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星期五

聘请员工要找桌游强手

我假设你是一家公司的老板。生意越做越好,员工越来越多。你开始觉得手上的工作应付不来了,需要一个强的管理层团队来辅助你,把你的理念实践出来,帮你处理繁重的大小事务。找人事部帮你去 Jobstreet、LinkedIn、Glassdoor、Wobb 等等网站登聘雇启示后,就会有一大堆履历涌进来,看到眼花缭乱。筛选了后还要安排面试,要花很多时间去谈。光是想就累了。其实有一个速成的方法。请人要请桌游强手。找到这些人,包是人才。

学习能力高 - 这些家伙每一个星期学一款新游戏,甚至是更多。他们看规则、消化新资讯是家常便饭。他们热衷学习新事物、不怕辛苦、对新技术接受度高。他们喜欢探索、喜欢研究、充满好奇心。你看他们玩游戏都会去思考怎样的偏激策略能弄死游戏,例如《A Few Acres of Snow》就有人想出了Halifax Hammer。正常人不会做这样的事。

有格局、有宏观思考模式 - 一般的员工都是带着“我只是打一份工”的心态上班。上班时想下班,周末时怨周一。桌游强手就不同了。他们都是很带劲、很有目的性的。事情都比一般人想快两步,举一反三。例如玩《A Game of Thrones》的时候,他们每一个敌对家族的每一个可能举动都捉得很清楚,衡量每一步的利与弊,预算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他们懂得看大局,不会因为微不足道的琐碎事打乱了思维。他们懂得什么事应该优先、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哪里有商机、哪里有风险,都看得很清楚。

卓越的规划能力 - 玩《农家乐》(Agricola) 的时候,这些人在生孩子行动牌还没出现的时候就已经囤积了资源、起了婴儿房、还准备了足够的婴儿食物。

能省掉法律顾问的费用 - 桌游强手争议游戏规则很有说服力,简直像争输了要枪毙。争议游戏规则也能这么卖力这么赌上性命,可想而知现实商场上他们能发挥多大的力量。

相人术 - 玩扑克牌、大话骰(吹牛/步步高升)、《Sheriff of Nottinghom》之类的游戏,锻炼出分辨是非、看穿真伪的判断力。

果断 - 诺曼底登陆战要死多少人,他们完全不眨眼。天下没多少决策能让他们犹豫不决。桌游强手是冷静,甚至是冷酷地分析状况,把风险、契机、所需要的牺牲、能获取的收益都算得清清楚楚,然后废话不多说就决定下来,去执行。他们都是很务实、很现实的,不被自己的个人偏好影响。

无限创意 - 玩《妙语说书人》/《妙不可言》(Dixit) 时的故事、玩《Codenames》时的双重甚至三重、四重意义的提示、还有玩《Barbarossa》时那些让人想入非非的雕塑,都是在激战中激发出来的创造力的成品。桌游强手是绝处逢生的,都是很有想象力的人。

货仓管理和空间管理 - 没有这些能力,怎么可能处理得了他们那些多得离谱的收藏品。他们是系统化的,收藏游戏要横的竖的,后面是有研究的,有一般人不知道的考量。

走私专家、隐藏专家 - 有多少盒游戏是瞒天过海躲过配偶的视线的,不留下任何记录或线索。

谈判专家 - 《Diplomacy》、《Genoa》、《Chinatown》、《Bohnanza》都是锻炼出一流谈判员的游戏。在商言商,连自己的亲爹也能出卖。

对准目标、不节外生枝 - 桌游强手第一个要搞清楚的就是胜利条件、得分方式。他们不愿意花时间看牌上的故事,只关心牌的功能。他们是很有目的性的,一心只盘算怎样最有效率地达到目的,而且要比别人快、比别人狠。玩《波多黎各》(Puerto Rico) 时,才第二回合他们就已经开始打算着要起哪一个大型的紫色建筑。

数学好 - 尤其是那些玩《电力公司》(Power Grid) 不用计算机的玩家。更厉害的是玩 Francis Tresham 的《Civilization》不用计算机的玩家。

他们都是人肉百科全书 - 一些公元前的小战役、一些不知道世界哪一个角落的小镇的事、一些奇奇怪怪的文化习俗,他们都可以滔滔不绝的说给你听。这样的员工和你的任何客户总可以找到共同话题。他们都是绝佳的代言人。有学问、有见识、有品味。

他们都能当导师 - 既然能教人玩《Paths of Glory》,这世上再也没有可以难倒桌游强手的科目。

用心、耐心、专心 - 每一张牌要套上牌套、游戏里的人物雕塑要上色、一些参考牌要过胶。桌游强手对自己的游戏是多么的爱护、保护、悉心照顾。我甚至看过《卡卡颂》(Carcassonne) 和《侍》(Samurai) 的板块也有人一个一个包起来。能这样用心的人,不怕他做事不认真,不怕他办事随便。

禁忌部门:采购部 - 千万千万不能让任何桌游强手踏足采购部,要不然公司准备破产。看这些家伙怎样买游戏、怎样把钱投到各募款平台(如 Kickstarter)、收藏了多少套游戏的特制金属钱币,就知道信用卡不能放在他们手上。

各位桌游同好,加油啊!你是最棒的!

3 条评论:

  1. 這些評論實在是鞭辟入裡、一針見血、妙趣橫生!

    回复删除
  2. 因为我这几个月在求职,所以灵机一动。 ^_^

    回复删除
  3. 写得太有意思了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