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Broom Service》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Broom Service》是2015年度德国游戏奖专家游戏项的得奖游戏。它是《Witch's Brew》的新版,有几项改变,最主要是多了图板。

游戏的核心是这一些角色牌。每一个玩家有十张,每一回合要同时秘密选四张来用。游戏中的所有行动都要用这些角色牌去执行。角色牌上有两种行动,比较强的叫胆大的行动,比较弱的是胆小行动。两种行动是类似的,只是有强弱之分。大家的牌都选好后,先行玩家就要下一张,并宣布要胆大还是胆小。选择胆小的话,能保证能执行行动。选胆大的话,就要看其他的玩家了。其他的玩家会一个一个宣布自己手上有没有同一张角色牌。有的话一定要下,并决定胆大或胆小。如果选择胆大,就会把之前的胆大玩家的行动资格取消。当然,自己选择胆大也会有被后行玩家取消资格的危险。到了最后一个玩家下牌时,如果他有这一张角色牌,就可以放心选择胆大,因为后面不会再有人下牌。

当了胆大玩家的人,会成为下一个先行玩家,要选牌下。当先行玩家是风险最大的,往往都不敢选择胆大,因为怕被别人取消资格。很多时候宁可胆小,至少有得做事。

玩家执行的行动都围绕收集资源和送货。每一个玩家在图板上有两个巫婆。玩家用角色牌让自己的巫婆行走、采集资源、并把资源送到法师塔得分。不同的地形上的巫婆需要不同的角色牌启动,所以玩家是可以看对手的巫婆地点去猜测他们可能会选什么牌。这是图板的其中一个用途。

能送货去做得分的法师塔有两种,一些是无限收货的,但一些是只收一次货的,有人送货后,就不再收货。这些是玩家需要抢的,因为这一 类法师塔给的分数比较高。

圆形的法师塔是只收一次货的,四方形的则是无限收货。那些放了瓶子的法师塔就是已经有人运货的,不得再送货。

有些地方有云朵,阻扰巫婆的去路。这些云朵要靠一张仙女牌去驱散。驱散乌云除了开路也能得一些好处。

左下方的褐色八角形板块是时空隧道入口,能让巫婆直接飞到图板的另一个地方。右边的蓝色八角形板块是特别奖励。

左下角这区是不归路。巫婆能用时空隧道进入D区,可是无法离开,有河流挡着。这里运货是比较高分的,通常是游戏尾声才会来到这里抢分。

亲身体验

我和Jason、Ivan、Allen共四个人玩。Ivan和Jason都有玩过。我只有多年前玩过《Witch‘s Brew》,但已经不记得怎样玩。我玩得很糟糕,因为很多次都太贪心,选择胆大的行动,结果有比我后行的玩家也有选择一样的角色牌,我就被取消资格了,无法执行行动。我很快就落后于其他玩家。这游戏要选择胆大或胆小是很关键的。我觉得多了图板,会让玩家多一些资讯去预测对手的动向。除了有图板上的地形可以作为猜测的依据,还可以看各对手的巫婆附近有哪一些法师塔有可能做送货。如果巫婆附近有乌云,就要考可能会出仙女牌。要做这些猜测不简单,因为还要考虑到连接行动。例如对手可能会选择两张牌,第一张让一个巫婆从森林飞到草原,第二张才在草原做送货。当然这样算下去,甚至可以考虑三张连环甚至四张连环。我觉得这又太夸张了,如果真的要每一个对手都要这样去算,太累了。我觉得只算最靠近眼前的一两步就好了。

留意图板就会发现它不是随便设计的。它有它的特性。什么地方会吸引玩家争分,什么地方会阻扰玩家等等,要坐下来玩才能充分体会到。图板设置每一局有不同,所以游戏会有变化。

感觉/想法

游戏的核心机制是预测对手的行动,所以玩家需要常常分析各对手手上的资源和图板上巫婆的位置。这机制是和《Glass Road》有点相像的。我觉得《Broom Service》该归类为玩家游戏。当家庭游戏是可以,但应该是给那些本来就有玩桌游的家庭玩。对完全没接触桌游的新手来说,这游戏会有一点难度。我也不太记得《Witch's Brew》了,所以要我比较这两个游戏我也无法好好作比较。《Broom Service》的玩家互动是高的,因为除了捉摸对手心理,图板上也有很多需要去竞争的地方,很多先导先得的奖励要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