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

《Secret Moon》(月下相见)


游戏大纲

《Secret Moon》是《情书》(Love Letter) 的续集,是 Seiji Kanai 的作品。和《情书》比起来,是很不同的游戏。只是它里面的故事是《情书》的故事的延续。《情书》里是各玩家想写信给公主,而《Secret Moon》是有一位旅人已经和公主有书信来往,还约了要见面。他们相约夜里在公园会面。大臣知道此事,觉得这成何体统,极力反对,带了人要把旅人赶走把公主带回皇宫。《Secret Moon》就是公主一派和大臣一派,看是公主能躲过守卫见到旅人,还是大臣能阻碍他们相见。


这些是游戏里的人物牌。玩家人数是有点奇怪的。游戏可以五至八人玩,而建议的人数是六或七。公主派除了公主和旅人,还有一个祭司。祭司表面上是大臣派的,但暗地里是帮助公主的。大臣派有大臣本人和四个守卫。无论有多少玩家,八个人物都要用到。每一个玩家要派一张人物牌,剩下的就放桌子中央,成为非玩家人物。
 

这些牌是顺序牌,游戏的三个回合里每回合都得洗牌然后派出去。顺序牌决定当回合的玩家顺序。牌上列出玩家可以执行的行动,所以这同时也是参考牌。

右上角的标记用来提醒大家谁有看过谁的牌,谁是哪一派。我们玩的时候,嫌有点麻烦,结果很快就放弃了用。

两派玩家有不同的取胜方式。公主派只要撑到第三回合结束就能赢。如果能把大臣捉起来也是赢。大臣派要捉到公主就赢。要不然如果把公主和旅人的人物牌都揭开也是赢。一个回合里每一个人只能做一件事。这游戏的一个重要关键是大家不能讨论或分享资讯。这是和一般的秘密身份游戏完全不同的。通常这一类游戏就是鼓励大家要多说话、多交流、也让玩家骗人、混淆敌人。设计师说他本身是害羞的人,不擅长玩这一类游戏,所以他要设计出一个害羞的人也能玩的秘密身份游戏。

玩家能做的事有很多。其中一个是直接看一个人的牌。看了牌,自己知道是什么,但是不可以告诉其他人。所以这行动看来强,但不一定是最有效率的。还有一个行动是发问,就是向指定的一个玩家问你谁啊?这样一问,所有其他玩家都能听对方怎么回答,所以大家都能获取资讯。公主和旅人被问到的话,必须保持沉默,所以大家都会知道一定是公主派。大臣被问的话,必须生气的回答:“是我啦笨蛋!” (因为他的身份被揭穿了)。祭司和守卫被问的话,要轻轻的说:“没事,是我”。祭司没那么容易被认出。

玩家可以指控另一个玩家,说他是什么身份。说对了,对方的牌要揭开。说错了,自己的牌要揭开。有另一个行动是捕捉。人物牌要揭开了才能被捕捉。要捕捉大臣或公主,基本上需要两个行动,指控了来开牌,然后才捕捉。守卫是比较卑微的,身份揭开了就自动被捕捉出局。他们是那些要被牺牲的棋子。不过个人被捕捉不一定自己的派系就会输。输赢还是看派系而不是看个人的。

游戏里还有另外两种行动,一个是保卫某一个人当回合不再被攻击(但是最后回合不能做),另一个是牺牲自己阻止另一个玩家当回合执行行动。

这小小盒游戏,规则其实还挺多的,还真的不是容易教的游戏。

亲身体验

我玩这游戏是五个人玩,多了一点额外规则。游戏设置时祭司和四个守卫牌要洗牌然后抽一张移除。大家都不能看,所以大家并不知道游戏里会少了一个守卫还是少了祭司。

左边的顺序牌是每一回合要重新洗牌来派的。右边的人物牌则是游戏设置时派的。

开始玩的时候还真的没什么头绪应该怎么做。三个回合其实是很快过的,因为每一个人也只能做一件事。我后来发现每一个行动,其实都要很珍惜,要很慎重考虑应该做什么。在一开始不清楚谁是敌是友,还真的不容易决定该做什么。可以执行的行动有六种那么多,在不熟悉游戏的时候是有点不知所措的。

逐渐开始熟悉机制的时候,就会发现行动的珍贵。要怎样找出谁是关键人物,要在缺乏沟通的情况下找出队友并和他们配合,有点难度。大家要静静的培养默契。这感觉是微妙的。一般的秘密身份游戏是鼓励多说话,鼓励大家要做外向的人。这游戏让内向的人用不同的方式沟通。这样静静的、含蓄的沟通,有时候反而有更强烈的感觉,那种心有灵犀的感觉。不用说也懂。好像在恋爱啊。当然,玩家可以聊天说其他的事,只是不能够谈论游戏中的资讯。资讯必须通过游戏的机制去传达。

规则书里每一个角色都有战术指南。我故意不看,要自己摸索。这是乐趣。这个程序上那么简单又短的游戏,后面是有很多事要考虑的。一个人如果一开始就大胆的发问“你谁啊”,是不是表示他肯定不是守卫?因为守卫是会怕不小心揭露了大臣的身份的。那这人是不是肯定是公主派的人?还是他是大臣本身?不过如果他是大臣,他这样做会不会透露了身份?一些看似小决定,后面有不少考量。这是游戏妙的地方。

运气元素肯定是有的。顺序每回合随机定,有时候是胜负关键。顺序也影响玩家决策。一个回合在后期通常是不值得做保护这行动的,因为也没剩下多少人还能执行攻击性行动。有时候到了第三回合,当大家大概知道谁是谁,顺序就会决定了谁能先打败对手。这有点无奈,但对一个短游戏来说,并不是大问题。有运气元素是可以接受的。

标记做得漂亮,但是我觉得并不是很需要。结果我都没用。

这一回合大臣顺序第三。

不耐烦的、觉得有趣的、头痛思考的、大笑的,都有。

感想

《Secret Moon》是给不擅长社交的人玩的社交游戏。它并不是简单的游戏。虽然能做的事不多,游戏也短,但是后面有微妙考量。表面上是微游戏,但骨子里有一点中量级策略游戏的味道。它是需要用点心思和时间去品尝和欣赏的。如果要让休闲玩家能好好体会它,教游戏需要用心、细心。如果只很表面的去玩,短时间内不一定能感受到它的妙处。

我喜欢这样简单但有点深度的游戏。给资深玩家玩,会是很好的填缺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