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星期五

再谈《情书》(Love Letter)


《情书》(Love Letter) 是我最喜爱的游戏之一。微游戏我以前是不会想象到自己会喜欢的。以前我都只专爱高复杂度的重量级欧式游戏。后来我逐渐学会欣赏简单游戏和微游戏厉害的地方。到了现在,自己也在设计游戏,是专注在设计精简的游戏。

上面的是其中一个日本版的《情书》的封面。这是 Arclight 出版的。我很喜欢这版本的美术,太可爱了。


这版本是设计师 Seiji Kanai 先生送的,我还真的不太舍得拿出来玩。目前还没真正用过。我想用之前我会套上牌套。


这版本有两个我以前没看过的角色。国王是建议有五个人玩才用的。他没有数值,摸到国王的玩家当回合立刻出局。当然这是让游戏多了运去元素的,每一回合都可能有一个倒霉人。规则书里解说国王对公主太过溺爱,反对公主谈恋爱,所以不允许她收到情书。国王看到情书会立马撕掉。

这版本里女爵是变体,可以用来替换大臣。女爵的能力是基本版里大臣(7号)的能力,而大臣的能力则是换了。大臣的“能力”是如果两张手牌数值加起来是十二或以上,就立刻出局。也就是说如果手上有大臣同时又有5、6、8号牌,就要出局。手上有大臣是有风险的,玩家要考虑要不要弃掉,还是为了数值高而冒险留着。原版大臣的能力没有那么苛刻,只是说如果手上同时有大臣又有5、6、8,就必须弃掉大臣。玩家不必出局,只是对手们会猜测自己手上应该是5、6、8其中一张。玩家可以在没有5、6、8的情况下弃掉大臣,不过这样做好像有点不理智。


这是现在英文版《情书》的标准版。没有盒子,而用这红色布袋。我个人不喜欢这布袋。我还是喜欢用盒子。参考牌牌背是开了封的信件。


这些是现在的人物。和原版的比起来,多了 0 和 6 号两个角色,间谍和校长。6号本来是另一个角色国王,国王被移到了7号。闺蜜从7号变8号,公主从8号变9号。英文版的美术,是比较典型的桌游美术,不过不失。就是不觉得特别。


0号间谍的能力是回合结束时如果下了间谍牌的玩家还没出局,同时又是唯一有间谍的玩家,他就可以获取 1 分。有了间谍,一个回合里可能有两个人会得分,甚至可能是一个人得两分。这有可能让游戏变得更快。

6号校长让玩家摸两张牌,然后从手上的三张牌选两张放到牌库底。这让玩家可以控制牌库底会有什么牌。回合到尾声,牌库快摸完的时候,牌库底有什么牌这资讯是关键的。

新版本的《情书》我有玩过,但还是有点不习惯,所以还是比较喜欢原版的。新版本只要移除几张牌就会变成原版。这两个新角色我有试过,不过目前还没有特别想法。

我受不了没有盒子,所以自己找了个盒子来用。布袋我只拿来放分数棋子。

公主有设计师签名,是珍贵的收藏品。


这一局我还真倒霉。那么早拿到公主和闺蜜两张数值最高的牌,结果很快就出局了。数字大的牌是有弱点的。太早拿到是不幸的。另外三个玩家都摸到 1 号的士兵牌。我的公主牌被猜到了,所以要出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