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Long Long Animal》(动物长又长)


游戏大纲

这是在日本 Daiso 百元店买的小游戏。盒子小,包装和设计是儿童游戏。规则也是超简单的。我在旅行时买了好几个这样的游戏,目的是想要研究别人的游戏设计理念,而并不是自己特别想玩。不过这看似简单的游戏,却让我有点意外。


游戏里没有规则书,其中三张牌就是规则书加参考牌。我看不懂日文,用 Google Translate 的相机功能来翻译。


牌是各种不同的动物。完整的一只动物通常需要两张牌组合起来。只有其中一种猫是要三张牌来完成。


游戏开始时要把所有牌平均发出去给所有玩家。拿到牌后,能组合起来成为完整动物的,就立刻做,并把牌放在面前。每一个完整组合都是1分。凑动物是随时做的。每当有完整动物,都要打出来得分。动物计分有两个特别情况。长猫(三张牌组合)是值3分的。游戏中还有四种其他的猫。如果有人能凑齐四种,额外得4分。这两个特别计分法,我起初没有想太多,但后来发现原来是整个游戏最关键的地方。


每一回合会有一个玩家做庄。庄家的特权是可以喊要传多少张牌。决定了数目,庄家自己先从手上拿这数目的牌给下家。下家拿了牌,如果能凑成完整动物,就得马上做,把牌打出来。之后就从手上剩下的牌抽同样数目给下一个玩家。这事情做一个圈后,庄家会从最后一个玩家手上拿回同样数目的牌。这就叫完成一个回合。


玩家如果在需要传牌的时候,手上的牌数不够,或刚刚好全部都会传给下家,那么他就会在传牌后出局,要在一旁等游戏结束大家比较分数。


游戏玩下去桌上就会越来越多牌。动物不只有长的,也有高的。到最后所有的牌都会配对得到,全部用光。这时候就游戏结束,可以计分。

亲身体验

规则很简单。这听起来就是运气游戏。要选择传什么牌,看来是没什么根据可以帮助决定的。我们又不知道下家手上有什么牌。至少我们玩的时候,是没有透漏资讯的。单看规则书,这怎么看都是简单拿来打发时间的随机性游戏。没有什么策略,不用怎么思考,就是看运气,还有只是爽在好运能凑到各种可爱的动物。

老实说,我觉得大部分人都会得出以上的结论,而且也会挺满意它是这样的游戏。休闲玩家在百元店买一盒便宜轻便的游戏,正是期望它是这样玩得轻松的游戏。不过我这种桌游老鸟就会去挖掘游戏中还有什么深度。我发现长猫的那3分往往是最关键的。所有1分的组合都不是重点。多数时候大家拿的1分组合都差不多。要有拿到长猫才能制胜。长猫有两套,目前我看来没有长猫是赢不了的。


收集齐四种普通猫能多拿4分。这是我们会想追的,不过感觉很难。四种普通猫有其中一种是只有一套的。能凑那一套的才会有可能收集齐四种普通猫。目前我还没试过有人做到。

我发现决定传多少张牌是有研究的。如果能让对手早点出局,逼他们只拿1分的组合,是好事。传牌传得多不一定是坏事。当可以把低数值的牌给对手完成,逼对手剩下的高数值牌要传给自己,是一种战略。

一个应该是那么简单的游戏,我发现我一时还摸不透。感觉是有战略的,但是我还掌握不到什么情况下用什么玩法才是对的战略。有时我会怀疑是不是我自己想太多,走火入魔了。儿童游戏也要这样来分析吗?
 

感想

《Long Long Animal》是轻便的、简单的游戏。玩的时间短,老少咸宜。它是休闲游戏、儿童游戏。最让我意外的是让我发现了它里面的玄机。当然,可能真的是我想太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