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Confetti》(七彩缤纷)

4人玩1次、3人玩1次、旁观7人玩1次、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Confetti》是个即时游戏(real-time)。所有玩家同时在一分钟之内要从桌面上的牌中选出一些来得分。每一张牌有三个图案,每一个都是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大小。每凑齐同色的大中小一组图案,就得一分。这三个图案一定会出现在三张不同的牌上,因为一张牌上不会有同色的图案。游戏的妙处在怎样充分利用每一张牌的每一个图案去凑组。第一、二回合玩家可以选六张牌,第三回合则选九张。选六张牌的话,最理想的情况是能凑成六组图案来得六分,不过这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

俄罗斯的Right Games送给我试玩的是俄文版,我要上网去找英文规则。

游戏开始时就是这样一大堆牌摊在桌子上。很方便,不用洗牌。

以这为例子,这里总共有五分,红黄绿蓝紫各一组大中小的图案。多出来的是一个大的绿色图案、一个中的绿色图案、一个小的成色图案。

牌是双面的,玩家可以选择用那一面。玩法是一样的。

这游戏有扣分机制。如果拿了没有用的牌,每一张要扣一分。而且凑图案组的时候是要尽量用最少牌的,例如当需要一个大的绿色图案,但有两张牌有这图案;如果这两张牌其中一张已经需要用来凑别的组,另一张则还没有用得着,那么玩家一定要选择用前者。后者可能会变成多余的牌,要扣分。另外拿多了牌也得扣分。

这游戏可以一到七个人玩。

亲身体验

玩这游戏要很专心,也需要很眼明手快。不过这不是一般的反应游戏,它比较像急智游戏。玩家间没什么互动,只是偶尔会两个人同时要抢一张牌。这样的话牌要弃掉,两人都拿不到。因为游戏太简单了,我没有好好看规则,竟然那么简单的游戏都会教错。二到四人玩的时候,应该玩三回合,拿的牌数是6/6/9。五到七人玩的时候,则应该只玩两回合,拿的牌数是6/9。我弄反了,所以七个人玩那一局的第三回合牌根本不够,不到一分钟就被抢光了。真不好意思。

七个人玩就是这样的情况。

一分钟的沙漏。

左手用来保护自己抢来的牌,右手两个手指用来抢牌。规则里说如果抢回来的牌没有用左手手指好好按着,别人可以抢走。

感觉/想法

《Confetti》是填缺游戏(filler)、即时游戏、急智游戏(不是反应游戏)、儿童游戏、聚会游戏(party game)、罚酒游戏。适合非玩家、休闲玩家(casual gamers)、家庭。没有什么深策略,但有一定的技巧。我认为要想出一些技巧或方法不难,以后每一次玩都按照这方法去玩就不会差到哪里。不过我自己还没有深入去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