/item/2093356#item2093356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