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瘟疫危机》巨型版


我因为工作的关系,制作了一个巨型版本的《瘟疫危机》(Pandemic)。这是为了团建活动制作的。我请幼女晨睿帮我重新画一个巨型地图。这地图的大小是六尺乘四尺。这样看不太感觉得到有多大,要看下面把它放在客厅里和家具比较,才看得出。 


需要那么大,是因为我打算让20至40人可以同时玩。要够大,才能够让多数人都看得到地图上的细节。游戏机制并没有大改。主要差别在于四个玩家我会变成是四个小组,而组内的组员会安排一些特定的职务。小组之间会有一些沟通限制。《瘟疫危机》用得恰当,是很好的团建活动,也是培训工具。


大部分的配件我都需要去买来自己制作。我也需要买一盒《瘟疫危机》,因为我需要用里面的纸牌。我在家试玩了一次这巨型版,要确保配件上没有太大的问题。我的饭桌是不够大的,需要另外加一张桌子,还要补上一个白板(右下方)才能把整个地图放平。


玩家棋子我用了玩具车。白色方块是研究所。这白色方块本来是用来做骰子的游戏制作配件。病毒我用正方形的木块,喷上漆。用玩具车的一个问题是玩家会多手拿来玩。这些玩具车是可以往后拉,然后一旦放手就会向前冲的。晨睿就一直忍不住这样玩,把配件都撞飞了。


四种颜色的玩具车我各准备多一辆,放在玩家面前,以便提醒谁是控制哪一辆车。这是一个美中不足的地方。原版游戏里的玩家棋子的颜色是按照玩家角色牌的颜色。我找不到合适的棋子,所以就决定用玩具车。


角色牌我用认证套套住,还加上带子,让玩家可以挂在颈上。这样玩起来更有感觉。


图板这一部分我改了。原版游戏里只有四个圆圈。病毒如果找到解药才把标记放到圆圈里。而病毒如果能完全灭绝,就可以把标记翻到背面去,背面有不同的符号。巨型版里我把病毒的三个可能状况以上面类似图表的方式呈现。病毒的三个状况是研究中、找到解药和完全灭绝。

游戏进行中

瘟疫爆发的标记我用文具店有卖的磁铁。

四种病毒我都用大大的透明罐子装着。


这四个小瓶子只是病毒状况标记。我本来想要在小瓶子里装有颜色的水,可是我怕漏出来会弄坏其他的配件,所以就改变主意放有颜色的小四方块。


把雅加达 (Jakarta) 移到了海上,有点对不起。城市的位置并不是完全准确,只是一个大概。

试玩的时候是四个人,真正做团建的时候会是二十几个人。


试玩的时候我们算是很轻松就赢了。毕竟我和两个女儿都玩了好多次《瘟疫危机》和它的各种变体版本。玩基本版变得挺容易的。我们有新手 Joti,但在大家的指导下,他很快上手。有做这样的试玩,让我领悟到一件事。到时候做团建,我要记得不要给太多的引导,要让参与者自己去摸索和学习。给太多引导就变成是我在玩而不是他们在学习了。


举办团建活动时,《瘟疫危机》用了两个半小时。我告诉参与者他们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因为他们要处理的不只是新冠肺炎 COVID-19,还有 COVID-20、COVID-21、COVID-22。


学习游戏规则有点难度。毕竟他们并不是桌游玩家,连休闲玩家也不是。桌游并不是他们所熟悉的。不过大家都很投入、认真。他们玩起来有很多热烈讨论、辩论。  


把《瘟疫危机》变成团建活动时,我增加了很多职务,几乎每一个人都有一项。四个小组取代了四位玩家,而每一组自然都有一位组长。另外我还安排了四位病毒管理员。活动进行中只有他们四个能碰游戏里的病毒方块。手牌员负责摸牌和手上拿着牌。其他人都不许碰牌。有一个职位在活动进行中挺有趣的。我安排了一个参与者当感染官。他的工作是每一轮结束时要摸感染牌。基本上他开工时就是大家的坏消息。我们把这环节取名为热点新闻,要看哪里发病。


我没有刻意设计游戏设置,故意让游戏变得容易或变得难。我按照标准规则做随机的设置。《瘟疫危机》的平衡做得好,大部分时候随机设置不会有太极端的情况。办这活动也不是要故意让参与者赢让他们感觉良好,也并不是故意让他们输要他们吸取什么教训。这活动是要考验并让他们着手团队合作、沟通、宏观思维、策划。  


Adrian 是第三组的手牌员。手牌员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摸牌。我们这一局那么巧所有的疫情牌都是他摸到的。大家都责怪他手气太糟糕了。其实并不是他的错。他只是倒霉被派到这岗位。上面照片里他样子很紧张,因为目前为止的两张疫情牌都是他摸到的。


到最后我们也只研发出两种病的解药。瘟疫爆发第八次,游戏以失败收场。其实那时候距离胜利也只差三轮。下一轮的小组已经可以研发第三种解药,而再接下来的两轮,一个小组能把手牌交给另一小组,而最后这小组就会有足够的牌研发最后的解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